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史一页:解放海南岛 展现人民战争魅力的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 09:22 解放军报

  ●王安

  在一次军事调研中,原40军民运部副部长李树基向我们介绍说,解放战争两广战役胜利结束后,残敌退守海南岛,妄图凭借海、空军优势,依海据险,长期固守。1949年12月,我40军与43军奉命跨海南征,解放海南岛。在这次著名的战役中,我军用木船战胜了敌陆海空军立体防御,收复了海南岛,创造了世界战争史上的奇迹。

  当时,部队昼夜兼程进驻雷州岛,准备渡海作战。在面临的诸多困难中,千军万马渡海作战,没有一条船,没有一名船工是一大难题。渡海首先要解决渡海工具问题。有关部门派人到港澳购置登陆艇,由于敌对势力破坏未果,购艇人员两手空空而归。40军决定依靠人民群众,动员民船、船工,用木帆船实施大规模渡海作战。危难之时民运部副部长李树基受命率领一个排的兵力、携带电台一部展开木船和船工征集工作。他粗算一下,全军一次渡海,大约需要中等载重船60 0余只,船工1600多人,面对这么大的数字,而眼下却一只船也没有,他们的压力可想而知!

  他们进驻安铺镇附近的渔村进行调研后,得知敌人败退时,为了阻止我军渡海,将大批民船劫走或焚烧。同时,由于敌人的反动宣传和抓兵抓夫、抢夺渔船,致使村里人能跑的早已跑光,很多渔民把渔船沉到海底或藏到芦苇里。宽阔的琼州海峡水天一色,听不到汽笛的鸣叫声,看不见过往帆船,茫茫大海将何渡?他们把这些情况报告军首长后,军首长决定向地方党委汇报,派得力干部,开展组织动员工作,部队广大官兵也深入渔民群众之中,有的组织渔民开展诉苦教育,控诉地主、渔霸的剥削和压迫;有的官兵帮助群众担水、捣米、劈柴、翻地、种红薯。连女同志也深入船工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群众干家务,带小孩,密切了军民一家的鱼水之情。同时,以乡为单位,成立船工动员委员会,用船工动员船工,动员的广度和深度有了很大加强。为了鼓励渔民支前,又宣布凡支援大军的船工每人每天发一块银元,以补助船工家属生活,以及颁布负伤、牺牲船工的抚恤办法等。广泛的宣传,深入的教育和明确的政策,变成了巨大的力量,整个半岛沸腾了,一个踊跃出船出工,支援我军解放海南的热潮形成了。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共征集了1058只大小船只和1414名参战船工。部队还自己动手,把部分木帆船改装成机帆船和土舰艇,组成了以木帆船为主体的海上“舰队”。

  在广大船工直接参战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下,我军两次成功地组织偷渡。1950年4月16日,我40军以6个团、43军以2个团的兵力在东西两侧同时向海南岛发起进攻,一举解放了海南岛。面临敌军十万兵力、50多艘军舰、30多架飞机,我军连一只小木船都没有的开局,短短时间迎来的却是胜利的凯歌,这一奇迹充分说明了战争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解放军报2004年03月01日第7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