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空天海地全面对抗 “网络中心战”备受各国青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10:07 解放军报

  “网络中心战”衍生到海洋

  从某种意义上说,海上“网络中心战”即是海战场上的信息化战争。它是把海战场上所有太空、空中、水面、水下和地面的各种分散的兵力兵器依靠网络精密地联系在一起;通过使用网络,实际上等于压缩了空间,加速了时间的流动,改变了单一或局部海战场上海战兵力兵器的劣势和不足;在不集中兵力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凝聚形成高效作战能力,达成
取胜的目的。海上“网络中心战”是伴随着“网络中心战”的发展而产生和发展的。它以夺取制信息权为手段,以夺取制海权为目的;换言之,信息化海战中夺取制海权的基本手段是夺取制信息权。

  海上“网络中心战”是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过渡过程中的一个必然。在机械化战争和半机械化战争中,由于缺乏远程攻击手段和获取战场信息的手段,难以发现也无法攻击敌方的指挥中心,因而只有把消灭对方有生力量作为打击的首要目标。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导致了信息化武器装备的大量研制与装备以及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比例的大幅度增加,由此驱动了海上“网络中心战”的发展。在信息化条件下的海战中,交战双方主要通过网络,把各个空间与海上作战有关的作战平台、传感器、武器装备、指挥控制系统甚至单兵都有机地编织在统一的网络之内,形成了覆盖全维的作战空间,真正做到参战兵力的一体化联合。

  海上“网络中心战”的首要前提是对信息的有效夺取、利用与掌控,这是保障海上作战、指挥控制顺利实施的基础。因此,在信息化海战中,信息作战行动将贯穿整个海战过程,涉及到海战的各个方面,同时成为夺取制海权的决定性因素。作战双方都将运用多种方式与手段进行信息领域的对抗。而远程打击、精确制导将是信息化海战中实施具体摧毁的重要内容。它将是围绕着精确判定目标的性质、位置、数量等而展开的对抗。

  各国海军不敢怠慢多“捧场”

  多年来,世界各主要国家的海军格外重视信息技术的发展,加快了武器装备信息化的步伐,大力提高了信息化海战的能力,并不断地在现代海战和各种海上武装冲突中加以实践与运用。

  美国海军是探索海上“网络中心战”的先驱,其探测侦察能力、指挥控制能力、通信导航能力、进攻自卫能力等均名列世界前茅。借助于信息网络技术,美国海军的指挥控制能力得到长足的发展,系统的纠错能力显著提高,并提高了系统装备的防护措施。到阿富汗战争时,美海军各级指挥系统和各种作战平台已基本实现了数据全自动化,即实现全部海战场的“互通、互联、互操作”。俄罗斯海军比美国海军在信息化海战方面略逊一筹,但仍装备有较为先进的指挥自动化系统,以保证海军有相对较强的指挥控制能力。

  日本海上自卫队近些年来非常重视加强和完善信息系统体系的建设,尤其重视增强中央指挥通信能力和周边海空域的预警监视能力。日海军现已具备较为完备的舰载C3I系统,而且大部分作战舰艇装备有电子战系统。此外,日本海上力量还借助战略预警设备及沿岸数量众多的雷达站,组成多层次、立体防空体系,从而为作战提供实时情报支援。

  自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印度海军也加大了财力、物力的投入,加速发展未来作战需要的信息技术和信息战武器装备,大力为水面舰艇、潜艇和作战飞机研制一体化指挥、控制和作战系统,通过技术装备和功能的完美结合,组成无缝网络连接,全面提高作战能力。(李杰)

  解放军报2004年02月10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