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郑成功战船打捞工程全面展开 围堰搭建已近尾声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02日 10:16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2月2日电(记者王均宇)福建省东山岛冬古湾郑成功战船水下考古队日前进驻考古现场,开始在古战船周围搭建钢管围堰。至11月30日,围堰搭建工作已近尾声。

  据考古队队长林果介绍,大规模的打捞工作将于2004年5月开始,估计将有战船构件遗骸、生活用品、武器等大量文物出水。

   2000年1月23日,东山冬古湾退潮后,两位渔民无意中发现两处特别的堆积物露出海面,他们认为可能是海底文物,马上报告了县文物部门。之后,文物专家对这两处遗址进行了初步挖掘,出土了部分文物,包括铁炮、铜铳、炮弹、弹丸、火药、手雷、陶瓷器、船用带缆桩、船板残段等。其中打捞上来的4门铜铳上均铸有“国姓爷”的“国”字,证实这是明末清初郑成功部队所使用的武器,出土的“永历通宝”铜钱则为明室南渡后东南沿海流通货币,极具价值。前期勘探过程中还发现了南宋时期的瓷器。

  专家证实,冬古湾郑成功古战船沉船遗址埋藏文物丰富,并有大面积船板存在,估计船体相当部分保存较好。发现如此完整的郑成功战船,在中国考古史上尚不多见。

  林果介绍说,此次考古既不同于陆地挖掘,也不同于深海打捞,而是在港湾的深海和滩涂之间进行作业,搭建围堰阻挡泥沙再打捞是唯一可行的办法。而搭建如此大规模的钢架围堰,在考古界是不多见的。

  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整个围堰仅两边,长100米,宽40米,把约4000平方米的沉船遗址与大海阻隔开;搭建围堰的钢架由若干根钢管组合而成,长6米,宽3米,高6米,底部由帆布和竹板围成1米高的容器状,用以装填泥沙,巩固围堰。

  围堰建好后,只挡泥沙不挡水,考古队将利用设备吸出战船周围海底的泥沙,使沉船暴露于海水中,再实施潜水作业,打捞文物。搭建围堰,一方面可以防止泥沙随潮水回填挖掘现场;另一方面,考古队会在钢架上搭建工作面,以便利打捞工作的展开。

  据史料记载,东山是民族英雄郑成功的主要军事基地之一。现在,东山还留有大量郑军的遗迹,包括九仙山上的郑成功水操台和《仙峤记言》碑刻、大澳湾的郑军“万军井”、龙潭山郑军的营房和粮埠遗址等。

  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张威说,这次打捞的郑成功战船,再一次证明在当时的航海条件和技术背景下,大陆与台湾的关系已十分密切。(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