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首份伊战报告出台 猛批后勤支援一团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 09:27 新华网

纽约时报照片:2003年4月伊拉克战争期间,一名美军士兵在补给道路上倚靠卡车休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美国军方最近完成有关美国陆军在伊拉克战争期间表现的首份官方评估报告。报告指出陆军在战争中曾饱受后勤难题困扰,其严重性远比以前媒体披露过的类似问题糟糕得多。例如,在伊拉克沙漠中狂飙突进的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曾差点儿因装备备件缺乏而停止进攻。

  报告重点“炮轰”了低效的陆军补给系统,称后勤线从未能跟上作战部队的步伐。
从将军到普通士兵,没有任何人对配件供应有半句好话。因缺乏运输卡车司机,坦克发动机只能躺在科威特仓库中“睡觉”,而不能被运到望眼欲穿的前线装甲部队。炮兵部队有时靠从伊军火炮上拆下的零件来维持自己的榴弹炮能够开火。

  报告指出,造成后勤难题的原因之一是美军作战部队不等后勤支援部队全部到达战区就打响战争。这样做虽然使美军赢得了战术突然性的优势,但是为占领军留下后遗症,因为美军不得不在资源匮乏情况下一面与游击队作战,一面应付重建项目。

  报告还披露,战争中只有师一级指挥官之间的通讯联络能够保持通畅,而下级军官们就没那么幸运了。快速突前的部队会突然发现他们的无线电台脱离了信号范围,前线指挥官们只得用手机或者通过电子邮件来保持联络。

  伊战爆发后,连篇累牍的媒体报道称美军的心理战导致伊军全线溃退。但是陆军报告指出,美军心理战的效果远远低于军方预期的水平。美军在战前只准备了够48小时作战时间用的传单。由于印刷新传单的审批程序过于繁琐,美军前线心理战部队只能完全依靠高音喇叭来向伊军喊话。

  报告还批评了陆军的情报工作。尽管美军在巴格达之战前就对巴格达的每座建筑和每条街道都绘制了地图,但是指挥官和情报官员就是不清楚伊拉克人到底如何布防。直到美军装甲部队冒险突入巴格达市区侦察,美国人才明白巴格达根本没有伊军重兵把守。

  报告还说,美国的敌人也可以从伊拉克战争中得到某些启示。例如有创意的武器伪装能够骗过美军卫星和侦察机,给火箭筒配上更强威力的火箭弹就能重创美军直升机和装甲车,而美军在汽车炸弹这样古老的游击战术面前也没有太多良策。

  这份实际上是美国陆军在伊拉克征战历史的研究报告是前任陆军参谋长辛塞奇于去年下令美国联合陆军中心编写的,其主要作者是一名曾在1991年海湾战争担任营长并在波斯尼亚指挥一个旅的陆军退役上校。为编写这份报告,有关人员采访了2300人,参考了6.8万幅照片和近12万份文件。美陆军高级军官称,该报告总结出的经验教训已经成为陆军培训中心的培训内容,即将前往伊拉克的11万替换部队也将从中受益。(万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