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新加坡《联合早报》:台湾选举 就是这么有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3:04 中新社网站

  民进党的陈水扁是以“改革”、“反黑金”的清廉形象扳倒国民党。最近选战炽热,这两面大旗继续高举,抵御着泛蓝阵营的猛烈攻势。不料,大黑金通缉犯一记回马枪,竟把阿扁搞得狼狈不堪,五天说不出话。

  涉嫌经济犯罪而在不久前被扁政府列为“十大通缉要犯”的陈由豪,是在本月2日从海外传真三封致陈水扁的公开信,大吐冤气,说他在阿扁从政的历程中“曾多次捐献经费”
,结果,反遭无异于“抄家”的“不白之冤”。

  陈由豪信中质疑陈水扁核心成员已成“反黑金最大的讽刺”,还反问“难道总统府已成了黑金政治的中心?”

  扁阵营乱了阵脚

  这个“政治献金案”一引爆,台湾舆论哗然,扁阵营也乱了阵脚。

  第一天,“总统府”发言人说“陈水扁总统和陈由豪没有任何金钱互动”;陈水扁的竞选总部说“恶意抹黑”。

  但是,隔天,扁阵营招了:2000年“总统”大选时,竞选总部收了陈由豪1000万元(台币,约50万新元)。

  就只1000万?TVBS电视台2月4日晚间就此进行电话民意调查,结果,36%民众比较相信那个指控“总统”收受“政治献金”的陈由豪所说的,只有24%相信陈水扁阵营的辩解。

  尽管民众“更相信”通缉犯,但是,在公开信中被直接点名的陈水扁以及他的两个亲信(总统府副秘书长陈哲男、经济建设委员会副主委张景森),仍强忍了五天不吭声。

  一直到6日晚间,陈水扁才终于在一场电视专访中自称“自我要求很严格”,“经得起考验”,手下陈哲男已经在他面前“发誓”表清白。陈水扁还为那1000万元开脱说,“政治献金不等于包庇黑金”。

  同一天,他也透过“总统府”发言人宣示,“如果有收过任何非法的金钱,马上退出政坛”。

  不过,这些原则性的澄清和“发誓”,看来无法让台湾媒体把那个通缉犯的公开信扔进垃圾桶里。政敌继续追问着一系列的问题:

  你阿扁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就站出来严正驳斥?你犹豫什么?

  陈由豪说他“有时亲赴贵府,以现金方式献上政治献金,均无收条”,你阿扁为什么不在第一时间说明?

  台湾法律本来就没有所谓“非法献金”,你阿扁宣示没收过“非法金钱”,有什么意义?

  竞选期间收取政治献金不非法,但是,在“总统府”和官邸收钱,如果属实,则是严重的贪渎受贿;如果不实,你阿扁怎不严词反驳?

  这许多追问,让阿扁的政敌尽情热炒,几十家媒体天天讨论。

  否认陈由豪“亲赴”官邸的扁阵营,最后也不得不承认,陈由豪的老婆有到官邸见了陈水扁的夫人,据说,求见第一夫人,是为了说明陈由豪没有“债留台湾,钱进大陆”。

  看来,陈水扁实在难撇清他跟陈由豪这个台南同乡、台大学长的长久关系。

  反对党追问,如果不是当初关系好,为什么扁政府要在2001年安排银行团为陷入财务困难的东帝士集团“抒困”,把利率从8%大幅降到1.5%?

  陈由豪是“兴票案”中捐献1亿元台币到宋楚瑜帐户的“长辈”,当年那件事,让宋楚瑜吃尽了苦头。现在大家突然发觉,原来陈由豪也是陈水扁的“长辈”!

  而且,新闻一挖,竟然发觉民进党内好多要人都收过陈由豪的巨额“献金”!

  谁拿的献金较多

  自认四年来政绩不亮丽的扁阵营,在这场打得惨烈又艰巨的“总统”选战里,一直采取的主要打法是“泥巴战”,不断重掀宋楚瑜的“兴票案”,又猛打国民党党产、连战家产,用意就是突显泛蓝的“黑金”形象。不料,在距离投票日仅40余天的时候,却跳出一个陈由豪,对准陈水扁大扔泥巴,把他也搞得一头烂污泥。

  如今,民进党不做“烂苹果”也不行了——他们反驳说,国民党拿陈由豪的献金更多!

  反正,到了这个时候,已经不能再拘泥于“清纯玉女”形象,只要能向选民证明“我们做那事比他们少”,就很不错了。

  台湾选举,就是这么有趣。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周锐鹏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