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打造巴勒斯坦版的“克格勃”(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 09:1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军事情报局由阿拉法特直接领导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阿拉法特长期坚持独立斗争,为了顺利实施各种活动,加强同国外的各种联系,强化内部管理,同时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建成了精干的特工系统,打造出了巴勒斯坦版“克格勃”。

  巴特工系统主要由3个组织构成:执行反侦察任务的公共安全局、从事侦察活动的公共情报局、阿拉法特亲自领导的军事情报局。


巴勒斯坦公共安全局局长达赫兰(左)

  公共安全局是巴勒斯坦最强大的情报机构,也是巴第一支情报部队,主要职能是反侦察,但事实上具有较为广泛的职权,不仅要监督、控制反对派极端团体和政治组织,还负责在以色列境内收集情报信息。许多工作人员曾经是法塔赫组织(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积极分子。公共安全局每年预算拨款要远远高于巴警察部队的费用。

  公共情报局,是巴勒斯坦最重要的特工部门之一,与以色列的摩萨德相似。日常工作由辛季少将领导,他曾是著名的“黑九月”恐怖组织的成员,参与过1972年9月杀害11名以色列运动员的事件。事后,害怕以特工部门的报复,他转入地下状态。在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曾负责为巴解组织和美国中央情报局进行联络,建立关系。该局约有3000名军官,主要在巴境内及境外进行活动。在近东国家、美国、拉美和西欧拥有一个完整的、建立在巴勒斯坦流亡人员基础上的间谍网。该局还负责巴勒斯坦特工部门与国外平行机构的合作。

  军事情报局是巴勒斯坦最机密的一个特工组织,成立于1993-1994年间。这一机构在有关巴情报机构裁减问题的1994年5月《开罗协议》和1995年7月《奥斯陆协议》中都没有提到。军事情报局编制比其它特工部门要小许多,主要负责监视巴境内威胁到阿拉法特制度稳定的一些政治团体,特别是哈马斯的活动,同时监督法塔赫组织和巴特工部门内部反对派。1993年底,军事情报局特工破获了一系列针对阿拉法特的暗杀活动,侦破了伊朗情报部门负责组织,并联合巴革命委员会、巴人民解放阵线等极端组织暗杀巴解组织领导人的计划。这些成功的行动为他们带来了较大的名气,行动的胜利也加速了军事情报局的组建进程。


原公共安全局局长拉朱布

  1995年11月,军事情报局的侦察人员逮捕了5名来自阿尔及利亚、利比亚的巴勒斯坦人,他们试图暗杀阿拉法特。90年代末期,军事情报局的领导与巴许多极端组织,特别是伊斯兰组织的领袖和指挥官们建立了秘密的联系。利用这些联系,在恐怖行动危及到巴自治机构利益时,军事情报局不止一次地成功说服他们,达成停止针对以色列的恐怖行动的协议。军事情报局的特工人员还从事巴其它特工部门非法行动的调查工作,同时还完成一些纯军事性质的任务。据悉,从90年代中期开始,军事情报局特工人员就开始从国外购买现代化的重型武器和通信设备。(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