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新太空计划” 喝彩的少担忧的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53 光明日报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宣布的包括重返月球和登陆火星等内容的美国新太空计划,引起世人瞩目。而这一计划的科学价值、军事价值、是否可行以及隐身其后的政治意味等,一段时间以来继续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

  引起国际社会忧虑

   布什在宣布新太空计划时兴奋地说:“我们进行宇宙飞行,是因为对探索和了解的渴望是我们性格的一部分。”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确实“令人心动”,它包括:新一代的载人太空飞行器,在2008年前后开始试验飞行;2015年到2020年间,宇航员重返月球;实现在月球的长期驻留,寻找燃料和水,为“更宏伟的太空飞行”做准备;2030年前宇航员登陆火星。

  人们猜测布什此举的目的主要是:将新太空计划作为未来技术发展的核心,继续保持美国在高科技方面的优势;在太空军事利用方面保持美国的优势;解决未来的能源问题;以太空开发为纽带,加强美国与世界的团结,这一点对布什赢得今年的总统大选无疑有很大帮助。

  布什新太空计划的出笼与美国五角大楼加强制天权的要求相当合拍。美国军方早就要求发展可以用来打击或保卫轨道卫星的技术。与此相关,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也主要依靠空间传感器来拦截来犯导弹。美国在太空开发上的优势明显,据统计,美用于空间军事技术的开支占全球的95%。

  美国军方的空间发展计划无疑将对《国际和平利用空间条约》形成挑战。美国五角大楼导弹防御机构去年获得了140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用于2010年底前在空间试验部署3个或更多的导弹拦截器。值得注意的是,这种防御系统还可以用来破坏卫星。据此,一些学者认为,在未来20年中,空间战将有可能由科幻变为现实。

  布什新太空计划中重返月球的内容与能源密切相关,众所周知,月球上有丰富的氦3资源。氦3元素是一种理想的燃料,它在发生聚变反应的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有辐射性的有害物质。月球上约100万吨的氦3元素(每吨价值约40亿美元),足以为地球提供数千年所需的能源。俄罗斯媒体分析,布什的太空计划有助于美国在20年后掌握世界能源市场。那时,全球将面临碳氢化合物燃料枯竭的危机。

  美国各界喜忧参半

   对布什“重现探索精神”的号召,许多宇航界的资深专家都表示欢迎。当了20年宇航员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杰福里·霍夫曼说,“任何一个宇航员,你划破他的皮肤,下面流淌的都是火星的血液。”

  自阿波罗登月飞行之后,宇航界一直抱怨美国太空计划没有明确的方向。在过去30年中,没有一名宇航员漫游出距地球表面386英里的距离。布什的“大思想”迎合了宇航界追求突破的需求。

  尽管如此,新计划的可行性及其对现有太空探索项目的冲击还是令宇航界担忧。很多人乐见白宫拿出了一个清晰的路线,但他们同时担心许多有价值的项目也将因此下马。

  要实现新计划的战略目标,美国宇航局将在国际空间站建设完成后,在2010年前停飞现有的航天飞机。空间站也将移交给其他15个参与国,美国将仅利用它来研究如何帮助实现月球和火星之旅。除了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外,美国宇航局还有许多项目都要被迫取消,为布什的空间计划让路。白宫称,新计划在头5年将耗资120亿美元,其中的110亿来自美国宇航局的预算。

  上世纪60年代阿波罗登月计划的项目经理克拉夫特表示,也许布什的新计划值得一试,但他怀疑其可行性。几十年来,不少“大思想”来了又去,“你得让我看到现金,你得让我看到支持,你得让我看到国会将支持这个计划”。

  普林斯顿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尼尔·泰森认为,布什兜售新计划将不会一帆风顺。他说,在人类历史上,政府同意为大型科学计划买单,往往是因为它同时能满足其他利益:国防、经济回报和统治者的荣耀。

  泰森提醒人们,肯尼迪总统派宇航员登月,是因为他对在征服太空方面打败苏联感兴趣。而西班牙伊莎贝拉女王支持哥伦布的跨大西洋航行,是因为哥伦布保证为其从印度带回黄金,而不是发现新大陆。

  美国宇航局前副局长、里根政府太空站计划的设计师马克对布什的新太空计划同样持怀疑态度。马克认为,任何太空计划要想获得成功,它所设定的目标不能距现实太遥远,并拥有支持这一计划的政治基础。如果一项太空计划将其核心目标的实现设在了10多年以后,那么它很可能失败。

  对布什的新太空计划美国老百姓似乎并不买账。据美国媒体在新计划出台后的一次民意测验,61%的人反对将数十亿美元投入登月等太空计划,认为这些钱更应该花在解决教育、环保等国内问题上。

  布什新太空计划后隐藏的政治用意,更是受到民主党人的强烈批判。前副总统戈尔指责布什花大钱开发月球和火星,却忽视了持续恶化的地球生态环境。戈尔在纽约曼哈顿参加一场政治宣传活动时说:“与其花大把的钱去追求一个乏味无趣而毫无新意的目标,把月球上的一小块地盘变成适合一小部分人居住的环境,倒不如下大力气推进环境保护,确保地球适于后代居住下去。”(晓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