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法国发表公报决定将新建一艘常规动力航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2:57 新华网

  法国总统府2月13日发表公报说,法国决定新建一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

  法国海军目前只有一艘航空母舰——核动力“戴高乐”号中型航母,根据法国制定的2003年到2008年军事规划,新建一艘航空母舰的计划早已纳入法国政府和军方的议事日程。自2002年秋天起,法国军方和军工业界就一直期待着政府的最终决定,但由于新航母究竟应该姓“核”还是应该姓“常规”存在争议,使得法国政府迟迟不能拍板。

  据法国总统府透露,希拉克总统是在听取了拉法兰总理的建议后作出的决定,并认为建造常规动力航空母舰不仅能满足法国海军未来数十年海上军事行动的需要,而且还可加强法英两国之间的合作。

  法国准备建造航空母舰又如何会与英国挂上钩呢?

  法英两国的海军都曾在全球有过称霸一时的历史。即便如今,两国海军的实力在欧洲也数一数二。法国的“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不仅是法国、也是全欧洲唯一的一艘核动力航母,技术上也是欧洲目前最先进的现役航空母舰。而作为老牌海上强国的英国,其海军虽然没有装备核动力航母,但其三艘无敌级现役常规动力航母足以使其海军傲视欧洲,在全球范围内也只排在美国之后。而且,英国政府去年已经作出决定,准备出资40亿欧元,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和法国的塞勒斯公司联合建造两艘常规动力的航母,预计在2015年前交付英国皇家海军。

  法国政府此次选择新建常规动力航空母舰,正好与英国政府的既定方针一致,这为法英两国在航空母舰建造技术方面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无怪乎法国总统府的发言人卡特琳?科罗娜表示,总统在宣布此项决定前,已通过书面方式向英国首相表明了法国的最终选择。英国首相布莱尔也于当天通过电话告诉希拉克总统,英国政府对此决定表示欢迎。英国国防部发言人说,该决定具有深远意义,它不仅有助于加强欧洲整体防务水平,也是献给英法两国友好协议签订100周年的一份厚礼。

  法国国防部部长米切尔爱略特-玛丽表示,通过反复认证和研究,法英两国在海军建设方面有很多一致性,两国在海军方面的共同合作符合双方在欧盟和北约范围内的共同利益。同时,米切尔?爱略特-玛丽也强调,拥有两艘航空母舰才能确保法国海军航空兵的实力,才能确保法国海军能在任何时候保家卫国。法国此次要新建的常规动力航母将比“戴高乐”号更大,所能携带的飞机也更多。

  那么,法国为何放弃了早在建造“戴高乐”号航母时就制定的准备建造两艘“戴高乐”级核动力航母的计划呢?要知道,同时拥有常规动力和核动力两艘航空母舰,有可能需要在后勤补给、技术人员配备等方面建立两个不同的系统,这样做是否有些麻烦呢?其实,法国政府决定新建常规动力航母也有其自身的考虑和苦衷:首先,“戴高乐”号航母从开工建造到正式服役一共用了15年时间,虽然实现了欧洲第一艘核动力航母的梦想,但“戴高乐”号航母不断发生诸如方向舵震颤、发动机故障、核反应堆耐压壳龟裂、推进器螺旋桨叶片断裂等技术故障,至今都不能完全投入正规军事行动。法国媒体曾披露,这些故障的产生大都因为设计不合理和质量不过关所致。而且“戴高乐”中型核动力航母的最高航速只有23节,而法国海军原先装备的“福煦”号和“克莱蒙梭”号两艘常规动力航母的巡航速度则达到了32节。所以说,诸多技术原因是法国政府此次选择新建常规动力航母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那就要算算经济账了。虽然此次总统府的公告没有谈及即将新建的常规航母的造价问题,但据法国国防部的消息称,总价要比建造核动力航母节约10%以上的经费。据法国当地媒体透露,法国武器装备总署曾在一份报告中对核动力和常规动力航母的运营成本进行过估算,结果是,如果以一艘航母服役40年计算,同等级的常规动力航母要比核动力航母节省13%的费用。另外,此次法国和英国如果真的在共同合作建造航母一事上达成最终协定,那么在2015年前两国共同合作建造3艘航母的单价肯定要比独自建造来的便宜。

  最后,就是来自法国国内反核势力的压力。在利用核能技术领域,法国虽然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但法国国内反核的声音从来没有停止过,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无论如何,到2015年,“戴高乐”号航母就将结束它在法国海军形单影只的生活了,不管她的姊妹是姓“核”还是姓“常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