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新加坡航展专题 > 正文

视频:阿古斯特维斯特兰直升机公司简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2日 12:26 舰船知识网络版

A109双发军民用轻型直升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A129“猫鼬”Mangusta


A109武装型(视频截图)


A129双发攻击型(视频截图)

  

阿古斯特维斯特兰公司直升机产品简介

  

点击观看(windows media player画质优先观看)

  

点击观看(windows media player速度优先观看)

  直升机作为一种便利的交通工具,自诞生之日起就在各个领域得以广泛应用。在西方发达国家,直升机已被广泛用于医疗急救、治安执法、消防、新闻采集、交通疏导、电力巡线、吊挂安装、近海石油支援、飞行训练、边境巡逻、缉私缉毒、公务飞行、娱乐观光等活动。在中国,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直升机愈来愈被各行各业所广泛接受,它已经从一种高级的航空器逐步成为服务大众的交通工具和空中平台,日益走进普通百姓的生活。

  阿古斯特维斯特兰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直升机制造商之一,该公司2001年的营业额达到25亿欧元。产品范围涵盖了军、警、民用等十几种型号,公司在警用直升机的开发、生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它生产的500余架警用直升机在世界各国的执法部门得以广泛应用,其中包括美国海岸警备队、马来西亚警方消防部门,英国、意大利警察部门等。

  未来警用直升机将具有以下的几个特点:首先是双发及全A类性能,它既可以保证安全同时又能为直升机提供更大的功率从而保障携带更多的设备;第二是全天候、全天时,使直升机具有很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第三是先进的机载设备,例如配有自动驾驶仪、GPS、仪表着陆系统以及海上电台等;第四是灵活多用。而作为警用直升机,为了保障执法工作高效、顺利地进行就更需要具备这些特点。

  阿古斯特维斯特兰公司的A109威力直升机是1997年底投入市场的新型直升机,迄今已交付250余架。该机采用的是普惠公司生产的发动机,两台发动机由防火墙完全隔离并配有火警检测和灭火系统,全权数字控制系统可自动控制发动机的工作。机上装有彩色气象雷达、自动驾驶仪、仪表着陆系统等,完全具备全天候夜间仪表飞行能力。该机可以在高温、高原地区、寒冷地区、强风和近海大湿度、高盐份环境下正常飞行,能够满足不同地区和环境作业的需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A109威力直升机是同级别直升机中唯一安装轮式起落架的直升机,这不仅极大地提高飞机野外着陆的能力也增加绞车作业的安全性,同时轮式起落架滑跑起飞和着陆功能也提高了该机的作业性能。该机可以安装各种多用途设备,包括绞车、应急浮筒、红外夜视仪、外部扬声器、夜间搜索灯、吊挂货钩、消防水桶、各种紧急医疗救护设备等。这一点对于中国的通用航空业特别重要,因为一机多用可以节约成本为运营单位创造更多的效益。

  阿古斯特维斯特兰公司公司采用军用标准设计飞机,一点是安全性。因为在民用领域以前可能觉得直升机是不安全的,而现在由于提高了设计标准,从而使现在直升机的安全性十分可靠。二是技术程度越高,使用简化程度就越高,在维修上就无需花太多的钱。简单的好处有两个:一个是在维修维护上节省用户的资金,另一个是使用户很容易地掌握使用的方法。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工厂的工艺过程同时也越来越简单。虽然机械制造工艺方面的一次性投资非常大,但现在已经形成了规模的运作,原来一个机器只能做一种机型的工作,现在一台机器可以做很多甚至所有机型的工作,这样就可以把科研的费用由于工艺的技术上的改良摊开了。因此直升机成本非但没有提高,以现在的技术水平来看反而是降下来了。就像原来的电脑特别大,笨重却又特别贵。而现在的越来越小,性能越来越好但价格反而下来了。

  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但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政府一定是希望发展自己的直升机产品,而阿古斯特也认识到要想在这个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依靠当地的工业。因此,阿古斯特在中国的态度不只局限于单纯的销售,而是希望能同中国的直升机制造工业合作,把公司多年所掌握的有关直升机的知识和理念,以及先进的制造技术传授给中国的同行。这对双方无疑都是有利的。阿古斯特现在正积极地和中国的工业部门讨论这个问题,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和中国的工业集团真正做一些这样的事情。阿古斯特维斯特兰公司已在深圳设立了授权维修站。它将与公司在全球其他50多个服务中心一起为中国的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售后服务,解除中国用户使用阿古斯特直升机的后顾之忧。

