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特种兵传奇载誉世界“猎人学校 ”(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1日 10:03 解放军报

战斗射击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黄和平

  地处南美洲委内瑞拉玻利瓦尔的“猎人学校”,是一所世界名闻遐迩的特种兵训练中心。八一制片厂电影《冲出亚马逊》的剧情背景就取材于此。片中“猎人学校”的“魔鬼训练”和中国特种兵的传奇故事给广大观众留下了力与美、苦与乐的深刻印象。兰州军区某“老虎团”中尉副连长黄和平与他的战友,从2001年10月至2003年10月,勇敢地踏进“猎人
学校”,经受了常人难以想像的强化训练,一路“闯”关“夺”隘,克服生理与心理的重重险阻,将代表胜利的五星红旗高高升起在“猎人学校”。

  本刊追踪勇士拼搏前行的足迹,特别采撷了几帧中国特种兵载誉异域的风采画面,奉献给广大读者。———编者

  

死里逃生冲出“魔鬼营”

  “魔鬼”选拔是“猎人学校”的第一道“经典菜”。它要求参加选拔的各国学员在15天内,必须完成20余项险重课目。期间,每个队员每天仅能短暂休息2至3小时;每天仅能勉强吃上一顿饭,以此检验参与队员的极限程度。然而,假若谁感到难于承受,只要张口说句“我不行了”或是“我要退出”的话,那么,教官便会当场终止选拔。

  由于“魔鬼”选拔环境、条件、情况、方式等酷似实战般残酷,淘汰率高达50%-80%。为此,有的队员带着遗憾回归故里,有的队员途中致残收兵,还有的队员甚至不幸付出了生命。

  夏日的一天,我与队友们乘车颠簸了一个昼夜后,终于在一片原始森林深处停了下来。大家刚走下班车,天空顿时雷声轰鸣、狂风大作,豆大的雨点倾泻而下。此时教官一声令下,“选拔开始!”我与身边的战友立即背起35公斤重的武器装备,腰别国产指北针,手持调制要图,脚穿陆战靴,顶着狂风暴雨,开始了在云雾中的冲刺。

  13天很快过去了。热带雨林的大雨一下就没个停,山高路滑坡陡。此时我的双脚已打了8个血泡,每走一步,都是钻心地痛。

  在脱掉战靴,掐破血泡后,我改用前脚掌奔跑,力求将疼痛减至最低程度。当我一瘸一拐跑到指定地域时,时针已指向早晨6时整……

  当天晚上10点钟,我开始完成最后一项“长颈鹿”验收项目,其规范技术课目为“抓绳攀越”。此时我已是极度疲劳脱水,不慎从10余米高的抓绳顶部失手落地。当即摔得满脸是血昏死过去。当我清醒过来时,女医生告诉我说:“你已经昏迷了5个多小时了。”

  按照“魔鬼”选拔的规定,如果队员因故中断8个小时不参加选拔,视为自动放弃。

  “不行、我得回去!”女医生见横竖劝说不住,只好搀扶着我,一步步挪动着,走向“魔鬼”选拔训练场。从医院到训练场不到500米的路,我走了一个多小时。

  “猎人”学校校长奥日乔伽在当晚向教官、军曹(相当于班长)及学员训话时说:“6号中国学员的举动填补了学校空白,这种精神才是我们的光荣和自豪。”校长的一番话,顿时赢得大家雷鸣般的掌声,也给我增添了无穷无尽的精神动力。在随后几天的训练选拔中,我强忍着身体的剧痛,以优异成绩完成了战场救护、武器识别、敌情侦察、武装越野等后续课目。

  

身潜海底勇斗众教官


潜水训练

  “猎人”学校四面环海,古时候,一些海盗依仗天然屏障,时常拦截途经航道中的各种商船。当地政府和民众为打击海盗,从很早就开始在民众中开展潜泳训练。“猎人”学校成立后,也把武装泅渡和潜泳训练作为授课内容的重点。在考评期间,假若某个学员海上专项训练不合格,将被中途淘汰出局。

  一天下午,我按照教官命令,在海滩徒手训练还没有半个小时,军曹就命令我立即潜入海底(6米深处)进行训练。出国前我还是个“旱鸭子”,如今一下子潜到波涛汹涌的大海里,不要说潜水,就是在水中游几下也困难。刚开始,我每次潜入海底,就像一个大秤砣,从哪里跳下就在哪里停住。历经反复体会练习,从一次次的失败中,我渐渐摸出了一些门道。这时教官、军曹也耐心地手把手教动作、纠毛病,使我基本掌握了动作要领,潜水速度也逐渐加快了。

