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捉拿拉登——美又演“猫抓老鼠”大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美国在阿富汗东部和巴基斯坦部落地区捉拿奥马尔、本.拉登及其副手扎瓦希里(以下简称奥拉扎)之事八字还没一瞥,五角大楼的宣传机器已经在高奏凯歌,把美国第121突击队吹得上了天,称奥拉扎三人已经成了瓮中之鳖,抓获他们易于反掌。但奥拉扎与121突击队之间到底鹿死谁手,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欧洲情报人士正等着看“萨达姆被捕”大戏的重演,即拉登和奥马尔的被捕。拉登
可能会被一位抵抗不了2500万美元诱惑的部落领导人出卖——当然,所有的功劳都将归之于美国的121突击队。五角大楼上周末已经借“一位情报界人士”之口宣布,奥拉扎三人和大约50名阿尔盖达指挥官已经被赶到了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据说巴总统穆沙拉夫打算授权美军队进驻巴国。根据五角大楼的描述,在美英特种部队的夹击包围之下,这些逃犯已经成了“笼中困兽”,显然已经没有逃脱的机会。

  五角大楼表示,能发现这些家伙的行踪得力于“中情局准军事部队和特种部队的神速行动与地理学家和土壤专家的准确分析”。可以断言,俾路支当局一定会矢口否认拉登及整个阿尔盖达领导班子都藏身于此。但是就算这些家伙确实藏在那里(而不是阿富汗的库纳尔省与巴基斯坦的吉德拉尔省之间),他们的具体藏身地仍然不得而知,那么美国又何必如此急不可耐地向全世界大吹大擂?

  巧合的是,就在五角大楼刚刚宣布盟军已经包围“基地”组织分子、美国正在等着穆沙拉夫授权前往“捉拿”之后才一天,阿拉伯电视台又播放了扎瓦赫里讲话的新录像带。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费尔德本周将前往阿富汗,据说他将亲自与穆沙拉夫商讨“授权”的具体事宜。毕竟,何时何地及如何抓获拉登对布什政府来说事关重大,因为这些都可能成为布什竞选连任的政治筹码。

  为以防万一,美国中情局已经开始了秘密活动,局长特内特2月上旬曾前往伊斯兰堡进行秘密接洽。特内特很乐意为布什及其副手切尼效劳,因为是布什在即使出现了“9.11”情报失误和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之后还力保他的位置。这次他为美国行动提供的借口更冠冕堂皇,他告诉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有证据显示“基地”组织可以在美国本土发动更多“9.11”式的袭击,因为该组织一直在为此招募飞行员。

  按照这位中情局首脑的话来说,拉登已经“转入地下”。但他并没有提供美国通过全球定位系统发现的拉登及50名随从的具体藏身处,看来拉姆斯费尔德显然知道一些他不知道的东西。

  如果拉登不按照美国设计的剧本演这场戏呢?据与巴报纸Khabrain关系密切者透露,拉登已经让他的7名贴身保镖誓言,一旦有被捕之险时就将他杀死。当然他也可以选择自杀。但是西方外交界人士却指出,根据五角大楼目前的计划,即使美军已经捉拿到拉登,也不会在美国11月大选前几周或数日向外界透露半字。

  来源:摘自香港《亚洲时报》;作者:Pepe Escobar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