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印联合军演 美空军探摸苏-30战机实力(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43 北京青年报

印度苏-30MKI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F-15C战斗机

  苏-30MKI将与F-15C进行首度对阵

  美印联合军演探摸亚太最新战机实力

  2月16日,印度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联合空战演习正式拉开序幕。在为期11天的美印两国空军联合军演中,美国将出动F-15C型战机与印度空军所有现役的主力战机进行全面对

  抗,其中堪称印度空军“底牌”的苏-30MKI战斗机将与F-15C进行全世界首度对阵。由于苏-30战斗机也是亚洲多个国家21世纪空军的骨干力量,所以这给美国空军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探摸苏-30战斗机实力,也是亚太多国空军21世纪实力的绝好机会。那么,印度军方究竟为何愿意亮出“老底”让堪称潜在对手的美国摸?冒着风险和盘托出自家未来数十年空军实力的印度究竟能从中得到哪些好处?

  “对抗印度04”拉开最大规模联合空战演习序幕

  2月14日,新德里,美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出的一份书面声明证实了媒体多天来的报道:代号为“对抗印度04”的美印联合空战演习于2月16日上午在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拉开序幕,总计11天。

  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和印度空军司令部同时透露了“对抗印度04”演习的详细内容:演习时间是2月16日至27日,演习地点是印度的瓜廖尔空军基地,参演部队包括:驻阿拉斯加埃尔门多夫空军基地的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所属第11航空队第3战斗机联队的6架F-15C和140名官兵。印度空军则出动现役所有的主力战机———苏-30MKI、幻影2000、米格-21、米格-27和“美洲虎”。在演习中,美印两国战机将进行超视距导弹攻击、远程目标锁定、无线电干扰、空中格斗等复杂的空战科目操练,所有演练科目最突出的特点是对抗性极强。苏-30是否参演在印度空军内引起激烈争论在本次演习中,苏-30的参加让许多军事观察家与分析家大跌眼镜,让美国空军感到非常意外。

  去年9月,印度空军参谋长马什尔·克里什纳米上将访问美国,与美国空军参谋长举行秘密磋商,最后双方决定升级“对抗印度”演习,使之成为一个具有真正军事价值的演习,具体地说就是美国空军强烈要求印度方面派出苏-30MKI战斗机参加对抗性极强的演习科目。

  美国空军的要求传回国内后,印度空军和国防部一片哗然,绝大多数军界人士认为,不能让苏-30MKI参加军演与美国空军的F-15C对抗。道理很简单,苏-30MKI是印度空军21世纪最主要的空中骨干,可以说是印度空军的“家底”。而美国仍然是印度的潜在对手,让对手摸透自己的“家底”对于印度空军来说无疑是致命的。

  说苏-30MKI是印度空军的21世纪的“家底”确实不假。印度空军早在2001年就已经向俄罗斯订购了50架苏-30MKI战斗机,目前已经交付服役的是两个中队28架。2003年12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又对印度下议院称,印度将自行生产140架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使其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随着越来越多的苏-30MKI投入服役,印度空军在全国范围内寻找能够驻扎更多苏-30MKI战斗机的空军基地。印度空军的一名军官2月13日透露说:“最近几个月来,苏-30MKI已经开始在旁遮普省的哈尔瓦拉空军基地飞行,空军准备在那里部署一个苏-30MKI中队,飞行员们正在加紧进行伊尔-78空中加油机的对接训练,这将使得苏-30MKI战斗机的航程加倍。”

  正因为如此,以印度空军高级将领为首的军界人士坚决反对让苏-30MKI参加此次演习,而印度国防部亲美的高官则力推让苏-30MKI参加演习。这一争吵闹到了印度政府最高层。印度政府在听取了专家们多次汇报之后,在演习准备完成之前临时宣布:让苏-30MKI参加“对抗印度04”演习,并且使之成为与F-15C进行空中对抗的主角。

