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女兵贾璐:运动员·小护士·大律师(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8:41 解放军报

工作中的贾璐一丝不苟。薛子利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张以忠、薛子利

  运动员,是她曾为之奋斗了10年的事业。

  小护士,是让她正在尽心尽力的工作。

  大律师,则是她的一个梦想,一个今后努力的方向。都说隔行如隔山,谈起这样3个截然不同的岗位,济南军区某部医院女兵贾璐的感受颇多———

  贾璐是青岛人,入伍前从事了10年的体育运动,扔铅球、抛铁饼,在市、省一级的运动会上都取得过不俗战绩。不过,让这么一个运动员改行当护士扎针,无异于让张飞扔下丈八蛇矛去绣花,一个字:难!

  说起最初的经历,贾璐舌头往外一吐:“我是同年兵中受批评最多的。”第一次扎针,她就闹了个险象环生,把当事人都吓出了一身冷汗。虽然事前已经过多次演练,但毕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贾璐掌握不住轻重,用力那么一推,针头毫不犹豫地穿过血管钻到了对方的肉里。原本躺着的上尉,一下子就坐了起来,痛得龇牙咧嘴。一旁带班的班长连忙赔不是,解释说她入伍前是运动员。上尉一瞅她1.68米的个头、90公斤重的体魄,再次咧了咧嘴,又躺了下来。

  的确,每当有人第一次看到身穿白大褂的贾璐时,无不大吃一惊,脑海中原存的温柔可爱的小护士形象,立刻就会被击得粉碎。贾璐的个头是一个原因,还有就是她那运动员大大咧咧的性格,与护士工作要求的仔细认真相差是十万八千里远。刚到部队时,她还是粗枝大叶什么都无所谓,不是弄倒了凳子,就是踢翻了瓶子,没少挨班长训。一开始贾璐烦得要命,但后来一想,还是自己不对在先,看来要当好护士,就得先改改自己的个性。

  看书、学习、听音乐,为了让自己静下心来,贾璐捡起了这些修身养性的爱好。

  一有空闲时间,贾璐不再到处跑凑热闹,而是在宿舍中一个人好好思考:扔铅球讲究个爆发力,要把全身的力量灌输到一点;扎针就不行了,讲究个巧劲,温温柔柔还要一下子到位。没有别的办法,还得像当运动员一样,不停练才熟能生巧。她找来尽量与人体感觉相近的各种东西,拿着针管一遍又一遍的练习。贾璐还特别感谢医院里的官兵们,他们生病打针时,都主动请她练一手,虽然痛得不行还在不停鼓励。

  现在,贾璐在工作中的细心耐心早已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她的扎针技术也是炉火纯青。转职成功,给贾璐带来了宝贵的经验和坚强的信心。不久前,她又报名参加了全国高等教育的法律专业自学考试,这是她从小以来的梦想。

  虽然这一次难度更大,虽然已经遇到了许多困难,但一说起这些,贾璐那运动员的豪爽劲又上来了:“没问题,我一定能考上律师。以后有什么事找我。”

  小女兵的口气还挺大的。不过,今后战友们要碰上个什么事儿,说不定还真能让她为你帮上一把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