  具体到警用方面,国外绝大多数都是用直升机来做缉私,因为直升机是最好的工具之一。同时,很多政府都意识到如果把缉私做好,无论是海上缉私、陆地缉私都会给国家带来很大的收益。目前,人们对这个问题已有所认识,此次警用直升机的飞行表演就是一个例证。

  在中国,直升机的运营属于通用航空范畴,目前还有很多方面的工作有待完善,如机场建设,人员培训,接受厂家的资讯等,但未来发展的趋势是非常明确的。

  附录

  图1:A109是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研制的高速、高性能双发军民用轻型直升机。A109的三架原型机中的第一架于1971年8月4日首次试飞。1975年6月1日取得意大利航空注册局和美国联邦航空局的目视飞行规则型号合格证。A109最初的生产型于1976年初交付。1977年1月20日获得单驾驶仪表飞行规则型号合格证,后来又取得加拿大、法国、德国、菲律宾、瑞典、瑞士、英国、澳大利亚、巴西、日本、墨西哥、新西兰和委内瑞拉等国的型号合格证。

  功率加大的A109于1981年9月开始交付,与最初生产的基本相同,主要改进的地方有:加大了传动系统功率,采用新的尾桨驱动轴、提高了尾桨桨叶的寿命和可靠性,采用新的自阻尼发动机安装架、新的整体设计滑油散热器和风扇以及压力较高的液压系统,重新设计了尾梁,改进了电子设备和仪表布局,行李舱安装了活动地板。1983年阿古斯塔公司推出了A109通用型,这种型号的内部设备和仪表均作了一些微小的改进。根据1983年签订的协议,希腊航宇工业公司在1984年~1987年间承担了77架A109主机身的制造。

  1985年,阿古斯塔公司推出了A109宽机身型,改进了地板底下的油箱外形和凸出的机身侧面壁板,使座舱宽敞舒适。这些改进并不影响直升机的基本构造和气动力特性。

  图2:A129是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专门为意大利陆军航空兵研制的专用轻型反坦克武装直升机,公司编号为A129,绰号为“猫鼬”。1972年,意大利陆军首次提出研制轻型反坦克武装直升机的要求,规定这种直升机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其主要任务是反装甲、反坦克和压制地面防空武器,其次是用于执行侦察和其它各种任务。1973年,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提出在A109基础上进行改型的初步方案。这项初步方案后来被一种全新的设计方案所代替,并于1978年3月获得意大利陆军的批准。A129设计方案经历了数次改动之后,于1980年确定了最后布局。1982年11月30日完成零部件设计。A129全部研究计划经费(包括制造5架试飞原型机)的70%由意大利陆军支付,30%由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承担。第一架A129原型机于1983年9月11日进行了两次非正式飞行之后,同年9月15日进行了首次正式试飞。第二架和第三架原型机分别于1984年7月1日和1984年10月5日进行了首次试飞。第四架于1985年5月27日试飞,第五架于1986年3月1日试飞。1986年9月,5架原型机的全部试飞科目结束。1990年10月首次交付使用。

         意大利政府批准首批生产60架A129,以装备2个意大利陆军航空兵中队,前5架于1990年10月交付。由于决定对所有的A129安装“陶”式反坦克导弹系统而使交付日期推迟一年多。至1996年底共有45架在服役。剩下的15架为多用途型。

  A129有下述型别:

  反坦克型最初的意大利陆军型,从生产的第16架次起装有救援通信设备,红外抑制器,红外干扰器,激光告警系统,驾驶舱照明设备与第三代的夜视镜兼容,改进了计算机主机的软件,可带副油箱,旋翼桨叶可折叠。

  多用途型意大利陆军将接收的第46~60号机,与A129国际型基本相同,包括T800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采用5片桨叶旋翼,传动功率增加到1268千瓦,最大起飞重量增加到4600千克。在机头炮塔装有Giat M621或洛克希德·马丁公司M197 20毫米机炮,并可携带“毒刺”空空导弹。

  舰载型计划中的反舰型,还没有订货。

  A129出口型装T800发动机。装LHTEC T800-LHT-800涡轴发动机的原型机于1988年10月首飞。1990年期间在海湾地区进行了演示。1995年1月9日,带5片桨叶旋翼系统的直升机进行了试飞。尾桨直径略有增加,T800-LHT-800的功率比Gem 1004增加20%~40%。传动功率增加到1268千瓦,总重增加到5000千克,最大平飞速度为278千米/小时。并装有M197三管20毫米机炮和“毒刺”空空导弹。

  相关专题:新加坡航展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