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从非对称建设中谋求战场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8:49 解放军报

  刘江平、郭剑

  在新军事变革的时代,海军建设各国战略家尤为关注。然而,在人们的观念中,“发展海军”似乎与“大把花钱”划上了等号。水面舰艇、潜艇、舰载机的造价昂贵得惊人。一艘“海浪”级攻击型核潜艇近20亿美元;F/A-18、E/F“大黄蜂”舰载机单价,攀升至4500万美元;号称“海上巨无霸”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造价40亿美元,连同舰载机及战斗
群编队中的其他舰艇,高达150亿美元。这样高昂的造价使海军的发展战略变成一种高投入的“吞金战略”,许多国力不济的发展中国家只好望“洋”兴叹。但是,在新军事变革中,如果军事谋略思想运用得好,可以开拓出具有时代特征的海军发展新思路。

  在历史上,曾有过许多成功运用军事谋略,独辟蹊径取得成功的海战事例。西班牙征服美洲后富甲天下,用大量金钱建造起庞大的无敌舰队,它的舰载步兵在接舷战中难寻敌手,不可一世,但它在对战争发展的判断上犯了错误,忽视了英国的兴起与挑战。当时的英国剑走偏锋,没有因循西班牙模式,以浪费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代价。英建一支自己的无敌舰队,而是将皇家海军与海盗势力结合起来,利用海战功能很强的海盗袭击舰作为进攻先锋。德雷克等海盗善于在大西洋上搏击风浪,海战能力非同一般。他们更愿意用侧舷炮摧毁敌舰而不是攻占它,这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战术变革。德雷克正是抓住了战术演变的契机,甚至进行了创新的夜战。在1588年的英西海战中,西班牙舰队依然十分保守。他们摆成像陆战一样的方阵,最终连一艘敌船也未登上便被摧毁。这次海战,西班牙无敌舰队被英国海军全歼。英国海军从此崛起,称霸世界海洋长达300多年。

  温故而知新。21世纪的海洋斗争中,发展中国家依然可以依靠军事谋略,找出新时代海军的“超越型”发展之路。发展中国家在思考海军装备发展战略时,必须探求运用现代海军兵力的新领域和新艺术,找到一条超越发展的捷径,以适应知识经济和知识军事,适应海军高技术武器装备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超越”就是运用“谋攻”和“智攻”,即运用信息化的高技术武器装备进行“知识战”、“谋略战”,用高智能指导海军高技术武器装备的运用。

  在21世纪的海洋斗争中,为了实现国家的海上战略意图,该如何发展和显示本国的海上力量,怎样将海军的威慑信息传递给对方,选择哪种发展模式才能低投入、高效益、快速度地建设海上力量?这一系列海军发展战略问题,要依赖“以智促力”的军事谋略的创造性思维,开辟最佳方案的新航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