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军E-8C战场管理系统 用于监控地面目标(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1:17 人民网

E-8C飞机机载JSTARS是战场管理的要素

JSTARS飞机规划示意图

  前言:目前美军在作战中,E-3预警机、RC-135和E-8C构成了机载控制装备的“铁三角”,它们在C2和ISR任务中互相支持,发挥独有的作用,来增加战场透明度。E-8C飞机机载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主要用于监控地面目标。

  E-8C“联合星”飞机机载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是美国空军和美国陆
军联合发展计划,提供一个机载、远距离范围、监视、目标捕获雷达、指挥和控制中心,主要用于监控地面目标。

  在1996年9月,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经过核准开始14架飞机的全速率生产,成本约二亿六千六百万美元。操作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的第93空中控制联队部署在乔治亚州罗宾空军基地。第93空中控制联队飞行操作人员是一种新的“混合飞行”形式,使用空军和国民警卫队空军两者人员。


JSTARS使用空中加油一次能达到11个小时或20个小时的持久性飞行

波音707能够携带8 m天线并且不会遇到雷达安全范围或气体力学的性能问题

  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离冲突点很远经过与空军战地指挥所、军队可移动地面站和军事分析中心经由保密数据链通信提供地面情形信息。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提供一个地面情形图像,能够确定地面车辆和直升飞机的军事活动的方向、速度和模式。

  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在1991年“沙漠风暴”行动中首次展开,2架早期型号E-8A总共飞行535小时执行54个任务。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现在仍然处于发展中,并且自从被展开以后还用于波黑和科索沃危机期间。在2003年3、4月份8架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在伊拉克飞行任务超过50个。

  在一个标准的任务中飞机有21名全体人员,3名乘员和19名系统操作员。在一个长时间持久性任务中飞机有34名全体人员,6名乘员和28名系统操作员。


相控阵天线扫描输入正面图,但是依靠电子方位角技术

控制台操作员追踪地面目标使用JSTARS的多活动目标指示器和合成孔径雷达能力

  1、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JSTARS)飞机

  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机身采用波音707-300系列飞机。飞机被诺斯罗普·格鲁门(NorthropGrumman)改装,然后转移到美国佛罗里达州东部默尔本的战役管理系统部门,在那里进行电子系统安装和测试。在改装过程中,安装了不少于160000个新的零配件。使用年限期望达到2000个任务和飞行时间20000个小时,使用寿命超过30年。

  2、雷达

  雷达系统由诺斯罗普·格鲁门Norden系统生产。在飞机下面安装一个24英尺长天线,机械轴向旋转,敏锐扫描地面正面图像,扫描电子方位角去测定方位和移动目标运动方向,天线能在水平方位±60°范围内以电扫描方式工作,俯仰角则采用±100°机械扫描。作用范围超过250km,而且能每分钟大约覆盖40000sqkm。雷达的主要运行模式是宽范围监视、固定目标指示、合成孔径雷达、移动目标指示器和目标分类模式。

  美国空军已经授予诺斯罗普·格鲁门一个承包合同去发展下一代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当作雷达技术嵌入计划(RTIP)部分。新的功能更加强大的雷达将会是一个电子扫描2-DX波段有源合成孔径雷达,将会有一个直升飞机检测方式和反转合成孔径(ISAR)成像能力,以及活动目标指示器(MTI)模式,允许运动目标实时成像。


战术操作员手持式终端设备

操作员工作站是DEC Alpha系统的Raytheon-军用版本

  3、指挥控制

  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有17个操作控制台和一个导航/自防御控制台。一个控制台操作员能实施分区搜索,在较小的扇形面上调焦自动跟踪目标轨迹。能经过合成孔径雷达(SAR)发现固定的高价值目标。信号处理技术经过四台高速的数据处理机来实现,每台运行能力达到每秒钟运行速度超过6亿次。处理过的信息经过高速计算机分布式线路传给遍布飞机上各处的战术操作员。战术操作员的手持式终端设备用于发送导向目标数据到一架F-16的平视显示器(head-updisplay)。

