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先期版?英法要建联合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5:2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10日报道,英国和法国已经决定组建一支联合快速反应部队,以增强欧盟的防卫能力。如果一切顺利,两国将在本周内通报给欧盟首脑,并有望在今年7月前得到成员国批准,2007年开始执行任务。不过,英国防部称这一报道纯属猜测,拒绝发表任何评论。欧盟早在1999年就开始商讨建立联合部队的问题,借以摆脱美国对欧洲的军事影响力。

  ***英法快速部队,可以接受欧盟或联合国指挥

  《金融时报》没有透露自己的消息来源,但却给出了这支部队的一些详细资料。该报称,根据英法的计划,这支部队将由1500名士兵组成,适合任何地形的军事行动,可以在15天之内迅速进行战略部署,并能够持续作战一个月时间。这支特殊的快速部队除了接受欧盟的领导外,还可以在联合国的指挥下执行军事任务。

  该报同时还表示,英法两国将会在本周之内通报欧盟的首脑,并且会尽力让欧盟各成员国通过这个计划。目前,英法两国还有一个有利的条件,那就是现在的欧盟轮值主席国是与英国素来交好的爱尔兰。该国的总理埃亨2004年1月1日接任主席一职,并将于同年6月30日到期。因此,英法两国已经考虑,在6月30日之前,让各成员国接受这个方案,并争取在2007年正式开始执行任务。

  《金融时报》公布这个消息后,欧洲多家媒体立即转载。英国国防部就此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表示目前不会对这个消息做出任何评论,因为《金融时报》所有的相关报道都是基于自己的猜测。

  而分析人士则认为,作为欧洲主流媒体,《金融时报》不会随意发布这样的猜测性文章,而且文章中还列举了一些详细的数字。有人猜测,可能是英法高层借《金融时报》在欧洲吹风,提前试探一下欧盟成员国以及美国等国的态度。

  ***欧洲联合部队加快步伐,要摆脱美国影响

  英法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的字眼一经曝光,就让人不得不想到,这可能是欧洲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的一个先期版本。关于建立欧洲联合快速反应部队的问题,早在3年前就提上了欧盟的主要议事日程。不少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都曾表示,欧洲人不能安于在北约(更具体地说是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之下,他们必须拥有一个隶属于自己的军队,从而使得欧盟在国际上具有相应的地位。

  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使欧洲国家对自己的国际地位产生了迷茫的感觉。当时,北约所有的欧洲成员国都参与了这场战争,欧洲十几个国家的总兵力远远超过美国。但是,在整个战争期间,欧洲国家只承担了约20%的空袭任务。在向科索沃派驻地面部队时,欧洲盟国也仅派出了区区几万人,尚不足这些国家地面部队总人数的2%。

  战后,欧盟国家强烈地认识到,这种过分依赖美国的倾向如果长期发展下去,不仅有损欧盟作为国际关系中一极的形象,而且将影响今后欧洲地区的稳定。1999年底,英国首相布莱尔与法国总统希拉克签署了一份关于欧洲防务问题的协议,表示两国将共同致力于建立一支欧洲联合快速反应部队,以“提高欧洲军队的战斗能力”。

  与此同时,经过磋商,欧盟在2000年底宣布组建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初步计划,准备在2003年前筹建一支6万人的“欧洲联军”。然而,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所需要的军费和军事设施都是庞大的。3年时间过去了,这个计划根本无法实现。《金融时报》也在文中称,3年来遇到的困难,迫使欧盟大幅削减了其6万人部队计划,但至今仍没有起色。

  而英法此次的1500人快速反应部队,虽然是欧洲快速反应部队的一个简单版本,但是却更加符合实际操作情况。英国国防部表示,英法联合部队将不会与北约部队相竞争,相反,还会使用北约的军事资源。

  据了解,现任美国总统布什对英法组建联合部队的计划也十分支持。究其原因,还是全球反恐让美国抽不出身。欧洲相对来说比较安全,欧盟自己的力量完全可以解决,这样美国就可以倾尽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