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媒:2005年大陆有能力发动“闪电战”突袭台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17:10 华夏经纬网

  2月3日《参考消息》刊登了台湾《商业周刊》1月4日一期文章,题为:2005年后中共有能力发动闪电战(作者 黄创夏 杨蕙菁)

  虽然在美国总统布什对台湾的“公投”发表严厉讲话之后,美国并没有后续更严厉的行动,但美国仍持续透过各种管道,不断地“提醒”台湾。美国白宫发言人鲍彻召开记者会,希望台湾要“认真”面对布什的讲话,原因就是美国希望台湾要“面对2005年两岸军事
均势可能改变”,希望台湾在这个情况下不要刺激大陆。

  因为美国目前无力兼顾台海,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施赖弗2003年12月20日在为台湾媒体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情势与1996年台海危机不同,美国没有在台海一带作特别军事部署的打算”。自1996年以后,大陆东南面军力大幅提升,对美国而言,已经不像1996年一般,可以掌握台海军事的绝对主导权。

  施赖弗再三强调要台湾有自卫的心理准备。其实施赖弗这样的表态并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6月底,台“立法院长”王金平率团访问美国时,据团员透露,当时所谓的“不具名美国资深官员”要求台湾必须要有“自己撑14天的准备”,就是施赖弗。

  而且,当时布什最重要的战略智囊,日前还专程带布什私人信件交给陈水扁的“秘使”,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莫健,也破例私下和台湾的“国会议长”王金平见了面。据参与会面的人士表示,美国希望王金平在“国会”发挥力量,稳定台海发展。而由美方频频见王金平的动作,也透露了美国对台海局势不寻常的关切。

  此外,由于潜艇制造缓不济急,面对2005年两岸军事均势可能改变下,美方建议台湾军购优先顺序,首重提升C41SR(指挥、管制、通讯、电脑、情报、监控、侦察),其次是建立导弹防御系统及反潜武力。

  但在布温会后,台湾并没有针对“公投”议题有软化的趋势,美方也因此正密集提供台湾不论执政或在野阵营,来自美国国防部、军事情报局(DIA)、美国国安会的大陆军力评估资料以及美国战略智库ICG(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等评估报告,希望台湾要正视“2005年台海两岸军事失衡”的趋势。

  本刊由相关人士处取得6份分别于2003年9月以后,由美国方面提供给台湾方面的战略参考资料。据一位取得相关资料并多次到美访问战略机构的人士称,美方表示,目前美国的11艘航空母舰,是采取“6+4+1”,就是6艘在中亚,4艘在美国本土沿岸布防,只有1艘放在日本海域,主要因应仍是紧张的朝鲜问题。换句话说,要是台海目前发生争端,美国并无法立刻如1996年导弹危机时,派遣2艘航空母舰巡防台海。因为美国不论由本土派遣军力,或是从中东调遣部队,都需要两个星期以上的时间,这也就是为什么施赖弗要台湾有支撑14天的能力。

  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部署,自1990年苏联与东欧瓦解之后,美国基本上是以“一超四强”的架构在建构世界“新秩序”。其中,美国虽居于超强地位,但仍有俄罗斯、欧盟、日本与中国四强,被美国视为有能力挑战美国。其中,国力持续上升的中国,更被美国视为最有挑战美国潜力的国家。美国虽然订定“和平演变”中国的政策,但仍在太平洋西岸设定了“第一岛链”与“第二岛链”,对中国进行“软围堵”。

  

分析一:美协防力量大降

  美国“软围堵”的第一岛链,是由日本延伸到琉球群岛,再到菲律宾群岛,之后是连接新西兰与澳大利亚,台湾并不属于美国战略线的一员,而是作为中国与美国防卫线的缓冲地带。因此,美国在西太平洋驻军方面,是以离台湾最近的日本琉球群岛为最近的协防基地。但现在因为已经抽调兵力参加伊拉克战争,从过去的3个中队飞机,减少到目前剩下48架战机,整体协防台湾的力量大为下降。美军在台海附近,目前并没有部署可以立即反应的兵力。

  而更关键的变化是,美国政府2003年7月提报给国会的《美国国防部2003年大陆军力报告书》中特别指出,“中共越来越可能以武力解决统一问题,或至少展现其军事能力,以吓阻台湾走向独立”。美国防部对发生台海危机时中国大陆可能采取的立场,评估结论为:“第一,压迫台湾接受中共条件进行谈判”;“第二,采取必要之军事行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方式防止第三方之介入”。

  

