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新型潜艇续航3昼夜演练攻击战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 08:59 人民海军

中国海军某新型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某潜艇支队对抗演练唱主角

  春节刚过,一场近似实战的“红”、“蓝”军对抗演练在某海域激战正酣。充当“红军”的某新型潜艇如探海蛟龙在水下潜航。10时整,潜艇成功突破“蓝军”封锁区并占领攻击阵位,随着艇指挥员一声令下,一枚新型战雷从深水处如利剑直刺“蓝军”舰艇,首发命中目标。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开训就唱“重头戏”,拉开了新年度海上训练的序幕。

  这个支队贯彻海军新年度训练会议精神,加大潜艇对抗训练。为提高对抗训练效率,他们在教练室和网络中心设置模拟“海战场”,组织各潜艇艇长,鱼水雷长和鱼水雷部门的艇员多次进行对抗演练,支队领导全程跟进指导,并指定完成重大任务的、有丰富经验的全训艇艇长到教练室和网络中心手把手地传帮带。通过设置恶劣海况和复杂战术背景,演练攻击、防御、突破与布雷等科目,带动和促进了海上“红”、“蓝”军的对抗演练。训练中,他们把战场设真、把对手设强、把情况设险、把困难想够,利用新型设备的良好性能,追求“先敌发现、远程快攻”,提高了潜艇危中求存、险中求胜的能力,使研练出的战法训法更加贴近实战,确保了攻击的命中率。连日来,已在海上连续航行3昼夜的某新型潜艇,采用某新战法“击沉”“蓝军”一艘舰艇后,立即转入防御机动,成功地从“蓝”军联合反潜网中突出重围。

  

某驱逐舰支队起点定在信息化

  1月上旬,南海舰队某驱逐颜支队新年度首次海上编队演练现场。

  在编队指挥网络受“敌”攻击的情况下,短短数秒,我编队各舰迅速将通信系统从无线通信转换为视觉通信,并用舰载干扰机对“敌”实施反干扰措施。该支队紧贴未来可能遂行的应急机动作战任务,在突出抓好按纲施训的基础上,加大信息化训练力度,高起点摔打部队。

  这个支队立足未来海战中的实战需要,在今年的开训中突出信息化特点,加大信息战条件下的海上战法演练力度。为了高起点搞好训练,今年开训前,他们就提出把最难、最险的战局想在平时,从仗怎么打、战法训练就怎么实施入手,把平时当战时,不断加大实战背景条件下操演内容的训练思路。为了加大信息化指导力度,支队数十名有关科室的业务人员充实到训练一线。过去因担心训练中装备、人员安全而漏训、简训的科目,在这次演练中也按新《大纲》要求得到规范落实。在演练现场,严跃进支队长告诉笔者:今年开训后,支队还将对照新《大纲》,加大信息战条件下的合同训练、应急机动训练及首长机关训练等新课题演练。一些过去因不参加年终考核,而实战又少不了的舰艇舱室染毒条件下的化学侦察、水幕系统操演、多能职手岗位互换、心理战、电子战等多个演练内容,今年也将陆续走上训练前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