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空某师抓好“四个基本”求真务实推动基层建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 07:02 解放军报

  编者按 抓好基本教育、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设施“四个基本”建设,是从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促进部队全面建设的宝贵经验。要让这个经验在基层建设中生根、开花、结果,同样需要各级领导和机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北空某师的实践告诉我们,“四个基本”都是实打实的工作,能否以科学认真的态度去抓,效果大不一样。

  本报讯尹家骅、乔松柏报道:“满屋图书沾灰尘、好看中用没几本。”基层官兵以往对连队阅览室的这种怨叹,目前在北空某师已成为历史。该师文化大篷车近日为所属某团偏远连队送去的图书,都是事先征求官兵意见并依据官兵所列书目采购的,因而深受欢迎。这是该师以求真务实作风推进基层“四个基本”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师在“四个基本”建设中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措施。在抓基本教育中,他们及时纠正了一些单位只看“课时用够了没有、人头到齐了没有、笔记本上交了没有”的片面做法,确立“官兵是否欢迎、能否受益”的评估标准,并采取网上评选优秀讲课稿、请听课官兵为授课人打分等措施,防止基本教育流于形式;着眼于建好基本队伍,他们坚决纠正师团两级机关盲目办学习班、培训班的做法,制定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和培养人才,在实践锻炼中建好基本队伍的有效措施;为落实基本制度,他们坚决纠正各级制定的不切实际的土政策、土规定,按照“老老实实按纲指导,扎扎实实按纲抓建”的要求,举办了两期机关干部和基层主官学习运用《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培训班,在全师上下形成了制度面前讲落实、看实效的良好风气;在完善基本设施中,他们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做法,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工作急用的、基层实用的、长期管用的项目上。

  近年来,师团两级投入基本设施建设的每一个重要项目,都做到了立项前先听基层意见,立项后跟踪监督,项目完成后由基层和机关共同评估其作用价值。该师所属高炮部队过去以连为单位驻防,基础设施差、生活困难多,师党委广泛征求官兵意见后,大胆提出改革办法,以营为单位集中建房,所有生活、训练设施一次性配套到位,使吃水、用电、取暖、洗澡等方面的难题得以解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