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入伙美国TMD——澳大利亚欲走出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 14:14 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戴军

  去年12月,澳大利亚政府正式决定加入美国发展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后;新年伊始,澳便开始着手斥资升级其海军装备。澳国防部长希尔日前透露,联邦政府正在考虑从美国购买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中包括至少3艘具备发射反弹道导弹能力的驱逐舰。据有关报道,此型驱逐舰可以安装用以拦截远程弹道导弹的SM3导弹,这种导弹可在大气层外截击速
度为3.7公里/秒的来袭弹道导弹,希尔说,澳洲也可能会直接购买SM3导弹。

  美国的TMD在澳被称为“小星球大战”,或“星战之子”(The son of Star War),美澳双方目前正就澳洲加入美国TMD拟定协议备忘录。第一步,澳将购买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至于是否下一步在澳洲建立陆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澳政府似乎还未最终决定。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本月15日抵澳访问,并同澳总理霍华德、国防部长希尔、国防军司令科斯格罗夫等高级政府官员进行了一系列会晤。霍华德特地提前结束了休假,于16日上午在他悉尼的总理官邸会晤了迈尔斯。普遍认为,迈尔斯此次访澳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同澳就澳入伙TMD进行具体磋商。但迈尔斯和科斯格罗夫在16日下午召开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却一致否认了这种说法,迈尔斯透露,此行的目的之一是就在澳设立美澳联合军事训练设施同澳方进行磋商,他同时否认了关于美拟在澳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并驻军的说法。

  然而,与此同时霍华德总理与迈尔斯会晤后对媒体发表的公开讲话却透露了其中的部分玄机,他说,虽然目前双方就澳加入TMD正在进行的谈判仍处于“初期阶段”,但政府内部对这一问题有着广泛的共识,希望同美国就TMD早日签署双边谅解备忘录。加入美国的TMD能够大大提高未来澳洲本土防御可能遭受弹道导弹袭击的能力,如果不能把握这个机会,那无异于拿国防大事当儿戏。霍华德同时对澳加入TMD会威胁邻国和本地区安全的说法予以否认,“任何这类说法和猜测都是带有误导性的”,“对我们来说,如果放弃这样一个能够增强国防能力的机会,那则是天大的错误”。

  此言一出,马上便有人发问:未来,又有谁会向澳大利亚发射弹道导弹呢?

  澳大利亚地处南太平洋,是个南北宽3700公里,东西长4000公里的大陆,有着漫长的海岸线及辽阔的海疆;国土面积769万平方公里,全球排名第六,而人口仅2千万,其国防力量海陆空三军加在一起不过5万来人。一直以来,澳大利亚在其自身安全战略上有一个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那就是恐惧事实上基本不存在的外来威胁。

  自己力所不能及,那就一定要找个靠山。审时度势,便选中了美国这棵大树。一直以来,与美国保持牢固的军事同盟关系是澳防务政策的基石。澳战略防务专家指出,尽管美国总统布什、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包括是次来访的参联会主席迈尔斯将军都曾经并继续不断地在各种不同场合盛赞美澳同盟关系的重要性,但澳洲政府心里其实明白得很:这本身是个不对等的关系。也就是说,美国对澳大利亚至关重要,而澳大利亚对美国实际上无足轻重。

  这种反差令澳暗自恐慌,觉得心里不踏实,于是想方设法要使自己看上去对美国更重要些。澳不但出于防务安全上的考虑,而且还想借助美国的影响实现其地区强国的夙愿,进而在地区事务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作用。这种“小心加野心”,既离不开美国的保护伞、又希望能有所作为的心态注定了他要倚靠美国这棵大树,并希望把自己同美国绑得愈牢愈好。

  在这样的心态下,凡美国振臂一呼,澳无不积极相应。澳想方设法力图不断巩固与美的军事同盟关系。霍华德总理多次表示,澳洲会“积极”考虑美国在澳设立永久性军事基地并驻军的要求,尽管美国至今尚未正式提出这样的要求。同样,没有谁会相信澳耗费巨资参加TMD,是真的担心有那么一天远程弹道导弹会落到自己头上。

  澳大利亚一向认为,美国离亚洲较远,往往处理亚洲事务的方式比较生硬;自己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比起美国则要近得多,对本地区事务也比较了解,可以起到美国所起不到的作用,能够为美国提供一些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在美国与亚洲国家的纠葛中,澳一向希望把自己定位为一个“中间人”的角色,结果反倒是经常被人认为是美国的代言人,并被冠以美国在亚洲地区“副警长”的雅号。

  对此,布什总统去年10月访澳前夕在华盛顿接受澳洲记者采访时曾作了“更正”:“什么副警长,我看就是警长!”此言一出,似乎更是给澳洲的角色定了性,“布什总统终于亲口说出了澳洲在美国眼里是个什么角色!”澳洲报纸如是报道。

  澳认为自己与美国的军事同盟关系能够使自己在亚洲说话有份量,提升自身的重要程度;而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又使得自己在美国那里能够在必要的时候扮演一下调解人的角色,但事实证明,其实际作用却极其有限。一直以来,澳洲就是这么个尴尬角色,想有所作为又很难有所作为,澳非常希望能在地区乃至全球事务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但却往往事与愿违。

  与美国贴得太近的同时,澳显然也不能不在乎其亚洲邻国的态度。自去年12月澳宣布决定加入美国TMD以来,从霍华德总理、唐纳外长到科斯格罗夫司令等澳政府及军方高官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澳不过是出于自身战略防务的考虑,相信不会被误判并由此引发本地区军备竞赛。但澳洲主流媒体似乎比政府更加担忧。

  澳大利亚全国性报纸《澳人报》近日有报道说,中国一贯旗帜鲜明地反对美国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并多次重申这一立场。该报进一步引申说,中国已对澳洲加入TMD表示强烈谴责,并警告说该行动将对亚太地区安全造成负面影响。从澳的最大近邻印度尼西亚也不断传出谴责之声,印尼国会有议员近日表示,澳洲加入美国的TMD,无疑主要是针对印尼的,这已经不是防御,而是带有攻击性的举动了。

  尽管澳国防部长希尔此前曾表示已与印尼政府充分沟通,并获得了对方的理解,权威人士评论说,这怕也是澳洲政府的一厢情愿而已。一位澳洲学者告诉记者,最近有印尼军方人士打了个比喻,说甭管它加入什么,在印尼看来,澳洲的国防力量就像是人身上的那个叫作阑尾的东西,有它在那里,病发时也许要痛一痛,可要是把它拿掉,倒也是件轻而易举无关大局的事情。这位学者说,这话本身或许就是澳洲此举可能引发的竞争与对抗的一种反应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