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欲修改武器三原则 小泉称仅限导弹防御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 12:02 中国日报网站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月14日就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表示要彻底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一事解释说,“我们将就导弹防御问题进行讨论”,但否认将讨论导弹防御以外的内容。

  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14日的记者招待会说,虽然日本可能与美国之外的国家进行武器共同开发,但同时指出,“不能无制限”的修改三原则。他说,日本拥有出类拔萃的技术,有能力成为武器出口大国。如何明确三原则修改框架,作为政府也应进行充分论证,
并和执政党进行商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正在荷兰访问的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13日晚表示,他有意就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进行讨论,以将目前仅限于和美国之间的共同开发拓展到第三国。

  石破长官说:“冷战结束以后,共同开发已在欧洲达成共识,而武器出口三原则还是冷战时期的产物”。日本现正就导弹防御系统下一代拦截导弹投入实用时零件出口的可能性进行讨论,石破称“仅限于此还是再进一步,政府也有必要展开讨论”,希望能够推动三原则(仅允许向美国提供武器技术)进行修改。

  在宪法所倡导的和平主义原则下,修改已作为“国策”的三原则难免将引发广泛的争论。

  石破指出,“日本产的坦克等武器较之国际价格要高出好几倍”,以此强调扩大共同开发的优越性。他还就欧洲的武器共同开发表述了自己的意见,认为俄罗斯今后也会参与其中,对此他担心“全世界仅有日本会被排斥出(共同开发的领域)”。

  所谓武器出口三原则,就是日本在1967年4月针对出口武器问题提出的三项基本原则,即不向共产主义阵营出售武器,不向联合国禁止的国家出口武器,不向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或者可能要发生国际争端的当事国出售武器。1976年2月,三木首相提出,对三原则对象以外的地区也不出售武器。1981年1月,日本国会作出了《关于武器出口问题的决议》,此后,日本一直实行禁止对任何国家出口武器的方针。(信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