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深度分析:伊拉克重建能否弥合大西洋两岸的裂痕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10:10 中国青年报

  2月6日至8日,德国的慕尼黑格外繁忙。美、俄、法、德等30多个国家超过250名的国防部长、高级官员群英汇聚,在这里举行“北约非正式国防部长会议”和“慕尼黑安全会议”。另外,调自德国各大城市的警察部队以及来自欧洲各国的游行示威队伍也熙熙攘攘,同时“挤”进了慕尼黑。

  

跨大西洋关系将两会融为一体

  “慕尼黑安全会议”素以国际防务界的“达沃斯年会”著称,参加者均是世界重量级人物,其议题每年都经过精心挑选,备受瞩目。今年的核心议题——“跨大西洋关系”也不例外。由于自伊拉克战争以来美欧分歧日深,大西洋两岸龃龉不断,悲观者甚至认为美欧间的盟友关系走到了尽头,因此美欧高层与世界专家学者们坐下来,共同研讨“跨大西洋关系”的现状和前景,就自然会吸引国际有关方面的密切关注。

  6日的“北约非正式国防部长会议”的主题虽然是为今夏的北约首脑会议做准备,但在会后新闻吹风会上,记者们对“跨大西洋关系”的关心程度远远超过了其他问题。原本计划于7日和8日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进行的讨论,也提前进入了状态。可以说,同一个问题把先后举行的两个会议融成了一体。

  

伊拉克问题成为美欧关系焦点

  无论是在“防长会”还是在“安全会”上,讨论大西洋两岸关系,都要不可避免地谈到伊拉克。去年,以伊拉克战争为起因,美欧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分歧。今年,在慕尼黑,如何收拾伊拉克残局,再次把美欧关系放在了一个关键点上。

  面对驻伊美军不断攀升的伤亡人数以及巨大开销,美国人已经有点“吃不消”了。战后的伊拉克,也并没有出现美国预期的迅速安定下来并“一边倒”向美国的局面,布什不得不收起了他“不让‘老欧洲’参与利益瓜分”的论调,转而向欧洲求援。

  自去年底以来,布什、鲍威尔、拉姆斯菲尔德一再公开声称,希望北约在确保未来伊拉克安全的问题上发挥真正作用,并且请求北约成员国给予更广泛的援助。在此次两会期间,拉姆斯菲尔德更是急呼“时不我待”,但以法、德为首的“老欧洲”就是不给面子,始终不肯应允。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会后举行的记者吹风会上说:“伊拉克毫无疑问在北约今年的日程之中,但(讨论北约介入问题)时机还不成熟。”美国与“老欧洲”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仍然显而易见。

  一位参加会议的北约官员告诉记者,其实面对在伊拉克潜在的巨大利益,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动心,但“老欧洲”们确实有他们的顾虑。

  首先,老欧洲担心投入到以美国为主导的伊拉克维和和重建工作中,会在事实上为一场“美国主导而欧洲反对”的侵略战争正了名。目前参加对伊战争的美国和英国正掀起有关“伊拉克情报失真”的调查,在伊战前后备受美国报复和排挤的“老欧洲”当然不会在这个不恰当的时候施以援手。德国外长菲舍尔在安全会议上说:“我们始终没有被任何理由说服,以确认对伊战争的正当性。”

  其次,如果北约全面介入伊拉克,谁来掌握领导权?难道还是美国?一直以来,欧洲“已经厌倦于”为美国制造的“烂摊子”处理善后工作。以法、德为首的“老欧洲”在伊拉克不甘心由美国人“派活儿”,再由美国人来分配利益。

  不过也有一些专家分析认为,7月份伊拉克举行大选之后,将是法、德等国介入伊拉克的最理想时机,届时如果美欧在伊拉克的合作顺利,将可能成为美欧关系的转折点。正如一位学者所说,美欧分歧兴起于伊拉克战争,最后又将回归于伊拉克重建。

  

大西洋两岸的裂痕能否被弥合

  在新闻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一直坚持声称:大西洋两岸关系“非常健康”、“非常正常”。他说:“一直以来,跨大西洋关系的发展都遵循这样一个模式:遇到困难,(解决之后)又会前进一步,再遇到困难,关系会再进一步。事情总是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但在随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却表示,他始终没有对自己定义的所谓“老欧洲”后悔。而“老欧洲”的称谓,曾经大大激怒了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传统大国。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去年来欧洲进行“公关外交”的时候,曾经以欧洲与美国“50年来建立的共同价值观基础”来说明大西洋两岸关系的牢固性。但今天的欧盟已经不是过去躲在美国核保护伞下的孱弱欧洲,而是“追求独立防务”、“有自己独立外交政策”的欧洲。在单极与多极、和平谈判还是“先发制人”等重大态度上,欧洲一再表明与美国不同的观点。一位德国外交官说,美欧价值观正在“分道扬镳”。

  也许正是这些价值观的差异,欧洲人对动辄就使用武力的布什政府,民意非常之低。欧盟委员会去年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表明,在接受调查的7500多名欧盟公民中,68%的人认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理由不充分,其中41%的人认为根本没有理由,53%的人认为美国对世界和平构成了威胁。

  就在离会场所在饭店不远的慕尼黑市中心玛利安广场上,反美、反北约示威游行也如火如荼。游行队伍的标语上写着:“不要美国!不要北约!”“拉姆斯菲尔德,回去调查你的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吧!”就在记者住的宾馆里,一个门房听记者说是来参加会议报道的,马上就向记者数落布什:“他喜欢战争,我们(德国人)不喜欢他。”

  面对50多年来大西洋两岸最公开、最深刻的裂痕,欧美双方如何使其得以弥合,人们只能拭目以待。(杨丽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