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4:54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

  秦忠民 朱强国 王连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控与裁军研究部,北京100036)

  

四、交战模拟


表7 交战结果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上 “莫斯科条约”确立的美俄核战略框架(组图) 中

  分析我们利用兰德公司1991年为美国空军设计
的FALCON模型(Force Allocation Model)来计算当前情况下和2012年后美国对俄罗斯发动先发制人的核袭击后对俄罗斯造成的毁伤。

  FALCON模型是兰德公司1988年为了支持削减战略武器(START I)条约,计算美国需要保持多少数量的战略核武器能够满足核威慑的需求而开发的核交战模型。同样,1991年7月兰德公司又对FALCON模型进行了改进,以支持START II条约的谈判。利用FALCON模型计算美国对俄罗斯的毁伤,首先假设美国利用可实战的全部战略核武器(扣除战略储备),对俄罗斯实施先发制人第一次核打击(俄罗斯处于日常警戒状态),首先攻击俄罗斯的战略武器基地,最大限度地摧毁其有生核力量,然后攻击同核力量有关的基础设施以及指挥控制系统等领导目标。通过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试图摧毁俄罗斯的国家军事能力。通过计算美国核武器对俄罗斯目标的摧毁概率来计算俄罗斯可能幸存下来的核力量。

  我们将通过FALCON模型来模拟两种情况下美国对俄罗斯发动的第一次打击:一种是在当前美俄核态势下,美俄根据START I条约的要求完成了战略核武器的削减;另一种情况是按照布什政府《核态势审议报告》所提出的美国核力量裁减和调整的方向以及俄罗斯核力量可能发展的趋势来分析2012年后的情况。

  1、当前美俄核态势下

  当前,美俄根据START I条约的要求完成战略核武器的削减后,美国现役的战略核弹头约6500枚,俄罗斯甚至超过了START I条约要求的限额,削减到了约5000枚。美俄战略核力量的部署情况如下表5和表6。


表5 美国2002年部署的进攻性战略核武器

表6 俄罗斯2002年部署的战略核武器

  根据当前美俄战略核力量的部署情况,将两国的战略武器数据带入FALCON模型,经计算可以得到美国对俄罗斯发动打击军事目标的打击之后,美国对俄罗斯造成的毁伤,如表7。从表7可以看出,美国能够用大约2900枚战略核弹头,消灭俄罗斯大约80%的战略核力量。但是俄罗斯在经受住美国的第一次打击之后,仍然有大约633枚核弹头能够生存下来,这部分核力量构成了俄罗斯的报复力量,运用这部分核弹头,俄罗斯足以摧毁美国的经济与社会。因此可以说,在当前情况下,美国不能通过对俄罗斯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而摧毁俄罗斯的绝大多数报复力量,美俄之间仍然处于“相互确保摧毁”的状态,而且,这种状态保持了一种战略稳定性,没有诱发第一次打击的因素。

  2、美俄战略核力量调整后的2012年情况下

  在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中,我们分析了美俄到2012年后的战略核武器的组成结构,如表1和表2中的数据,将这些数据带入FALCON模型,可以得到按照“莫斯科条约”规定的战略核态势下,美国对俄罗斯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后的俄幸存下来的弹头数目。


表8 俄罗斯生存下来的核弹头数目(实战部署弹头)

表9 俄罗斯生存下来的核弹头数目(运载器最大投放能力

  从表8和表9中我们可以看出,按照实战部署弹头计算,到2012年俄罗斯保留2171枚战略核弹头,如果美国对俄罗斯发动打击军事目标的进攻,美国能够消灭俄罗斯绝大部分的战略核力量,但是俄罗斯仍然能够有242枚弹头生存下来。而如果俄罗斯不再遵守“莫斯科条约”,迅速扩充战略力量,按照运载器的最大投放能力,保持3516枚战略核弹头,在美国的第一次打击下,能够有320枚战略核弹头生存下来。

  当然,按照美国的计划,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在10到15年内还远不具备拦击俄罗斯发射的200-300枚弹头的能力。可以说,即使按照美国《核态势审议报告》提出的核力量调整计划以及“莫斯科条约”执行完成之后,美国仍然不能获得对俄罗斯的可靠的第一次打击能力。在10-15年内,美俄之间在战略上仍然处于相互确保摧毁的状态,核态势仍然具有一定的稳定性。

  但是,从以上两种情况的分析可以看出,美国已经通过“莫斯科条约”和核武器系统的改进计划以及储备大量的战略核武器等措施,获得了对俄罗斯的全面的核优势,第一次打击能力明显增强。美国能够消灭俄罗斯绝大多数的战略核力量。而俄罗斯由于经济困难和战略变化,在战略武器方面相对美国已经处于劣势。

  对于美俄之间的战略力量对比,俄罗斯是清醒的。所以普京上台以来,一方面寻求新的核裁军协议,争取同美均等地削减战略核武器。另一方面俄罗斯军方降低了保持稳定性的标准。俄《2000年军事学说》把确保消灭美国5%(约1千万)的居民和摧毁15%的对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工业,作为保持稳定性的报复标准。他们认为俄在10到15年内可以达到这个标准。俄罗斯同美保持战略稳定性最困难的时间是15年以后,那时俄罗斯陆基多弹头导弹的寿命将尽,新导弹又不能迅速增加;而美国可以利用“莫斯科条约”保留的发展空间迅速扩充核力量,而且美国在15年后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能会取得较大发展。这样,美俄的战略稳定性可能会恶化,美国就易于获得第一次打击能力。这可能正是美国签署“莫斯科条约”的初衷。

  

五、结论

  第一、“莫斯科条约”为美国在战略核力量上建立对俄罗斯的全面优势开辟了道路。通过条约,美国可以保留运载器,储备弹头,提高武器性能,保持和提高核打击能力。而俄罗斯要求的“不可逆的削减”在条约中没有体现。美国需要这个条约实现其战略目标,而俄罗斯吞下这个苦果则希望得到其他利益。

  第二、在10~15年内美俄战略核力量仍处于相互确保摧毁的状态,在战略上基本是稳定的。在此期间,俄罗斯采用保留和翻修陆基多弹头导弹的办法可以保持核力量。但是即便不是如此,俄也有能力保持稳定性,因为俄罗斯拥有导弹预警系统,要破坏战略稳定性单靠进攻打击是不够的,需要有反导弹力量。而在反导弹方面美国还处于研制阶段。正如美国军方承认的,现在俄罗斯仍是世界上唯一能摧毁美国的国家。

  第三、在美俄关系没有突破性进展,而俄罗斯经济又没有重大发展的条件下,15到20年后美俄战略稳定性可能会恶化。这是因为15年后,俄罗斯的陆基多弹头导弹的寿命将严重超期,不能使用,新导弹又难以填补这个缺口,即便在俄罗斯保持1500个弹头的情况下,美国的战略核力量也将对俄具有绝对优势。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