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空间成像公司公布2003年十佳IKONOS影像(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6:4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图片:香港会展中心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GIS开发网2004年2月9日报道]空间成像公司(SI)在地球影像及相关服务的商业及政府市场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它近日发布了2003年采集的十佳"伊克诺斯"(IKONOS)卫星影像。这些影像包括:"自由伊拉克行动"中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荷兰布尔唐的一个17世纪要塞;美国加利福尼亚约塞米蒂国家公园的坎尔卡皮坦水库;香港会展中心;2003年加利福尼亚破坏性火灾中的阿罗黑德湖;沃什湾的圣海伦斯山;梵蒂冈城圣彼得长方形基督教堂及广场;印度泰姬陵;日本北海道东部的厚岸湖胜地;"世界七大自然奇迹"之一的南非津巴布韦维多
利亚瀑布。

  1999年9月24日于加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IKONOS卫星迄今已创造了许多辉煌业绩:拍摄了150多万幅影像,存储于空间成像公司的数字档案中;采集了1.88亿平方千米的地球表面影像;平均每天采集1100多幅影像,相当于每天13.3万平方千米;以每小时1.7万千米的速度环绕地球2.3万多圈,相当于10亿多千米的距离。

  2003年中,卫星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发布了一项最新的IKONOS卫星寿命分析。该报告运用近四年的在轨运行数据,证明IKONOS子系统有望比最初的预期寿命维持更长的时间。根据这一评估,IKONOS的寿命预期值估计能超过8年,远远超过了原先的7年设计寿命。预计IKONOS至少能以最佳状态工作至2007年末。从历史上来说,太空飞行器的服役寿命通常会远远超过其最初设计寿命,能够正常运行多年,但有时性能也会有所下降。

  在过去四年中,IKONOS影像已经成为商业高分辨率卫星数据的标准。全球商业及政府机构依靠IKONOS制图精度影像来更好地浏览、制图、测量、监控及处理全球事务。

  美国家地理空间情报局(NGA)在"持久自由"行动和"自由伊拉克行动"中都运用了IKONOS影像。与地理信息系统相结合的影像为多层次信息的显示提供了一个通用框架基础。由于IKONOS影像是不保密的,它可以被盟军和合作伙伴快速共享。IKONOS数据广泛用于武力保护计划、人道主义救援、通信计划、制图、基础设施评估、机场保安及情报保障等。

  IKONOS采集了受加州洛杉矶和圣地亚哥火灾影响的近7500平方千米地区的影像。2003年秋,加利福尼亚森林及火灾保卫部(CDF)及一些事故指挥小组运用该影像制作了精确的影像地图,协助消防员们成功控制并减轻了一起加州最惨重的自然灾害。

  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宇宙飞船爆炸仅仅3个小时后,SI即令IKONOS卫星拍摄以纳科多奇斯和德克萨斯东部为中心的3000千米地区的影像,并在事故发生1周内为NASA和联邦其他相关部门提供了一幅7000平方千米的影像。

  美国毒品与犯罪办公室在2003阿富汗鸦片调查中运用IKONOS影像对罂粟养植情况进行了分析。在其年度调查中,指出阿富汗人又开辟了3处非法的鸦片生产基地,阿富汗鸦片养植者及贸易商2003年的收入大约有23亿美元。

  国家林务官南方集团(DGSF)选定IKONOS和Landsat数据以及SI野外火灾起因评估系统(WFRAS)的决策保障工具用于保障正在该集团下属的13个州进行的火灾管理计划及火灾起因分析。该集团的成员州有阿拉巴马、阿肯色、密西西比、佛罗里达、乔治亚、肯塔基、路易斯安那、维吉尼亚、德克萨斯、田纳西、南卡罗莱纳、北卡罗莱纳及俄克拉荷马。

  加拿大的重要基础设施保护及应急战备办公室(OCIPEP)订购了8800平方千米的1米分辨率IKONOS卫星影像,用于常规灾难风险评估及加-美边境应急战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