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宇航员首次在空间站无人留守状态太空行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7日 09:49 新华网

2月26日,美国宇航员福阿莱在国际空间站外移动一个大型实验装置。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月26日,俄罗斯宇航员卡列里(左下方)在国际空间站外安装设备。


2月26日,美国宇航员福阿莱在国际空间站外移动一个大型装置。

  新华网华盛顿2月26日电(记者毛磊)国际空间站上的两名宇航员26日开始同时出舱进行太空行走。这是自国际空间站2000年11月首次住人以来,宇航员们首次在站内无人留守的状态下进行太空行走。

  美国宇航员福阿莱和俄罗斯宇航员卡列里的这次太空行走计划持续5个半小时左右,主要任务是更换空间站外由日本和俄罗斯提供的一些科学实验设备,并为明年欧洲无人货运
飞船抵达空间站作准备。宇航员们还将安装一个类似人体躯干的俄罗斯实验装置,该装置包含人体组织模型,主要用于研究太空辐射环境对人体的影响。

  此前,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们一直是在至少有一人在站内留守的情况下进行太空行走的。但去年2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剩余三架航天飞机一直停飞,空间站主要依赖俄罗斯飞船运输宇航员、货物和给养,空间站也不得不“裁员”,长住居民人数由3人减为2人。

  俄罗斯方面一直主张让宇航员们在空间站内无人留守的状态下进行太空行走,美国宇航局对此开始并不赞成。经过数月的安全性评估后,美国宇航局本月24日最终批准了这一安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