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单边主义是美欧在伊核问题上分歧根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 10: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1月21日电 据央视国际报道,在伊朗核问题上,欧洲主要国家和美国的分歧显而易见。在20号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开会之前,欧美之间的分歧仍然未能消除,美国在国际问题上一贯奉行的“单边主义”是导致美欧分歧的根源。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以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为由,执意要将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而欧洲国家则主张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框架内寻求解决办法。尽管最近伊朗核
问题的解决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8号还是在布鲁塞尔表示,伊朗的态度仍然不能令美国满意。

  对此,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针锋相对地说,欧盟认为伊朗迄今在澄清其核计划的问题上是“诚实”的,欧盟不希望将这个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有分析认为,欧美在伊朗核问题上分歧难以消除,根本原因是由于美国依然延续其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单边主义”思维模式,坚持其强硬立场;而欧洲一直希望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发挥作用,不愿意放弃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主导权,努力避免国际社会的斡旋成果被付诸东流。

  欧洲国家意识到,一旦按照美国的要求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有可能导致伊朗放弃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使伊朗核问题的解决陷入困境,这是整个国际社会所不愿意看到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