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军人物扎卡维其人其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00:40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13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伊拉克接连发生数起特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后,一个被美国情报部门被认为是幕后黑手的名叫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人浮出水面。虽然现在人们已经知道,扎卡维是"基地"组织新一代领导人中的代表性人物,但对于他的身世却知之甚少。卡扎维何许人也?

         "身价"突然翻了一番

  这是美军查获的一封密信,上面写着:"伊拉克兄弟仍希望生活在安全的环境中,但我们多次告诉他们,安全和胜利不可兼得。"据美军透露,写这封信的人就是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一位以雄辩的口才和残忍著称的恐怖分子头目。

  一时间,扎卡维的"大名"传遍了世界,其实,扎卡维在恐怖界早就大名鼎鼎。2001年,这位38岁的约旦人在阿富汗的基地遭美军导弹袭击,在被炸断一条腿后,逃往伊拉克。美军认为伊拉克战争成就了扎卡维,他在这里找到了施展自己的恐怖手段的大量机会,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伊境内发生的一系列自杀性爆炸袭击的幕后主使现在基本肯定就是扎卡维!

  然而,扎卡维的行踪飘忽不定,神出鬼没,几乎没有几个人认识他,更不用说他现在的藏身之处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扎卡维绝非一般的恐怖分子,他在这一行闯荡多年,喜欢独来独往,要找到这位"独腿怪"不说比登天还给,但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据美国情报部门调查,扎卡维有贝都因人血统,而扎他所在的部落贝尼哈桑分布在中东许多国家。

  在掌握了大量情报之后,美国越来越肯定扎卡维在伊拉克所扮演的角色。美军已经发出通缉令,宣布向任何提供导致扎卡维被抓或被杀情报的人奖赏1000万美元。而此前扎卡维的头还只值500万美元,但在美国当局截获一封证实扎卡维与"基地"组织正在合作的密信后,扎卡维的"身价"马上翻了一番。但这并不是美军第一次获得有关扎卡维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情报了。

          与"基地"关系爱恨交织

  虽然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掌握了与扎卡维有关的大量情况,而且也知道扎卡维正在与"基地"合作,计划在伊拉克制造更大的乱局,但对于他与"基地"组织的真正关系,他与拉登是对手还是朋友这些问题,仍然有些模糊。

  在2003年2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向联合国做报告时称,扎卡维是曾经在伊拉克寻求避难的本·拉登的亲信。鲍威尔称,情报也显示扎卡维当时正在巴格达,这是萨达姆向"基地"组织求援的明显迹象,显然鲍威尔这样说是想让美国打击伊拉克的战争合法化。

  但有分析家对鲍威尔的指控提出质疑,他们指出,扎卡维过去一直是本·拉登的对手。扎卡维和本·拉登都是在20世纪80年代领导外国圣战分子抗击苏联侵略时,以"阿富汗阿拉伯人"的形象迅速崛起的。在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后,扎卡维又返回约旦。但由于被指控阴谋推翻约旦君主制度,建立伊斯兰教国家,而在约旦的监狱度过了7年的铁窗生活。在扎卡维被释放后不久,他便逃离了约旦。后来又因为策划袭击美国和以色列游客的行动,而再次被约旦政府通缉,并被判死刑。

  西方的情报显示,扎卡维一直在欧洲逃避追杀。德国的安全部门后来发现了一个宣称扎卡维是他们领导人的军事组织。该组织的成员告诉德国调查人员,他们组织的成员"大多是不愿加入'基地'组织的约旦人"。据德国方面的情报称,这(调查结果)"与美国方面的情报存在冲突"。

           隐身当地恐怖组织

  据悉,扎卡维后来在阿富汗西部城市赫拉特建立了一个训练营。赫拉特位于伊朗边境附近。外界估计赫拉特训练营的恐怖分子后来全成了毒气制造和使用方面的专家。情报认为,也就在这个时期,扎卡维重新与"基地"组织建立了联系。

  美国官员声称,扎卡维显然是按照"基地"组织的意思,从阿富汗逃到伊拉克,与活跃在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土耳其伊斯兰武装组织"安萨尔"建立了联系。"安萨尔"现在也被美国划入恐怖组织之列,据悉,扎卡维可能在该组织的基地短暂生活了一段时间。扎卡维感觉伊拉克北部山区就像他的家一样。当美国援外官员劳伦斯·福利2002年10月在约旦首都安曼遭枪杀后,约旦当局宣称扎卡维策划并资助了这起袭击。如果一些情报机构的信息属实的话,那么这次袭击只是扎卡维在2002年一系列重大阴谋的开始。

  2003年,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等一些国家的城市相继发生自杀性爆炸袭击,扎卡维被认为是这一系列袭击的幕后主使。而如今在伊拉克,看上去扎卡维的活动最为活跃。去年,在伊拉克伊斯兰教什叶派圣地纳杰夫发生的针对什叶派领袖哈基姆的暗杀行动是去年伊拉克最血腥的袭击之一,共造成50多名什叶派信徒丧生。美国当局认为这起袭击就是扎卡维干的。

  而2004年2月截获的"扎卡维"写的这封信,好像也证实美国人所言不虚。作者在信上好像对把挑起伊拉克宗教冲突作为破坏美军在伊拉克存在一个方法的计划很满意。作者还声称他们成功对敌人实施了25次袭击。而在这封信公布后几天内,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报名地点又发生了数起自杀性爆炸袭击,近100人在袭击中死亡。如此看来,这封信显然有一定的可信度。

           "基地"新一代领导人

  最让美国人担心的是,种种迹象表明,狡猾的扎卡维现在已经成为"基地"组织的新一代领导人,他们甘愿以生命为代价,继续实施拉登的恐怖计划。但据美国情报人员分析,这一代领导人普通崇拜拉登并从其身上得到精神鼓励,但不一定完全听从他的旨意。

  与他们的前辈比较起来,象扎卡维这样"基地"新领导人受过更好的教育,行动更加独立。此外,他们不喜好虚张声势,对电脑技术掌握比较好,有更强的组织能力,因此他们将更难对付。美国政府官员以及反恐专家认为,"基地"新一代领导人是在美国发动反恐战争以及拉登制定未来计划的背景下形成的。

  据美国公开的数字,"基地"组织三分之二的领导人已经被捕或者被杀,但"基地"仍然能够发动袭击,这极有可能与拉登从一开始就着手培养继任人有关。美国情报机构的一名高级官官表示:"现在,我们看到的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基地'组织领导人,他们属于后继者的一代。为了生存,人们总是制定出继任计划。当你同一个强大的对手斗争时,必须预料到会失去领导人。"

  这一代领导人的年龄都比本·拉登要小,大多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地接受过训练,非常虔诚地遵守伊斯兰教义,而且大多数领导人能够背诵《古兰经》。而37岁的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被认为是新一代"基地"领导人的领军人物。现在美国情报人员最头痛的是,虽然他们基本肯定扎卡维就在伊拉克,但他们不知道何时才能抓到他。(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