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郑成功始祖墓碑在南安出土 保存完整碑文清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 10:1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2月28日电(陈文辉)郑成功之孙郑克塽归顺清廷17年后,曾返福建省南安为始祖修坟立碑。日前,一块由郑克塽亲立的墓道石碑在南安霞美镇大山村完整出土。当天中午,郑氏族亲将碑石运回石井村“延平郡王祠”收存。

  这一墓道石碑深埋在大山村一民房宅基旁,系花岗岩石,长223厘米,宽69.5厘米,厚16厘米,重约0.5吨。碑上有“有明石井始祖郑公阡”“康熙岁次辛末孟夏吉旦立”及“
……汉军公克塽合勒石”等繁体字。虽距今已有300余年,但碑石完整,碑文清晰。据石井村民郑氏后裔郑新新提供的《石井郑氏族谱》记载:郑成功“始祖五郎,号隐石,徙杨紫山下石井居焉……葬杨紫山之麓。”郑成功是石井郑氏第十二世,现已传至二十六世。碑文与族谱记载相吻合。

  据大山村年长者介绍,碑石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就出现过,但后来就不知去向了。

  郑新新说,为了找到始祖墓和碑石,他们自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寻找,但一无所获,后来便委托丰州一位对文物较有兴趣的王姓村民帮忙,直至近日才发现。闻讯后,石井郑氏族亲欣喜万分,8位族亲带着族谱早早赶来细细核对。

  据文史爱好者、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延平分会负责人许庆芳介绍,郑克塽曾于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奉诏令,迁郑成功灵柩附葬于水头覆船山祖茔,现综合《石井郑氏族谱》、墓道碑石和郑成功史料分析,郑克塽当年不仅迁葬了郑成功灵柩,还修葺了自己的始祖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