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飞行员换新装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 08:45 新华网

  告别50多年老式空勤被装适应新型战机训练作战需要

  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共20个品种,分为夏服、春秋服、冬服、装具4个子系列,具有良好的综合防护性能和使用性能。飞行服装外层耐磨、阻燃、抗气流吹袭,中层质轻、保暖、抗静电,内层柔软、透湿、无刺激

  □姚小平本报特约通讯员王山河

  我军飞行员换新装了!好漂亮,好威武!

  新春伊始,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陆续亮相于空军各航空兵部队。这标志着伴随空军广大飞行员在天空翱翔50多年的老式空勤被装圆满完成了历史使命,光荣退役。

  新装备呼唤新被装

  空勤被服装具是飞行员作战、训练的防护专用装备。1949年11月11日,年轻的人民空军展翅起飞。50多年来,人民空军主战飞机实现了由螺旋桨向喷气式、第二代战机向第三代战机的跨跃。然而,我军目前在用的空勤被服装具自1949年装备部队以来,虽然服式材料也曾有过更新,却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和改进。随着新型战机逐步装备部队,老式空勤被服装具凸显出品种单调、功能简单、式样陈旧、号型不合理等问题。

  2000年,总部根据空军部队的实际需要,决定研制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并提出了总体战术指标:

  ———战场防护要求:阻燃、防热辐射;

  ———自然环境防护要求:防风、防尘、防昆虫、防紫外线、抗静电、透气;

  ———生理要求:轻便适体、抗菌防臭,夏服透气、吸汗、凉爽,冬服质轻保暖、不臃肿,内衣不造成人体过敏;

  ———物理要求:挺括、耐用、易洗、快干、易保养。

  同时,要求新一代飞行服装款式要体现飞行员威武豪迈、气贯蓝天的气质,颜色要体现飞行员蓝天白云的工作环境,有一定象征意义,结构简洁、灵活、适体,便于操作,服装品种系列配套,并与抗荷服、代偿服、飞行装具等装备配套。

  新被装问世不容易

  2000年初夏,担负研制任务的空军专用服装技术开发试验基地组织课题组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他们深入不同气候区、不同机种机型的航空兵部队进行调研考察,多次到军内外科研院所、厂家了解国内外特种防护工作服装及其材料的研究水平和生产能力,并通过多种渠道搜集外军空勤特种工作服装研究资料及实物样品……综合分析对比,反复设计修改,历经两个寒暑,新一代空勤被服样品终于问世。

  2002年春,600套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被送到11个飞行部队试穿。经过长达一年的试穿,一些在设计室里发现不了的问题渐渐浮出水面。请专家“会诊”、重选材料、改进工艺……难关一一攻克:冬、春秋飞行服皮面抗撕裂强度增强,毛衬衣裤洗涤后产生的异味消除,飞行毛衣裤出现松弛、起毛起球的问题得到解决……

  2003年,1200套改进后的被服装具被送到部队进行了更大范围的试穿。第二轮试穿的反馈信息令人欣慰。飞行员们普遍认为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适合新型战机机舱工作环境,做战术动作更加灵活,与抗荷服、代偿服、手枪、伞刀等其他武器装备协调配套,能满足新型战机飞行作战、训练的需求。

  2003年12月,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召开鉴定会,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顺利通过鉴定。

  新材料新工艺加盟新被装

  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共20个品种,分为夏服、春秋服、冬服、装具4个子系列,实现了我军空勤服装品种系列化、配套合理化、穿着舒适化、防护功能多样化的目标。

  在颜色选择、样式结构设计、材料应用、制作工艺等方面,新型空勤被装充分考虑生活习惯、生理卫生、战场环境、飞行技术动作对服装的要求,采用了许多新材料、新工艺,与老一代空勤被装相比,增加了飞行棉衣、飞行腰带、远航裤衩、夏飞行袜等5个品种。其中,新研制的飞行棉衣减少了冬飞行服厚度,增加了一个保暖量调节层次,便于不同季节、不同气候区域转场飞行保暖量调节;飞行腰带与飞行服配套使用,用于悬挂救生物品以及在穿着抗荷服、代偿服时对飞行服起保护作用;远航裤衩设计独特,可在飞机远航时方便飞行员排尿。

  新型空勤被服装具外层耐磨、抗撕挂、抗气流吹袭、阻燃、定型、美观,中间层质轻、保暖、抗静电,内层柔软舒适、吸汗透湿、无刺激。不同层次的配套构成了良好的综合防护性能和使用性能,满足了空勤人员飞行作战、训练的需要。

  ○相关链接○

  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品种体系设置

  夏服子系列:夏飞行服、飞行丝衬衣裤、飞行裤衩、夏飞行袜。

  春秋服子系列:春秋飞行服、飞行毛衬衣裤、春秋飞行手套、春秋飞行靴。

  冬服子系列:冬飞行服、飞行棉衣、飞行毛衣裤、冬飞行手套、冬飞行袜、冬飞行靴。

  装具子系列:飞行头巾、飞行围巾、飞行眼镜、飞行腰带、前运飞行箱、远航裤衩。

  服饰标志设计

  新一代“空勤被服装具系列”设置了服饰标志,增加了识别功能,做到了飞行机种有别、军衔等级有别、飞行等级有别。服装的胸章分别由军旗、军种符号和军衔等组成。臂章分别由长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字样和机种3部分组成。服饰标志采取真空离子镀工艺,使标志更具亮泽感和精致感。飞行员的腰带、手套和靴子等也都有以军种符号为主要内容的标志,使飞行员着装时更加醒目和精神。

  (国防报2004年03月02日第5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