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孙女谈谢瓦尔德纳泽:他宁愿丢权也不愿造成伤亡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4:38 参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法国《问题》周刊1月16日一期发表了前格鲁吉亚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的孙女索菲·谢瓦尔德纳泽同该刊记者的谈话。素菲25岁,在获得纽约大学新闻专业毕业文凭后从事新闻工作。她最近拍摄了一部反映她祖父政治生涯结束内幕的纪录片。

  问:你拍摄这部纪录片是要颂扬你的祖父吗?

  答:决不是!我是新闻记者,曾就读于美国的大学。我是作为一名专业记者来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在发生那件悲剧事件时,我向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提出要求,希望跟随他拍摄有关情景,但他没有同意。他始终希望家人置身于他的政治活动之外。但我坚持自己的要求,便去找总统安全负责人说:“我明天要跟随总统采访。”那位安全负责人问我:“他知道吗?”我回答说是。于是我就被允许上车了。而我的祖父并没有把我赶下车。

  问:也就是说,你在2003年11月22日一早就同他一起前往议会……

  答:谢瓦尔德纳泽希望议会一早就开会。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以前人们已经做了很多交易。当时,游行示威者也还没有到达。

   问:谢瓦尔德纳泽最后一直到下午才致开幕辞……

  答:当时,议会门口聚集了一大群人。大家都明白有可能出事。但我祖父周围的人都不敢或不愿把形势的严重性告诉他。10分钟后,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走进来,手里拿着一朵玫瑰花,神色显得有些犹豫和不安。接着,人群跟了进来,叫喊着要祖父“辞职”。人群同卫队发生了冲突。卫队通过另一个出口把我们带到门外,那里有一群我祖父的支持者,他们把我们同抗议者隔开,保护我们离开了。当时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我的祖父一直表现得很冷静,丝毫没有激动,毫无惧色。他对支持者说的几句话是:“我爱你们,别担心,一切都会顺利过去的。”我这时才明白,他身上最让我敬重的正是这种力量。

  问:但人们指控他听任危害人民的腐败现象和黑社会犯罪组织存在。

  答:腐败现象的确存在。但无论是我的祖父还是我们家的人都不是腐败分子,人们对我们的指控是错误的。我的祖父掌权时,一直要求我们不要反驳。现在,我们已经能自由说话了,我要为他鸣冤。他拥有一幢人们称之为“总统官邸”的房子,但这幢房子是他用自己的稿费建造的。他在瑞士没有任何存款。

  问:但你不能否认地下犯罪团伙问题。

  答:这也正是我责备祖父的地方:他没有把那些地下犯罪团伙和他周围的腐败分子送进监狱。我曾问他这是为什么。他回答说,他不想用暴力手段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我的祖父只着眼于未来,他念念不忘的是要使只有近500万人口的小国格鲁吉亚变成一个在战略上无法绕过的国家。为此,他致力于管道工程,希望不通过俄罗斯就能把巴库石油和天然气输送到土耳其。在实施这一工程以前,没有任何人对格鲁吉亚感兴趣。

  问:这是他下台的唯一原因吗?你怎样解释他的下台?

  答:当他允许俄国人涉足我国电力行业时,美国人害怕了,怕他重新倒向普京,从而影响到管道工程。另外,我祖父已经76岁了。他曾为冷战的结束作出贡献,曾促进苏联的解体,曾为使格鲁吉亚语成为第比利斯的官方语言而斗争。但是,他过去受教于共产党的学校,至今仍带有太多的专家治国论色彩。他不明白,人们希望生活水平提高得更快一些。此外,他还低估了新闻的作用。

  问:美国抛弃他是出于这个原因吗?

  答:美国人认为,为了巩固他们在格鲁吉亚的利益,应当为格鲁吉亚新一代领导人的上台做准备。他们希望我祖父指定接班人,但他没有这样做。于是华盛顿就坚持要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上台执政。后者是一名曾就读于哈佛大学的律师,讲一口地道的美国英语。

  问:此外没有其他原因了吗?

  答:美国人要我祖父宣布有争议的议会选举无效。詹姆斯·贝克曾三次打电话要他这样做。我祖父没有接电话,因为他不愿意去要求贝克别介入格鲁吉亚内部事务。但他的这种态度被华盛顿误解了。

  问:据说普京也曾打电话要求他放弃权力。

   答:没有这回事。他接普京的电话时我也在场,普京在电话里表示支持他,并提出要给他提供帮助。我祖父拒绝了。他周围的人建议求助于俄罗斯军队。他愤怒地回答说:“决不!我决不求俄罗斯军队到格鲁吉亚土地上来保护我。”他宁愿放弃权力,也不愿冒险在他的同胞中造成死亡。

  问:你怎样看待新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

  答:在我祖父辞职两天以后,我要求采访他。他接受了我一个小时的采访。他完全变成了另一个人,已不再是几天前对人群高谈阔论、就我的家人发表耸人听闻的演说的平民演说家。他对我说,我祖父的做法是一个伟大政治家的做法。他把我祖父比作戴高乐。关于他对我祖父的指责,他很有说服力地向我作了解释。应当说,我同意他的说法。我确实认为他对格鲁吉亚抱有善意。但要成为一位成熟的政治家,他尚需时间。

  问:爱德华·谢瓦尔德纳泽现在将干什么?

  答:写回忆录。他既不想逃离格鲁吉亚,也不想重返政坛。对他来说,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没有发生暴力冲突。这是最重要的。

  (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