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5: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列为第一阶段发展目标,旨在保护战场上的部队不受像海湾战争“飞毛腿”导弹那样的袭击;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旨在保卫美国本土抵御一场有限的弹道导弹袭击。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主要由3部分组成:一是“爱国者”—Ⅲ型导弹,包括新型导弹、遥控发射装置、改进的通信和计算机/软件、改进型多功能雷达等,主要用于拦截中高空目
标;二是“宙斯盾”/“标准”导弹、“布洛克”—4A系统,由配备了改进型“标准”导弹的“宙斯盾”系统和经过改进的软件系统组成;三是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它是美军战区导弹防御的外层拦截系统,由战区高空防御武器系统和陆基监视雷达与火控雷达系统组成。整个系统可用1架C—130飞机运输,便于远距离部署,机动性能好,其设计拦截距离为200公里,拦截高度为150公里,具有摧毁大气层外目标的能力。该系统1995年首次试验成功,预计2000年前后部署。

  在美国1997财年武器装备发展计划中,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处于十分突出的地位”,用于此项目的经费高达28亿美元。从1997财年起,该系统的发展将由技术准备阶段转入部署准备,21世纪初正式部署使用。

  目前,美陆海空三军都在加紧建立和完善各自的导弹防御系统。美陆军把重点放在战区导弹防御上,拟采用新型的“爱国者”导弹系统、增程拦截导弹以及战区高空防御导弹。海军的计划包括部署在海上的“低层”导弹系统和“高层”导弹系统。空军的计划是研制新型的机载导弹防御系统,能够在敌导弹升空时予以摧毁。美国国防部除打算增加用于制造助推段截击导弹的经费外,还特别重视激光反导。

  美国空军的设想是将大约45500公斤重的化学激光器安装在波音—747飞机或B—52轰炸机上,在1~2万米的高空巡弋,当发现敌方导弹升空时,即在其助推段,从数十公里至数百公里之外,以3~5秒的激光脉冲将其摧毁。美空军计划用50亿美元,力争在1998年进行机载激光器的测试,到2006年生产3架装有机载激光反导系统的飞机,2008年再增加4架供实战使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