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未来核战略计划:击败任何核攻击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7日 18:4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7日电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2002年1月由美国总统批准通过的《核态势评估报告》,大致描画出了确保美国将来拥有“击败任何核攻击者”应该采取的几步措施。

  该报告的内容其中提到:要建立一个“保障畅通、不易被摧毁的永久性的”通信网络,即便美国遭受全面的核袭击,要保证该网络仍能发挥作用。

  洛杉矶时报最近从美国国防部获得的文件,披露了美国政府已经准备开始上马几个新项目的进展情况,包括耗资2亿美元、计划用8年时间完成扩充并完善美国的核战争计划等,以实现上述目标。

  该文件还显示,美国防部还计划把将来应用于无线通信和个人电脑方面的商业技术充分利用起来,以保证美国参与长期核战争的现实需要,也就是说,即使核战争拖延很长时间,这种系统仍能正常运转。

  据各种机密和非机密文件及合同显示,美国防部正在采取各种手段,推动现有的核战争计划体系“在各条战线更加灵活、更加切实可行”。五角大楼还准备在其核战争计划中扩大“核威胁国家的数量”名单,增加需要考虑的实施核打击的多种目标。计划还考虑在全面核战争爆发的情况下,更多地发挥特种作战和数码网络战的作用。

  另外,美国还正在加紧研制新的软件工具,以加快美国战略司令部为美国总统、国防部长及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拟定核战争作战预案的步伐。

  今年5月,美诺思洛普·格鲁曼任务系统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任务系统公司与美国防部门正式签署了合同。从此,两家公司正式开始设计《核态势评估报告》所提出的新计划工具。据美军事文件称,之所以要设计开发这种新的计划工具,是因为:“日益增多的目标要求会不断增加,到2007年前可能会增长10倍,而目前的处理过程届时将无法适应这种变化了的形势。”

  等耗时8年不断完善的核战争计划最终制定出来后,美国的主要核战争司令官及文职决策者们不仅能够拥有筹划核战争的“点击”界面,而且还将拥有各种新型膝上型电脑、蜂窝电话和其它电子设备,在完成各种作战指挥任务时更加方便快捷。

  届时,旨在维持总统对核部队控制权的新的通信系统也将开发出来,并及时进行安装部署。其中最重要的系统当属GEMS系统,这是对目前美国核战争指挥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的全新系统,能够处理总统发动核战争命令等任务和情报的传输问题。进行升级的GEMS系统将具有更为强大的功能和更加快捷的信息及情报传输能力。

  假如美国突然遭受卫核袭击,美国的军事指挥人员也可能利用高度自动化的通信系统和新型宽带卫星,对自己的下属发号施令。据悉,扩充升级以后的通信系统既有固定通信终端,也有移动通信终端,其覆盖范围遍及美国至少31个州,7个其他国家,以及其它众多机密地点。这些通信终端将被安装在一些军事总部、导弹发射场、轰炸机及其他支持核战争的飞机上,潜艇和其他支援舰船上。到2010年能够投入正式使用时,这套庞大系统将负责为设在地下的核战争指挥中心和地面核部队保持联系提供“不易被摧毁的”终端。

  但这套通信中真正的发明应当是69个“可移动终端”了,这种通信终端的体积很小,一个人就可以完成安装,一个人就能够操作,也仅需要一个人就能够维护。据该研制计划的正式“目标说明”透露,这些通信终端设计成功后,能够“在进入核环境前后可靠运作”。

  这些新的通信系统仅仅是《核态势评估报告》所勾画出的更具进攻性的核战争策略具体实施部分的一部分内容。2002年6月,美海军和空军共同研制出一种新的指挥通信系统,它能够保证核攻击开始前后,如果其它通信系统失灵,它也能够接收到紧急情报。据称,9·11事件的发生,成为推动美五角大楼加速研制并提高总统通信指挥网络性能的一个因素。

  目前,美军方正采取措施,加快实施《核态势评估报告》所提出的计划和设想。(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