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述评:扬达尔比耶夫死于车臣几大匪首间的内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21:17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4日电车臣“前总统”扬达尔比耶夫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被炸死。有关他的死因众说纷纭,车臣叛军认为是俄罗斯特工所为,车臣检察院则怀疑是匪帮之间的内讧,但不管如何,作为车臣叛军的思想领袖和主要资金提供者,扬达尔比耶尔之死将对车臣局势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炸弹被安放到了车底部

  爆炸发生在星期五正午。当日,在一名保镖的护卫下,扬达尔比耶夫携12岁的儿子达乌德去当地一家清真寺做礼拜。礼拜过后,三人乘坐切诺基牌吉普车准备返家——近二年多来,扬达尔比耶夫一家一直住在多哈市郊的一幢别墅里——汽车突然发生了巨大的爆炸。车前部遭受重创,开车的保镖当场毙命,扬达尔比耶夫在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其子达乌德身受重伤。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莫斯科分部负责人哈扎姆透露说,炸弹被事先安放到了车内,“在卡塔尔首都,根本不可能把爆炸物埋放在公路上:道路非常宽,而且是柏油路面。”多哈警方认为,吉普车是被吸附在车底部的遥控地雷引爆的。这做起来并不难:保镖和扬达尔比耶夫一起进清真寺做礼拜了,广场上空无一人。

  推崇暴力的车臣匪首

  第二次车臣战争爆发后,扬达尔比耶夫便来到了中东,其身份是总统马斯哈托夫的特使,随之展开了活跃的外交——频繁同巴基斯坦、沙特高级宗教活动家以及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领导人会晤,在他的游说之下,后者还承认了车臣的独立。“9·11”事件之后,美国向国际恐怖主义宣战,并一举推翻了塔利班政权。由于局势吃紧,扬达尔比耶夫停止游历,客居卡塔尔。2002年初,由于经常散布一些同马斯哈托夫政府立场相左的言论,他被免除了总统特使的职务。

  扬达尔比耶夫经常打着车臣分离者的旗号,怂恿手下在车臣境内和俄罗斯大搞针对无辜平民的恐怖活动。这引起了“温和派”马斯哈托夫的极度不满。而当马斯哈托夫表示坚决反对其支持者参与炸毁民居、绑架人质时,扬达尔比耶夫却大放厥词:“车臣人民及其它任何为自由而战的人民,完全有权使用任何斗争手段和方式。如果有人想让我们改变斗争方式,那么他们应该向我们提供政治、军事及物质上的其它权益。也就是说,我们将不择手段,为自由而战。而这也正是车臣人民的力量所在。”

  除了进行思想鼓动外,扬达尔比耶夫还利用其在伊斯兰世界的“交际网”,在国外积极为车臣武装分子筹措资金。一次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筹资并非以“马斯哈托夫的名义,而是以其前总统和分裂者代表的名义。”他承认说,正是他将阿拉伯人招募到车臣,并组建训练营地,帮助哈塔布(车臣著名的叛军头目之一)训练敢死队员。扬达尔比耶夫曾称赞哈塔布是“世界级的敢死队员,一个相当不错的小伙子。”而哈塔布对扬达尔比耶夫也是赞许有加。

  据俄罗斯总检察院的资料显示,扬达尔比耶夫不仅资助哈塔布训练恐怖分子,而且是莫斯科人质事件的幕后组织者之一。而扬达尔比耶夫对此却矢口否认,声称他曾试图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人质危机,甚至为此准备亲往莫斯科调停,但是莫斯科大使馆拒绝给他办理签证。

  死于车臣匪帮内讧?

  曾任车臣共和国警备区副司令的杜马议员亚马达耶夫认为,扬达尔比耶夫死于车臣几大匪首之间因为“分赃不均”而发生的内讧。近年来,车臣武装分子的筹资形势不太乐观。“以前将筹款箱放在阿拉伯清真寺内,人们会慷慨解囊,捐赠金戒指和项链以示支持。而现在大家明白,车臣战争并非如扬达尔比耶夫所宣称的那样是一场圣战,而只是一场金钱之战。”

  亚马达耶夫解释说,“由于对车臣武装分子的援助大幅减少,马斯哈托夫、巴萨耶夫和扬达尔比耶夫之间开始产生分歧。每个人都想证明,自己‘干得’更为卖力,也应该得到更多资金。如果他们立场一致的话,他们早该聚居于一地,而现在他们是天各一方,有的在卡塔尔,有的在格鲁尼亚,有的在伦敦……。每个人都自行组建自己的‘与异教徒斗争中心’,保护自己的‘小集团’利益。”

  亚马达耶夫还称:“扬达尔比耶夫同阿拉伯酋长们关系最熟,所得到了资金份额也最大。但是他很早就不愿意将这杯羹分与马斯哈托夫和巴萨耶夫,认为后两人不知道如何做斗争。马斯哈托夫和巴萨耶夫雇凶杀害扬达尔比耶夫是百分百的事实。他们早就想除掉他,我们收到的情报表明,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