  在1997年,美国空军授予诺斯罗普·格鲁门(NorthropGrumman)二个承包合同用于一个计算机更换计划(CRP),去利用最近的商业现成的技术(COTS)。计划整合新的CompaqAlphaServerGS-320中央计算机,在较大程度上比原系统速度更快。操作员工作站是DECAlpha系统的Raytheon-军用版本,并且应用微软“视窗”操作系统(Windows)使他们的操作更容易和快速。可编程信号处理机将会被代替,而且将使用高容量光缆代替铜-布线工作站网络。计算机更换计划(CRP)已经完成工程与制造研制(EMD)测试,而且第一架升级飞机在2002年2月交付。


JSTARS提供在空中和陆地分布军事力量之间无缝连通性

  4、通信

  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有保密语音和数据链到陆军地面指挥和通信站,并且到空军指挥中心。声音通信系统包括12套加密超高频(UHF)无线电通信,二套加密高频(HF)无线电通信,三套特高频(VHF)加密无线电通信用于单通道地面系统、机载无线电系统(SINCGARS)和多路内部通信联络系统网络。

  数字式数据链包括一套卫星通信链路(SATCOM)、一个监视和控制数据链(SCDL)用于传输到可移动地面站和联合战术信息分发系统(JTIDS)。JTIDS提供战术空中导航系统(TACAN)操作和战术情况报告信息链路-J(TADIL-J)生成和处理。立体防卫系统SCDL使用时间分割多路存取数据链,合并灵活的频率操纵(frequencymanagement)技术。

  系统使用宽频带频率跳变、译码和多样性数据去获得稳定性对抗敌方蓄意干扰。上行线路传输使用一个调制技术去测定在地面系统模块和E-8飞机之间通路延迟。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提供在空中和陆地分布军事力量之间无缝连通性。

  5、发动机

  联合监视目标攻击雷达系统飞机的推进系统由四台普惠(Pratt and Whitney)JT3D-3B涡轮喷气发动机组成,每个提供18,000磅推力。飞机能进行空中加油,具有标准11个小时或经过空中加油20个小时的持久飞行能力。

  6、尺寸

  机长:46,61 m;机高:12,95 m;翼展:44,42 m。

  7、重量

  空重:77565公斤(171000磅);燃料:70310公斤(155000磅);最大起飞重量:152410公斤(336000磅)。

  8、性能

  最大速度:Mach 0.84;实用升限:42000英尺(12800m);续航能力:标准11个小时,和空中加油20个小时。

  世界上一些国家开始展开与美国E-8C飞机类似的研究,以色列预计总投资5.5亿美元发展“地面移动目标指示器”(GMTI)计划,用来探测和跟踪地面移动目标,但将是一种缩小版本,机身采用通用动力公司的“湾流G5”商务机。北约也开始机载地面监视(AGS)系统计划,在2007年之前部署6架JSTARS的北约专用型号。

  E-8C飞机技术进展方面,美国空军在2003年11月13日,已经成功进行“全球鹰”无人机首次向有人空中战争管理平台传送数据。演示了称为先进信息体系结构(AIA)的新体系结构方案,在“全球鹰”、E-8C试验机和若干配备战术轻便电台和袖珍计算机的地面用户之间分享图像。

  虽然美国正在加紧研制E-8C飞机的后续替代机型E-10A“多传感器指挥与控制飞机”(MC2A),但E-10A预计在2010年左右装备部队。到2003年底,美国空军已经装备4架E-8C飞机。美国E-10A总体采购数量一直不断调整,基于在战场上的良好表现,2002年4月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获得空军授予的384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第17架E-8的先期采购。美国通过改进和升级继续发展和采购E-8C飞机,预计在2006年全部完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