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军报评论:充分认清“台独”欺骗性危害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7:25 解放军报

  刘红

  陈水扁一意孤行地推行挑动两岸同胞对立、破坏两岸关系、危及台海和平的“3·20公投”,同时宣称要建立所谓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依据“一个原则,四大议题”与大陆方面进行“正式谈判”。陈水扁一方面顽固推行“台独”,一方面又在“公投”问题上尽力粉饰,给自己套上“和平”的光环,这显然是在欺骗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实际上,
他这种软硬兼施的手法,与其上台之初即一边高喊“四不一没有”,一边推动“渐进式台独”的伎俩一脉相承,只不过是他耍尽两面派手腕,通过“拼选票”来“拼台独”的又一次拙劣表演。

  煽动民情拉选票

  在适应和利用选举型社会方面,陈水扁具有基层起家、当律师办案的经历,又富有演说的口才,其煽动民情拉选票的战略战术屡试不爽。

  陈水扁是个煽动、操纵选民情绪的高手,善于把自己打扮成“民主和人权的使者”。他一方面煽动民众的悲情意识以压制国民党阵营,一方面把这种悲情意识转化为对他本人的支持力量。2000年3月上台后,陈水扁更是充分利用选举型社会的特点拉拢民心,为其搞“台独”聚拢人气。对他这种“只会选举”的技能,连李登辉也不得不自叹弗如。

  陈水扁还是个借助“党意”、“民意”行一己之私的高手。为了能够在党内递升,改变其资历浅、年纪轻的不利局面,他借助一批“台独童子军”,并操纵舆论机器,先是制造许信良、施明德、林义雄、谢长廷等民进党领导人“政治过时”、“观念陈旧”、“放弃理想”的舆论,接着借助“民意”和“党意”,及时把他们清除出政治中心。众人皆知曾为陈水扁赶走许信良和施明德、助其上台执政立下大功的林义雄,在领教了陈水扁阳奉阴违的两面派政治手腕后,不得不“退隐江湖”;曾带领民进党首次夺取“立法院第一大党”胜利的谢长廷,在“立委选举”后被迫“主动提案”由陈水扁兼任党主席。

  占据岛内权力巅峰后的陈水扁,面对开放型社会,暴露出来的“权欲”、“独欲”越来越多,引起人们的广泛批评。但是,陈水扁善于利用开放型、选举型社会中的非理性成分,制造舆论,制造议题,把一切错误推给在野党或执政幕僚,把全部功劳巧妙地转到自己名下。在适应和利用选举型政治环境及社会气氛方面,陈水扁远远超过岛内的许多政界人物。

  不折不扣的“台独”分子

  陈水扁巧言善变,欺世盗名,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维护“台独”势力对岛内政治资源和社会权力的控制,为推进“台独”、实现“台独”争取时间,争取阵地。陈水扁能够得到“务实台独”势力和“极端台独”势力的共同支持,成为近期内“台独”阵营中无人能够替代的人物,既因为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台独”分子,更因为他推行“台独”确有“作为”。

  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台独”势力公开登上岛内政治舞台初期,陈水扁就是“台独”夺取岛内政治资源和社会权力控制权的具体策划者和组织者。民进党制定分裂祖国的标志性“台独文件”“4·17决议文”、“10·07决议文”、“台湾共和国宪法草案”、“台湾前途决议文”时,陈水扁积极参与。尤其是1991年10月民进党“五大”通过“台独党纲”时,主要派系之间争执不下,最后由陈水扁将核心内容修订为“公投建国”,才获得各派赞成和通过。

  陈水扁也是体制内宣扬“台独”的骨干。在当初进入“立法院”后,他充分利用体制内政治舞台进行“台独”活动,宣扬“台独意识”。陈水扁对“台独”的“最大贡献”是在上台执政后,利用公共权力推进“渐进式台独”,初步完成“台独”的“政策化”、“法制化”、“具体化”,使“台独”意识形态蔓延到岛内社会的方方面面。

  包装难掩险恶居心

  在2000年3月选举期间,陈水扁高唱“变变变变变,时代在改变”,乞求选民帮他实现政党轮替。国民党的文宣则以“扁扁扁、变变变、骗骗骗”来嘲讽他的善变。上台4年来,“百变阿扁”让台湾民众亲眼目睹了他一夕三变的政治手腕,亲身感受了他在施政过程中不讲诚信、出尔反尔带来的痛苦。

  陈水扁的善变多变,集中体现在大陆政策上。一会儿考虑到拉拢中间选民,所以多说些“善意”的话;一会儿考虑到政治信仰,所以多干点“台独”的事。此外,权欲极强的陈水扁需要专制式权力,所以一方面违反“改革”的承诺以攫取更多的社会政经资源,一方面违背“如果当选上台就不参加民进党党务活动”的承诺,抢任民进党主席。这种在“民主”招牌下干破坏民主的事,显然只能靠欺骗才能办到。

  陈水扁上台以来,违反主流民意、经济规律和施政规律,导致政绩低劣和岛内社会向下沉沦。陈水扁只能一边坚持“台独治政”、“台独挂帅”来巩固“台独”势力基本票源,一边口头上表示“拼经济”、制造“政绩”来拉拢中间选民,压制“泛蓝军”。这就需要靠“变”来行“骗”,一会儿频发硬话狠话,一会儿又多放“和平”、“善意”烟雾。陈水扁的多变善变,已经成为他打击政敌、对付同党、欺骗民众的基本手段,更成为“台独”势力执政的最大特色。

  从陈水扁的言行中,可以看到他利用选举型社会的特点一直在煽动和操纵民意;在取得和巩固政治权力的基础上,软一手硬一手,退一步进两步,极力推行“渐进式台独”。陈水扁上台后,从来没有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说明他根本没有改善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和平稳定的诚意。陈水扁带给岛内的不是民生的福祉,而是民生的痛苦;带给台海两岸的不是和平的前景,而是战争的阴霾。

  无论陈水扁在公投问题上怎样辩解、巧于包装,都掩盖不了他推行“一边一国”,为未来举办“台独公投”打开通道的险恶用心。陈水扁的欺骗性和其“台独”冒险活动的危险性,已经昭然于天下,陈水扁之流再怎样善变多变,其推进“台独”的倒行逆施之举,都必然遭到全体中国人民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强烈反对与唾弃,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