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背景链接:两岸关系一年以来跌宕起伏大事回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9: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八日电题:两会前瞻背景链接(十四)

  去年北京“两会”以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发生了不少引人关注的事情。以下为大事记:

  二00三年三月十一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出席人大台湾代表团全体会议时,
发表了被概括为“三个有利于”和“四点意见”的对台政策讲话。“三个有利于”是指要做有利于台湾人民、有利于两岸关系、有利于中华民族振兴的事;“四点意见”是: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大力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深入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团结两岸同胞共同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胡锦涛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就对台政策发表的最全面、系统的谈话。

  四、五月份,两岸相继爆发非典疫情,两岸同胞携手抗击非典。

  八月二十六日,二十六位私渡赴台大陆女子在台湾苗栗海边上岸时,被台湾蛇头强行推落下海,造成六死三失踪惨剧。

  九月六日,以李登辉为首的“台独”分裂势力在台北搞所谓的“台湾正名”大游行,李登辉上演一出三代一起“游街”的闹剧。

  九月二十八日,陈水扁在民进党十七周年党庆晚会上第一次亮出“台独”时间表,声称要在二00四年“完成历史性首次‘公投’”,在二00六年“催生台湾新宪法”,于二00七年实施“新宪法”。

  十月九日,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案》,对有关大陆配偶、两岸直航、两岸协商机制等方面的规定作了一定的修改。

  十月十五日,神舟五号飞船成功发射,飞船上搭载了台湾农作物种子。航天员杨利伟成为两岸人民心中的英雄。

  十一月十七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就陈水扁当局通过“公投立法”进行“台独”分裂活动发表措辞严厉谈话指出,陈水扁的所作所为彻底暴露了其分裂国家的真面目,正在一步步地把台湾同胞拖向危险的深渊。祖国大陆方面坚决反对陈水扁当局通过“公投立法”和“台独公投”进行分裂活动。

  十一月二十一日,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接受美国《华盛顿邮报》总编辑专访,针对台湾“公投”问题表示,我们不放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但是对任何分裂祖国的挑衅行动,我们不会坐视不管。中国人民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祖国的统一。

  十一月二十七日,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国亲两党共同推出的“公投法草案”,民进党与“行政院”提出的“公投法草案”被否决。

  十二月九日,美国总统布什在与到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首度明确表示反对台湾任何旨在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言行。

  十二月十七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布题为《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的政策说明书,全面、系统阐述了大陆在“三通”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主张。

  十二月二十五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京参加座谈会的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他在讲话中强调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活动,并表示,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来大陆投资经商、兴办实业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经济、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加以推动。

  二00四年一月十九日,北京举行江泽民《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重要讲话发表九周年座谈会。国务委员唐家璇指出,台湾当局领导人声称将要举行的是所谓“防卫性公投”、“和平公投”,但无论如何包装,这种挑衅行为只会挑起两岸间的对立与仇视,加剧两岸关系紧张,把两岸关系一步步推向危险的边缘。

  中国农历春节期间,由于台湾当局的拖延和阻挠,两岸包机直航未能实现,大批台商搭乘“两门”、“两马”海上航线或经香港、澳门转机回台过年。

  二月十一日,公安部官员在国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在条件成熟时将会推出五项便利措施,以进一步方便台湾地区居民来往大陆及在祖国大陆居住,以及进一步方便大陆居民往来台湾,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二月二十二日,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发表题为《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共同开创美好未来——纪念“二·二八”五十七周年》的文章。文章说,五十七年前在台湾爆发的“二·二八”事件,是两岸同胞共同争取人民解放和国家光明前途的一次壮举。今天,“台独”分裂势力把历史事件当作分裂活动的工具,企图利用“二·二八”事件,重新挑起岛内族群矛盾,再次撕裂台湾人民的感情创伤,蓄意制造两岸对立情绪。这种蔑视民意、操弄民众的行径,是开台湾民主的倒车,也是对“二·二八”死难英烈的亵渎和侮辱。(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