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海峡两岸僧众将首次在各地联袂展演中华佛教音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 20:59 中新社网站

担任团长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法师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峡两岸不仅佛教同根同源,佛乐也是一脉相承,通过这样的民间交流,不仅可以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还将协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走向世界。作者:杨伏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参加展演的大陆僧众行前在厦门进行彩排。作者:杨伏山

  中新社厦门二月十五日电来自祖国大陆著名佛教道场的七十二名僧众和演职人员十五日乘飞机离开这里赴宝岛台湾,将与台湾僧众共组一团在各地巡回展演博大精深的中华佛教音乐。

  据介绍,这将是海峡两岸佛教界首次联袂同台展演中华佛教音乐。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担任名誉团长,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圣辉法师担任团长。根据日程
安排,“海峡两岸(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将首先在高雄和台北演出三场,然后赴澳门、香港、美国的洛杉矶和旧金山、加拿大的温哥华等地演出。

  这次展演汇集了中国汉传、藏传和南传三大语系佛教的音乐,融合了佛教舞蹈与少林功夫等表演艺术形式。参演的百余名僧众分别来自台湾佛光山,福建厦门南普陀寺、广东乳源云门寺、汕头安寿寺、河南嵩山少林寺、甘肃夏河拉卜楞寺、北京雍和宫、云南西双版纳总佛寺(又称巴姐佛寺)等名刹。

  圣辉法师临行前对记者说,这次展演毕集群贤,博采众长,将集中展现中华佛教音乐的精华,是继二00二年法门寺佛指舍利赴台供奉和二00三年海峡两岸佛教界共同举行的“为降伏非典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法会”之后,两岸佛教界的又一大盛事。

  他指出,海峡两岸不仅佛教同根同源,佛乐也是一脉相承。通过佛乐演出这样的民间交流,可以共同表达中国佛教主张慈悲、平等,崇尚和谐、和平的精神,使两岸佛教的关系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还将促进两岸文化艺术交流,协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走向世界。

  展演团艺术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青说,大陆佛乐最大的特色在于完整地延续和传承了中华佛乐的传统特色,原汁原味、朴实无华,乐曲悠扬动听。台湾佛乐与大陆佛乐为一祖所传,如佛光山的梵呗,就是星云大师从大陆带到台湾的。但是,佛光山梵呗在现代化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开创了传统梵呗融和音乐和舞蹈的先例。因此,这次展演的内容将各具特色,表演别开生面,彰显佛教的一体多元、和谐共存。

  他说,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大陆佛教界与音乐界携手发掘整理、抢救保存了很多濒临失传的中华传统佛教音乐,并使这些无形瑰宝踏上英国、德国、瑞士、法国、比利时、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圣殿,融入到世界传统音乐文化宝库中。目前保留下来的传统佛教音乐,包括本次展演活动演出的殿堂唱诵、五台山佛乐、拉卜楞寺佛乐等传统佛乐,是中华佛教音乐的主体和精华。

  这次展演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和台湾佛光山承办。参加展演的大陆僧众从八日起开始在南普陀寺集中排练。(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