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空某工程处党委大胆培养使用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01日 10:48 解放军报

  北空某工程处一线部队,大多奋战在偏远艰苦地区。近年来,在处党委、机关的悉心培养和正确引导下,数十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健康成长,创造了一流的工作成绩。用才之举

  不久前,空军某机场迁建、改装工程顺利竣工。在这次国防工程施工中,8名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组成的科研攻关小组,先后取得8项科研成果。其中,他们创造的某项新技术被
有关专家称为“施工技术的一场革新”。

  这些成果,既凝结着大学生干部的汗水和智慧,更得益于处党委大胆使用人才的非常之举。

  就在几年前,大学生干部还一度被有些人看不上。而面对技术越来越密集的国防工程施工任务,该处党委开始把目光锁定在他们身上。有人担心,把这些重要工程项目交给初出茅庐的“学生官”行吗?党委会上,处长苏敬斌一针见血地指出:“总认为他们不行,是我们对人才培养使用规律缺乏科学认识。他们固然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我们可以采取传帮带的方式引导和培养他们成才。当前,竞争日趋激烈,我们再不转变观念,就有被时代淘汰之忧!”一席话使大家陷入沉思。处党委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共识:只有把大学生干部放在“风口浪尖”上经受磨炼和考验,才能迅速提高他们的实际能力。处党委仔细分析工程技术发展趋势,制定了详细的使用培养和吸纳人才措施,并积极向上级申请,主动挖掘、引进人才。近年来,他们先后到全国20多所高校,接收10个专业30多名大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处党委把地方大学生干部推向一线,重要决策和重大招投标任务让他们全程参与,重要工程交给他们组织实施。

  处党委还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观念,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大学生干部大胆提拔使用。同时,热情帮助大学生干部解决住房、家属随军、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容才之量

  大学生干部小王谈起自己的经历,对处党委的容才之量感慨颇多:他在担任某工程业务的项目经理时,因缺乏经验造成工程进度缓慢、资金回收困难。处党委及时将他调回机关后,非但没“打板子”,还帮他分析原因,几位领导先后和他谈心,帮他放下了思想包袱。

  该处政委赵延荣告诉笔者,大学生干部有“两怕”,一怕自己的才能得不到施展,二怕干不出成绩被人瞧不起。因此当领导的平时不仅要给他们搭舞台,还要对他们多些鼓励和宽容。对此,处党委认识很统一:要出人才,就要舍得交学费。在使用过程中,允许大学生干部犯错误,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出了问题,不是打板子,而是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学经济法专业的郑晔,曾一度让处领导很“头痛”。刚进军营时,她经常“呛”得领导说不出话来。领导交待的工作,不合“口味”的,她总是找理由推辞。处党委没有简单地给她下结论、“扣帽子”,而是耐心说服教育。根据她的专业特长,处里为她腾出一间房子作为“法律咨询室”,让她负责帮助官兵解决涉法问题。她如鱼得水,几年来先后处理了50多个法律问题。前两年,该处在施工中与一家公司发生经济纠纷,一审被法院判决赔偿30万元。处党委把这块“烫手山芋”交给郑晔,她不辞劳苦,四处求证,经过3次上诉,最后将一审认定的审计报告推翻,为部队挽回28万元经济损失。育才之心

  今年,3名担任施工大队副职的大学生干部同时考取研究生。当时,正赶上工程施工处在攻坚阶段。在这个节骨眼上放人,势必影响工程进度。

  在培养人才问题上决不能短视!处党委认为,如果把他们留下,表面上看,是顾全了“大局”,但带来的后果将是失去大学生干部的信任,这种损失是无法弥补的,不能不引起重视。另外,人才的培养使用,要着眼可持续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最后,处党委研究决定:让考上研究生的同志按期报到。上学期间,技术岗位保留,各种福利待遇不变。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实际工作中,处党委为增强地方大学生干部的后劲,积极和军地高校联系,投入30万元资金,支持他们在职读研、外出培训等。并先后投资300万元,在机关和工区建立了图书室、文化活动室,健全了各项文化设施。为缩短大学生干部的成才周期,处党委成立专家委员会,建立人才培训中心,采取传帮带的方式,让他们和部队各类业务骨干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对大学生干部的要求,只要有利于部队建设,处党委就想办法解决。根据他们的提议,处党委特批建立了一流的多功能局域网,为一线负责技术的地方大学生干部配备了笔记本电脑。

  沃土育良才。近年来,该处80%以上的地方大学生干部接受过各类培训,近50%获得律师、注册审核员、注册造价工程师资格证及研究生毕业证书,12人被军区空军列为后备技术人才,8人走上行政领导岗位。解放军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Copycenter? 2000 Pladaily Allcenterreserved.web@pladaily.com.cn 010-68529647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