  一天上午进行破袭目标训练时,由于我潜入海底时间已经很长,体力消耗很大。正在此紧要关头,忽见大海深处游来一群黑影。由远至近、由小变大、由慢转快。在我还未弄清这群黑影是什么时,黑影就“呼”的一下围到了我周围,又是骑身按头,又是抓掉呼吸器咬嘴,经过一番搏斗后,那群黑影总算逃之夭夭。而此时的我已是被呛得鼻孔鲜血直淌,脑袋涨疼难忍。但训练还在继续,待我完成课目艰难地爬上海滩,只见教官、军曹两手掐腰、瞪着眼睛,手拿呼吸器咬嘴在朝我微笑———原来刚才的一出戏是他们“唱”的。

  这时一名教官走到我身边悄声地对我说:“6号,你进步很快,一定能当个好学员。”听到教官的首次鼓励,我顿觉信心倍增,当潜泳课目训练结束时,我的考评成绩取得了全优,并名列全校学员第三名。

  

浴血奋战升起中国国旗


训练归来

  进入最后综合考评阶段,训练更加紧张,训练环境也更加恶劣。

  一天晚上,我和战友刚躺下,教官突然走进我们的宿舍大声喊道:“马上出发!”在受领完任务后,我立刻与队友肩扛橡皮舟,一溜小跑来到海边,驾驶橡皮舟,直奔对岸小岛。

  此时海面风高浪急,当橡皮舟行至大海深处时,不慎被巨浪掀翻。我们所带的电台受海浪浸泡后,一时失去了通信功能。又因大雾弥漫,随身的手电筒也发挥不了作用。10公里的路程,原计划4个小时到达彼岸。谁知,我们从当晚8点30分启航直到次日凌晨5点多钟太阳升起、大雾消散、风平浪静时,才找准校正航行方位。待我们爬上岸,还没来得及打个盹、喝口水,忽听教官大声催促道:“这是打仗,不能休息,准奋战斗!”听罢,大家赶忙分头行动。

  临行前,教官将我和3名队友全身搜了个遍,不准带一点食物,然后每人发给我们一把砍刀、一个鱼钩、一包火柴。到了第3天下午,我和3名队友近72个小时滴水未进,早已饿得头昏眼花、全身软绵、行走吃力。

  此时忽听不远处传来“吱,吱”的怪叫声,原来是一条1米多长的鳄鱼。我与队友也不知从哪儿来的劲头,纷纷抄起家伙,不约而同地朝着怪叫方向跑去。大家一阵忙活,终于降服了这只“水中魔头”。我们燃起干柴,美美地享用了一顿烤鳄鱼肉。

  次日凌晨3点多钟,当我们操舟登陆,重新返回滩头阵地时。忽听对面前沿阵地响起一阵“哒哒、哒哒哒”的机枪扫射声。子弹就像下冰雹似的,有的从我头顶飞过,有的从我耳边擦过。我一下子明白过来:这是教官采取真枪实弹手段,在检验我们战术运用、情况处置、心理反应的能力。

  我记得教官在训练前曾说过:“子弹只找不长眼的人。”想到这里,我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随手捡起一块石头,朝我相反的方向扔去,尔后乘机迅速滚进眼前一条战壕掩体内,继续前进。当“守敌”再次发现我的行踪时,我又用一根树枝挑起帽子,隐真示假、吸引火力,突然转移。接敌时,我冒着火光冲天的爆炸,时而快速通过独木桥,时而匍匐穿过铁丝网,时而快速绕过雷场区,终于在“守敌”布置的天罗地网中死里逃生。然而,当我出其不意地绕到“守敌”背后,大声喊道:“不许动,缴枪不杀!”时,只见那些蒙面“守敌”,纷纷扭过头,不是举手投降,而是向我伸出了大拇指。正当我纳闷时,他们纷纷卸下面纱,这时我才发现眼前的“守敌”,竟是与自己朝夕相处的教官、军曹和勤务兵。

  凌晨4点30分,“猎人”学校校长奥日乔伽当众宣布:“孩子们,今天早上升中国国旗,由6号出列实施!”

  听到命令,我迈着豪迈的正步走到校长面前受旗、升旗。那一刻,我站在异国大地上,再一次流下了激动的眼泪;那一刻,在“猎人”学校的日日夜夜涌上了心头,那一刻,我更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军人亲手升起五星红旗,感到无上光荣和自豪。(刘志海整理,照片由黄和平提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