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京城百姓记挂被撞落海的我军飞行员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3日 17:54 人民网

  记者4月3日在北京街头采访,了解到北京市民对美国军用侦察机在我国南海上空撞毁我国飞机一事非常气愤,他们认为我们应该采取更强硬的态度。

  杨艳玲(北京和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从报纸上看到美国飞机在我国南海上空公然撞毁我国空军的飞机,我感到十分震惊,十分愤怒!

  从克林顿执政期间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到今天小布什政府在中国领空撞毁中国飞机的挑衅行为都说明,美国太不讲理,太霸道!我们随时可以拿起必要的武器捍卫中国的主权!我们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给全体中国人民一个说法,必须给遇难的中国空军飞行员的家属一个说法,这不仅仅是道歉和赔偿的问题。我国的飞行员生死至今不明,我很关心这位飞行员的情况。作为一个女人,我更多地想到这位飞行员家庭的灾难,美国人的行径给我们飞行员的家庭带来了多大的悲痛!

  除了愤怒之外,我认为全体同胞们应该惊醒了,我们必须彻底地反省,为什么从美国如此胆大妄为?现在只有一个强烈的愿望那就是——中华民族必须强大起来!

  李强(个体修鞋工):我在电视上看到这条新闻,太气愤了。美国人实在缺德,依我看,当时中国空军就应该把它揍下来,这一点也不过分,它侵犯了中国的领空,还不该挨打吗?中国政府应该警告美国人,中国人民不是随便可以欺负的。

  梅贻苏(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首先,我认为这一事件并不是偶然的。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对外政策明显趋于强硬,重新打击伊拉克、恐吓南斯拉夫、成批驱逐俄罗斯"间谍"……已经露出极具扩张的嘴脸。中国在美国眼中也是"不听话的"的国家之一,小布什在位期间可能不会对中国表示太多的友善,这次撞毁中国军用飞机可能就是美国的初步行动,我们必须警觉。

  我还认为布什政府的强硬有其深层原因:克林顿在位期间,美国经济连续8年持续增长,到现在世界普遍认为美国经济将开始下滑、衰退,这对布什政府是个挑战。于是,美国在世界各地挑起事端,靠发战争财激活经济便成为美国政府的首选政策,老布什当年发起海湾战争赢得经济发展就是一个例证。伊拉克、南斯拉夫眼看就要被"征服"了。阿以冲突可以坐视不管,于是中国又成了美国的眼中钉。

  我认为,我们对美国应该更强硬些。光抗议,不能表达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中国在如此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应该表现出一个大国的强硬立场和气魄。人民网记者晓力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