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媒体披露1993到1999年间美活捉拉登计划(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8:05 人民网

美国组建的“捉拉登别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2月23日讯英国媒体近日宣称,美英两军已确认拉登及其50名追随者的藏身地位于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同阿富汗接壤的多巴加格尔山区,而且这些人的活动半径不超过16公里,目前因被美军特种部队“包围”而无法逃脱。不过,这些消息都未能得到美国官方的正式承认。《华盛顿邮报》22日也利用大量篇幅,披露了1993到1999年间中央情报局为追捕“基地”组织领导人拉登所精心策划的追捕行动,但这个“最有可能成功的方案”却因决策者的犹豫不决而让这位恐怖大亨成功逃之夭夭,随后便发生了一系列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行动。

  追捕拉登的行动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时,巴基斯坦人卡西在中情局总部的入口处杀害了两名美国雇员后潜逃出境。中情局反恐中心得到的情报表明,卡西一直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的边境地区流窜活动,而且极有可能正阿富汗南部地区出没。鉴于当时中情局在阿富汗没有任何可以使用的力量,有关方面指示巴基斯坦分站招收30多名阿富汗“雇佣军”来执行追捕卡西的行动,这些人多在上世纪80年代的抗苏战争期间同中情局有过密切合作。当卡西落网后,美情报部门意识到了拉登的潜在威胁,并专门在1996年初成立了负责追查其下落的“拉登小组”。

  1996年5月,白宫向苏丹政府施压,迫使他们将暂住在当地的拉登驱逐出境,此君于是转而抵达阿富汗,并彻底走上了与美国争斗到底的历程。到了1997年,拉登开始向美国发出各类威胁。为解决这个日益猖狂的“眼中钉”,中情局决定实施抓捕拉登计划,并计划由上述“阿富汗雇佣军”去活捉拉登。由于当年拉登经常在阿富汗南部城市坎大哈活动,于是特别行动小组制定了一个非常详尽的绑架计划。他们首先在阿南部山区找了个十分隐蔽的洞穴作为关押拉登的“临时监狱”,并且在此静候30天,等风平浪静后再由美军特种部队派飞机将其秘密接走。

  1998年春天,特别行动小组经过长时间的追踪观察后将确认,拉登就在一个距坎大哈机场仅5公里的农庄内与妻子“逍遥”。这个名叫塔尔纳克庄园的农庄占地约100公顷,四周有3米高的围墙,里面有80余间房屋。当时,拉登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处在美国监控之下,随身仅带几名保镖,而且还常常肆无忌惮地使用卫星电话与手下人联系,美方因此轻松确定了他的行踪,并且则借助卫星绘制出了农庄的具体地形图,各项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大约30名身手敏捷的阿富汗武装人员将分成两组,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开展本次绑架行动。

  有关当事人回忆说,如果上述计划付诸实施,那么其中一个行动小组将在凌晨2时左右穿越沙漠地区秘密向农庄逼近。为避免打草惊蛇,这些人将匍匐前进,首先缓慢通过雷区,然后再经排水沟潜入农庄。另一个行动小组则将乘坐两辆吉普悄悄行驶到农庄的正门,并用无声手枪干掉入口处的警卫。与此同时,第一行动组将对拉登与妻子睡觉的卧室发动突袭,争取以最快的速度找到那个“大胡子、瘦高个沙特人”,并将其塞进等候在农庄门口的汽车,然后迅速返回50公里外的“临时监狱”内藏身。中央情报局随后对这个看似天衣无缝的计划进行了仔细研究。

  由于部分中情局高官对美国组织的“阿富汗别动队”颇有偏见,认为他们不过是帮唯利是图的雇佣兵,不会考虑如何减少行动中平民损失。一旦出现意外,必将造成大量无辜平民死亡。因此,中情局长特尼特1998年6月做出决定:取消绑架拉登计划。就在这项秘密行动被取消之后两个月后,“基地”组织派出的自杀性袭击者同时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的两个大使馆发动炸弹袭击,一共造成224人死亡,另外还有4000多人受伤。虽然此后中央情报局决定对拉登采取行动,但为时已晚,这位恐怖大亨从此踪迹不定,并最终发动了更加惊天动地的“911”恐怖袭击事件。

  美军入侵阿富汗后,也曾多次开展追捕拉登行动,并在2001年底也过有活捉拉登的绝好机会,最终却因中了对手“声东击西调虎离山”的诡计而无功而返。有分析人士指出,同去年被俘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相比,美国人更痛恨拉登,因此,如果布什总统本次真能派兵抓住或者击毙拉登,必将为其今年底争取连任的工作增添“最重要的砝码”。虽然今天的拉登早已失去了呼风唤雨,让手下四面出击去“敲打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能力,但各方仍在密切关注美方是否将重复以往大放“马后炮”的老路,结果再次让这位恐怖头子来个“逢凶化吉,遇难成祥”。(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