  探出苏-30的底等于摸清亚太多国空军的实力

  印度政府的决定让美国空军大喜过望,因为这将是美军战机首度与苏-30进行实质对抗,11天的复杂对抗演习能把苏-30的性能摸得一清二楚。

  苏-30战机装备了全新概念的双向推力矢量发动机,它产生的推力,可根据需要随时改变方向,极大地提高了战斗机的机动性能。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只有两种型号的战斗机装备有这种超高级的发动机———美国的F-22主战飞机和尚未装备美国空军的F-15SMTD展示型战斗机。苏-30具有快速减速和快速加速的能力,同时,它还可通过减小其雷达、红外和目视信息而达到良好的隐身效果。曾有美国的军事分析家称,与美国的F-15相比,苏-30虽然同属第三代战机,但在性能上却具有明显优势,价格也相对低廉,完全可以同美国正在研制的F-22战斗机媲美。

  更让美国空军心动的是,苏-30是亚太许多重要国家空军21世纪的主力战斗机。苏霍伊公司老板自豪地说:世界军机出口中,每4架中就有1架是苏式飞机,要么是苏-27,要么是苏-30。除了印度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越南和中国等国家都已成为苏-30战斗机的大客户。在亚太多国均将苏-30战斗机作为21世纪主战飞机,并且亚太又成为新世纪美国军事战略重点的情况下,美国空军对掌控苏-30性能的急迫心情不难理解。美俄军火对抗是印度检验美制武器的好机会既然苏-30MKI是印度空军的21世纪主力战机,而美国仍然是印度潜在的敌手,为什么印度仍然决定把苏-30MKI的家底完全亮给美军呢?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是双方共同利益所在。

  这首先是对比美俄军火质量的最好机会。印度空军的兵力、装备庞大,虽然印度本身拥有航空工业,不过主要装备都是国外进口,因此其战斗力的维系会受到零部件进口顺畅与否的严重影响。特别是印度空军的装备主要是从前苏联进口,因此,前苏联在1991年突然解体,随即重创了印度空军。前苏联解体初期,整个军工体系几乎陷于停顿,导致印度空军所需的八成零部件供应和技术支援发生问题,使得印度空军在这段期间的完好率大幅降低。由于飞机的完好率恶化,飞行员的飞行时数因此下滑。此外,战斗机快速老旧,加上过度频繁使用,导致战斗机失事数量扶摇直上,最近几年频发的事故一直是印度空军的痛处。印度空军因此迫切需要通过武器采购多元化来平均降低风险。恰在此时,美国出于争夺印度这个庞大的军火市场的考虑,及时向印度屡抛媚眼。2003年2月初美国政府不但向印度出售了军用直升机零部件,而且布什为扫清3年前的对印制裁“障碍”,一直积极向国会陈情申请。

  尽管布什政府对印度的军售已经取得突破,但刚刚举行的新德里军火展上,俄罗斯武器仍然唱主角。因此,这次对抗演习可以提供一个美制武器与俄制武器大比拼的机会,从而为美制武器产生最佳的广告效应,印度更是有一个切身的对比。

  “舍孩子套狼”是出于印度自身战略安全的考虑

  长期以来,美国在南亚地区只有少数小国与其建立起了联盟关系,因此,美国需要加强在这一地区的联盟力量,特别是与南亚头号强国印度的关系需要进一步加强。美国近年来意识到印度在南亚地区的大国地位及潜力,为推进美国的政策目标,适应美国全球战略的需要,希望把印度作为美国在亚洲的一个新型伙伴纳入美国战略轨道之中,意在利用印度在南亚的战略地位保持亚洲的力量平衡。2000年3月,克林顿总统访问印度,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依签署了《印美关系:21世纪展望》的框架文件,两国决定建立“持久的新型伙伴关系”。布什政府上台后,更强调同印度进行战略对话的重要性,认为印度是维护亚洲安全的关键因素。对于印度这个经济、军事力量逐渐强大的南亚大国来说,它早就尝够了在国际事务中被冷落的滋味,越来越想在国际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出于战略利益考虑,也希望与美国改善关系,借以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赢得更多的战略主动,创造有利于自己的国际和周边安全环境,实现成为世界大国的梦想。

