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改革派大选落败的原因和伊朗政治走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 09: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6日点尽管近期伊朗的议会选举引发了伊朗国内及国外的广泛争议,但在伊朗推行强硬路线的保守派还是彻底击败了改革派。改革派的惨败有其深层原因,而本次选举的结果又将对伊朗的政治走势产生明显的影响。

  改革派由胜转败的原因

  在近3次议会选举中,伊朗改革派取得了2次胜利,但这一次却一败涂地。究其原因,不能不说是伊朗民众丧失了对改革派的信任度。改革派并没有兑现早先倡导的改革措施。诚然,改革派可以将推行强硬路线的保守派每每从中作梗而阻碍了立法改革作为理由推出来,

  但是,伊朗改革派并没有把握好一些重要的时机。在许多时候,他们体现出软弱的一面,并没有像部分民众所期待的那样站出来与保守派针锋相对。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使此前改革派不被阻挠参加大选,很多伊朗人也未必投他们票。

  改革计划何去何从?

  保守派将入主伊朗国会,而伊朗此前推行的改革计划能否继续推行?伊朗总统哈塔米是改革的重要倡导者,但是他的任期将在1年后结束。保守派应该正在计划选出自己人来取代哈塔米。如果这一切发生,在伊朗很多领域推行的改革恐怕将被“冷藏”了。

  面对这种危险,改革派或许会考虑发动一场民众抵抗运动,从而向强硬路线者们施压。但有一点是非常明显的,改革派既然已失去了民众的支持,又怎能发动起大规模的民众抵抗运动?

  6月份后,保守派将控制议会。这些强硬路线者已公开表示,当新的议会开始运作后,他们将尽力与巴基斯坦总统哈塔米和平共处。保守派之所以这样表态,是考虑在国会中站住脚需要时间,而哈塔米的任期也即将结束。但是,哈塔米执政时间不短,他仍能对强硬路线者施加“适度的影响”,从而继续成为改革派的一种支持力量。

  伊朗是否将进一步远离国际社会?

  伊朗保守派的重掌国会引发了伊朗国内和国外不少人的担心。约10年前,保守派领导下的伊朗政府与周边国家多有冲突。伊朗人权问题的走向也是美英等国关注的焦点。

  但有不少观察家指出,与以前相比,伊朗今天的强硬路线者在国际关系、外交和政策的制定等方面显得更有经验。保守派已作出暗示,他们希望伊朗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分子;他们还向美国伸出了有意对话的“触角”。与改革派的动摇相比,保守派相对坚定的政治立场将帮助他们更好地制定政策。

  与西方的核谈判将受影响?

  对于伊朗人来说,他们的核计划是令其深感自豪的地方。伊朗强调他们只有民用核计划,并无军事野心;他们愿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人员密切合作。

  目前的问题在于,以美英为代表的国际社会并不完全相信伊朗在核计划上的诚实度。事实上,自美英盯上了伊朗的核问题后,对伊朗的怀疑就没有减少过。

  不论保守派会对伊朗政治的走势产生何种影响,但有一点是清楚的:美英将会对伊朗最大限度地施加压力,而决不愿看到一个完全与西方不友好的政府有任何掌握大杀伤性武器的可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