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军区某通信团长李汉玉率官兵不断超越和创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12:38 解放军报

  ●梁永利、本报记者杜献洲

  6次立功的李汉玉,打赢的心气甚高,任新疆军区某通信团团长4年来,他率部队年年夺得兰州军区通信部队通信能力考核第一。李汉玉的带兵之道是:训练的目的不是争名次,但训练场上的作为,与未来信息战的胜负密切相关,必须不断超越和创新。

  1

  李汉玉刚当团长不久,带领官兵参加新疆军区组织的对抗演练。刚一开始,“蓝军”就利用高科技手段,实施大功率电子干扰、“黑客”入侵、电子炸弹攻击……“顺风耳”顿时变成“聋子”,令他束手无策。

  这场对抗后,李汉玉肩头如同压了一块巨石。“一定要啃下‘抗中通’这块硬骨头!”李汉玉和其他团领导商量后,在上级支持下,建起电子对抗训练中心,并在全团挑选4名通信业务最强的尖子充当“蓝军”,摸索“抗中通”招数。

  在“抗中通”训练中,李汉玉要求官兵按最高强度对抗,不仅要抗电子信号,还要抗风声、雨声、雷声等自然界干扰因素,真实模仿战场实景。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新再来。装备还是原来的装备,半年之后,他们探索出“一键多控”、“电磁压制”、“隐真示假”等10种“抗中通”招数。

  2

  有人曾对李汉玉所在团年年拿“第一”不服气。但一看他们的训练日志,不由心服口服。他们训练一不避难,二不避险,考核时与军区的考核一样严。

  如野战训练课目和地点,都是随机选。有时就在地图上临时定。李汉玉讲,战争不择地域,练兵也要不择地域。至今,他们的训练足迹已遍布天山南北、雪山峡谷。

  李汉玉的“大胆”出了名。有一天,他从电视上看到要变天,随即拉着部队上了天山,迎着漫天飞舞的大雪,练野战通信。当时,好多人都捏把汗,一怕弄坏新装备,二怕砸了“全团9年安全无事故”的牌子。但他不怕。李汉玉经常说这样三句话:“只有用好装备,才不辜负装备”、“如果为了防事故,连搞训练都要四平八稳,说破了,就是有私心,怕影响自己的仕途”、“今天多冒一些风险,未来信息战就多一分胜算。”

  滴滴汗水换来累累硕果。李汉玉带领部队先后摸索出高原接力、微波、数据等各种通信方式,采集到100多组高原通信数据,并与其他部队一道,建起一条长达3000多公里的高原野战通信走廊。

  3

  李汉玉毅力惊人,每天读书一小时,已坚持10多年。即使上高原训练,也没空过一天。读书笔记每年记七八本。他还坚持每年研究一两个问题,写2-3篇论文,“强迫”自己翻阅大量资料。他撰写的《信息战作战指挥结构探微》和《信息战力量综合运用》等30多篇论文,多次获奖。

  训练场上的高低,依赖于“灯下”功夫。李汉玉从儿童玩积木游戏中产生灵感,提出研制“车载移动式野战通信指挥枢纽车”的设想。他不仅提出具体思路,还带领7名官兵一起干。攻关一年,终于成功。这项集有线、无线、数据和传真通信于一体,多接口运用、多业务处理于一体的创新,有效提高了通信指挥效能,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他参与攻关的课题还有23项。他曾获得四总部颁发的“全军首届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奖”。

  团长躬身践行,是对创新最有效的激励。团里10名20多岁的年轻干部,自发成立创新小组,围绕装备和训练难题,潜心攻关,有的训法半年内改了3次,一点一滴挖掘潜力,追求最佳训练效果。随着一个个难题破解,全团战斗力节节攀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