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热点聚焦:俄罗斯2月中旬举行核战争演习(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2:52 环球时报

左为参观俄军演习的俄总统普京 右为“开封”的俄核导弹发射井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冀孝齐本报特约记者夏亮

  近日,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尼·叶索洛夫佐夫上将向国际文传电讯社透露,今年2月中旬,俄军将举行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1月30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军此次军演将是一场模拟核战争条件下的军事演习。俄军驻欧洲地区的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和北方舰队、空军远程航空兵、航天兵以及边防军、
内卫部队等强力部门将参加演习。其规模是苏军1982年“7小时核战争”演习以来最大的。有军事分析家认为,俄军现有的战略核武器集体亮相,军中精锐全部出场,“即使打一场真正的核战争也没有问题”。

  轰炸机群将进入“战争走廊”

  据《生意人报》透露,此次演习的过程是:接到战斗警报后,俄远程航空兵部署在恩格斯市的第22近卫重型轰炸机师所属14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将作为第一攻击波立即升空。其中一个大队飞赴北大西洋,到达指定地点后调转机头,向俄南部靶场发射巡航导弹。另一个大队将同图—95MC战略轰炸机一起飞到北极地区和西伯利亚上空执行作战任务。此外,第22师所属两个航空兵团将派出图—22M3远程轰炸机飞临俄南部的弗尔基米罗夫卡靶场,对地面目标进行攻击。

  在第一攻击波进行“核打击”的同时,洲际导弹与战略核潜艇将担负“最终摧毁”的重任。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发射一枚“白杨”洲际弹道导弹。随后,俄海军北方舰队所属667BDRM(德尔塔IV级)战略核潜艇将从巴伦支海向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发射RSM—54潜射弹道导弹。

  在俄军的演习设想中,经过数轮打击的敌人开始反击作战。敌方先通过太空武器击毁了俄罗斯的军事卫星,而后对莫斯科等战略要地发射战略核导弹。俄军航天兵将分别从普列谢茨克、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数枚军用卫星,以替代在战争中被敌方破坏的军用卫星。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闪电—M”和“天顶—2”运载火箭全部开机。莫斯科周边部署的A—135反导导弹时刻处于拦截状态。

  俄罗斯始终认为其最大的战争威胁来自北方。那个方向不仅有美国,还有北约。在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最担心的就是苏联的远程轰炸机群挂着核弹穿越西伯利亚攻击美国的阿拉斯加,或穿越北大西洋攻击欧洲。因此,西方把苏联轰炸机的北方航线称为“战争走廊”,在其航线附近密布雷达站和空军基地。美国曾因错误情报误认为苏联轰炸机进入“战争走廊”,而准备对苏联发起核打击。俄罗斯在这次演习中让远程战略轰炸机群进入“战争走廊”,本身就有实地练兵的深意。

  用发射阵地上的导弹演习

  美俄等核大国在模拟核战争的演习中十分追求演习的逼真程度,只有这样才能找到自身的弱点。目前,俄远程航空兵的图—160、图—95MC战略轰炸机一般都装备X—55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射程在3000公里以上,战斗部为核装药,俄军在演习时一般只发射空弹头。也就是说,除了弹头不一样,其他都与实战一样。

  有消息说,目前演习导演部正在制定计划,准备将某导弹师一枚位于发射阵地上的SS—18洲际弹道导弹调往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实弹发射。发射这种战备值班的导弹将使俄军在真正的核战争中对自己的“撒手锏”作到心中有数。目前,在俄战略火箭兵装备的SS—18、19、24、25、27等五种型号的导弹中,除SS—27导弹新列装外,其余60%以上的导弹已超过服役年限。因此,俄军每年都要有计划地更换并报废一部分导弹。为检验洲际导弹的技战术性能和部队的战备训练水平,并节省训练开支,近年来,俄军经常从导弹师的发射阵地抽调即将退役的导弹进行实战发射。

  核战争演习险酿大祸

  由于核战争演习十分敏感,因此,在冷战时期,这种演习都是高度机密,只有极少数被披露。1954年,苏军为检验核战争爆发时士兵的作战能力与武器性能,在哈萨克斯坦荒漠附近的托茨克,命令一个配装满员的步兵军团,共4万多人,分为红蓝两方进行军事演习。当时,苏军在双方阵地间投下了一枚真正的核弹。在震耳欲聋的轰鸣中,红方士兵冲入令人窒息的放射性尘埃,试图突破蓝军阵地。当时驾驶坦克的安那托利·科尔斯诺夫说:“许多人有防毒面具,但强烈的高温下,我们不得不取下面具。整个战场里,充斥着燃烧的坦克和飞机残骸。”到1992年时,演习参加者只有1000多人还活着,而且这些人患有各种疾病,没有一个人身体健康。

  在冷战时期,最危险的是苏军1982年的“7小时核战争”演习。苏军在演习中动用了对欧洲和美国进行核打击时采用的国家战略指挥系统,并接连发射了4枚洲际导弹和2枚反弹道导弹。在演习结束后3个月,也就是1982年9月,华约集团各成员国武装部队司令和参谋长们齐聚明斯克。在这次会议上,苏联克格勃首脑认为,从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对“七小时核战争”演习的反应来?矗拦?实际上已经对华约集团宣战”。主持大演习的华约集团最高司令科洛科夫大将也表示:“北约集团完全能在欧洲对华约集团发动前所未有的突然打击。”幸运的是,由于东德情报机构打入北约集团内部的间谍成功地窃取了北约备战的秘密,从而避免了华约集团与北约的核战危险。不过,在苏联的这次演习之后,美国当时的总统里根便启动了“星球大战”计划。

  核战争演习的目的

  俄罗斯选在2004年2月中旬进行核战争演习,在政治和军事上都有着很强的目的性。概括起来共有四点。

  第一,为普京赢得大选。针对此次演习,美国防务信息中心驻莫科办公室主任伊万·萨夫兰多克称,这次演习将很容易激发选民对苏联霸权时代的怀念,从而进一步提升普京在3月份的总统大选前的民意支持率,使他很轻松地赢得总统大选。

  第二,向北约及美国施压。从地缘政治方面分析,西北和北部是俄罗斯防御的重要方向,俄罗斯重要的战略目标都集中在这里。随着波罗的海三国与北约关系的发展,俄罗斯的“软腹”已完全暴露在北约的军事打击之下。演习开始前,俄罗斯一再向美方解释,演习的目的是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根本用不上战略核武器和反导系统。此次俄罗斯杀鸡用牛刀,明显是做给美国和北约看的。第三,磨练航天兵。2001年俄军将军事航天力量和导弹空间防御兵从战略火箭军中划出并组建航天兵,其目的就是要控制太空战的主动权。从此次演习设置太空侦察和监视、反导袭击等科目分析,俄军已将未来太空战提到了部队战备训练的日程上来。

  第四,演练“先发制人”。1月2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由于装备水平差强人意,俄军目前根本无力发动一场进攻性战争,从现有情况看,俄军只能开展核遏制、反恐和维持和平等普通行动。在国力衰退、常规力量无法与北约抗衡的情况下,核武器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仍是俄罗斯有效的战略威慑力量。目前,俄罗斯仍拥有数千枚核弹头,1500枚洲际弹道导弹,核打击能力仅次于美国。此外,根据演习的第一项是战略轰炸机升空向北飞行,而非战略防御可以推断,俄军正在演练前不久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