  -资料

  -风风雨雨的印度苏-30MKI

  印度对苏-30MKI可谓是又爱又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曾被印度视为未来空军骨干的苏-30MKI一直不能达到印度提出的高标准。机载相控阵雷达、矢量推力发动机等设备仍然不能按时安装到飞机上,只能使用较低版本的设备代替,以便将来更换。

  更多的信息显示,印度目前已经到货的苏-30战斗机出现了大量的质量问题。这些飞机的累计飞行时间不到120小时,就必须回厂大修。由于南亚地区的干旱炎热天气,刚刚换上的发动机叶片很快就发生破损。其中的一部分飞机并没有像俄罗斯军方所说的那样,安装有前置鸭翼和矢量发动机。这些苏-30飞机的机载雷达探测精度和识别目标的能力也不足。印度当地媒体就曾经报道说,1999年3月,印度空军在波克兰沙漠举行的“空中力量”演习中发现,苏-30MKI的雷达看得远,但是看不清,结果在演习中多次“击毁”己方飞机。2003年12月16日,印度空军的一位官员说,印度空军购买的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苏-30MKI多用途战斗机出现了发动机方面的问题。该官员说,目前印度空军所使用的28架苏-30都有问题,需要提前开始大修。这一问题的出现迫使印度国防部考虑放慢原定从俄罗斯接收其他苏-30MKI的进度,甚至可能放弃苏-30MKI。不过,印度国防部长不久前强调说,苏-30MKI还是不错的飞机,并没有实质性的质量问题。

  -分析

  -苏-30对抗F-15,谁将胜出?

  俄罗斯研制苏-30战斗机的针对对象,正是美国的F-15战斗机。作为美国空军主力制空战斗机的F-15,大量派驻韩国、日本等太平洋美军基地内,担负着美军在太平洋战区争夺制空权的任务。号称美国空军主力战机的F-15性能确实优越:可以进行洲际转场飞行,可以由一人操纵各种武器设备和执行各种任务,座舱有360度视界,可以装备近距离或者中距离空对空导弹。在海湾战争中,48架F-15战斗机取得了令人瞠目的战绩,美国人称,两架执行“打坦克”任务的F-15E,每架携带8枚GBU-82精确制导炸弹,30分钟内就摧毁了16辆伊军的坦克。

  然而,许多西方和俄军事专家却认为,比起同代的F-15战斗机,苏-30战斗机在3个方面性能优越:

  首先是超低空持续飞行能力。包括美国F-15在内的战斗机进行超低空飞行时,都有很难克服的致命弱点,那就是由于过于贴近地面,飞行形成的气流远比高空飞行强得多,从而直接考验飞机的承受力。此外,贴地飞行还需飞行员注意力高度集中,对飞行员的体能绝对是一个考验,所以持续超低空飞行往往稍有不慎就造成机毁人亡。而苏-30战斗机却克服了这一致命弱点,其独具特色的沿地形自动飞行性能,使飞机有遇山爬高、逢峡谷穿越的本领。

  其次是极强的防护能力。1968年的越南战场,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研制成功了号称当时最新型的F-111A型轰炸机,美国空军吹嘘说,这种新型轰炸机具有世界上最出色的超低空飞行能力。然而,让美国空军大为丢脸的是,6架F-111A型轰炸机第一次出动就被击落了3架,其中两架竟然是被越南人民军的高射机枪击落的。而在8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尽管阿富汗抵抗组织拥有包括美国“毒刺”导弹在内的各种防空武器,但前苏联的苏-25战斗机由于装甲防护能力强,总共只损失了23架。苏-30战斗机汲取经验,加强了自身的装甲防护能力:其驾驶舱的钛合金护壁足足有17毫米厚,油舱和引擎等最重要、最薄弱的部位也有同样的钛合金护壁。这些防护设备可以让苏-30自如地低空穿行在空防严密的敌方领空。

  第三是出色的隐身性能。美国的F-15战斗机并没有任何的隐形能力,而苏-30通过减小其雷达、热成像和目视信号达到了良好的隐身效果。据透露,苏-30在雷达屏幕上的显示比美国的F-111和F-15E都小得多。

  军事专家希望他们的观点将在这次军演中得到检验。时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