分析二:大陆可能发动奇袭

  而美国方面综合评估:2005年以后到2010年之间,大陆已经持续8年的对台海建军目标,将有能力发动闪电战,在美国来不及介入之下,瘫痪台湾的防务。

  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指出,解放军相信对台最有效的军事攻击战略,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美国国防部认为,大陆若是没有十足的把握在战略上达到奇袭效果,不会随便出手。若是大陆发动攻击,大部分台湾的空军基地将会受到严重损害,包括战斗力与指挥、控制、通讯、电脑、情报与侦察能力均会受损。

  美国国防部评估大陆若是发动奇袭作战,“在台湾无有效强化设施及增加替代方案的状况下,使战机升空的能力大幅下降”,同时,“大陆海军也会在极少预警的情况下攻击台湾的主要水面舰”。

  美国国防部报告指出:“这些攻击行动如果成功,大陆就能让大量的海空部队与登陆部队跨海而来,达到占领台湾的目的。”

  “解放军的攻击能力逐年改善,且台湾无有效反制措施,使北京以武力恫吓或攻打台湾的选项越来越多。”而且,“美国国防部对台海军事冲突的结果仍无进行有效预测之把握”。

  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也在2003年12月19日,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报告,提出《中共军力基本报告》指出:“在2005年北京取得全面性的导弹优势时,台湾将无法进行有效之抵御。”

  

分析三:大陆17分钟取得台海制空权

  在空优方面,美国国防部指出,大陆已自俄罗斯取得苏30战机,并自行生产苏27战机,“此外,大陆正致力发展自制先进战机——歼10,在未来数年内将成为实用战机”。苏制两类战机巳加速投入正规部队服勤,而根据美国国安会委托智库的研究报告指出,“2005年,大陆将完成第四代战机更新”,届时台海的空军均势将失衡,大陆将掌握台海空优。

  民进党的《大陆军力基本报告》因此提出4点小结论:

  一、“大陆战机从大陆海岸线起飞,约仅需17分钟可以飞临台湾上空”;

  二,“大陆新一代战机的数目,将超越台湾”;

  三、“续航力增加及空中加油能力的发展,使大陆战机可全方位对台湾进行攻击”;

  四、“大陆以空制空及以海制海的能力将增强”。

  大陆海军战力目前在海对空、大规模从海上升空攻击的能力尚不足,但根据美国国防部评估,大约在2005年,大陆这部分军力也会有大突破。另外,大陆的潜艇和发射导弹数目大于台湾,还有鱼雷和水雷攻击的威胁。

  同时,根据美国国安会的一份研究调查报告指出,从20世纪90年代起,大陆已经开始发展“有限度的高科技战争”,而这部分主要会是用于对台战争中攻击性的关键战役。

  而在台湾方面,美国国防部指出,台湾抵挡威吓的能力视几个因素而定,“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台湾领导人和台湾民众与北京之间的歧异与分离程度”,“台湾领导人和台湾民众是否认为有任何值得与大陆一战的理由”;“第二项因素为,台湾评估美国是否愿意协助吓阻大陆的威吓等;最重要的是,决定大陆恫吓成功与否是国际间,特别是美国对台湾的支持程度”;但并未更进一步说明,美国将会采取何等对策。

  

分析四:台三军缺乏联战能力

  美国防部评估大陆动武的可能性是:“若北京认为对台作战势在必行,很可能采取的作战策略是尽量缩小冲突的合理范围,此外,大陆也会以足够的武力速战速决,在外力介入前达成目标。这种战略包括:宣传统战、威胁使用武力,同时表示两岸问题乃是内政问题。若第三者介入,大陆会展现不计风险的态度,企图削弱第三者的决心,或甚至打击第三者的高价值资产。大陆某期刊显示,解放军意图以不对称战法让美国航空母舰群难以支援台湾。”

  从军力上看,几份报告都指出,目前大陆即使最好的飞行员,也差台湾飞行员一大截。不过大陆也意识到这点,所以质与量的提升正加紧进行,两岸在这方面的差距正在拉近。从地面部队来看,台湾的地面部队仍可在本岛维持优势,除非大陆大举提升两栖运输舰的运载能力。

  然而,几份军力报告中也指出,过去5年,台湾军队虽然已进行变革,但“台湾陆军作为战斗部队欠缺联战能力、训练与后备动员能力”。海军方面,“海军作战仍欠缺与空陆军整合,联战训练不够频繁也不够纯熟;更重大的缺点可能在于海军没有能力同时执行多项任务”。

  而空军方面,“空军人员——特别是战斗机飞行员——据说工作量过大。飞行员训练仍着重于防御性空中反制任务,鲜少进行较为不同的空中战斗、密接支援及反水面舰任务训练”。

  民进党的《大陆军力基本报告》并归纳出大陆对台海的安全威胁将有:“7分钟震撼突袭:大陆以大规模导弹进行震撼攻击,瘫痪台湾指管系统,并压制台湾的防空体系”;“17分钟空优争夺:大陆以战机争取空优,并对陆上与海上目标进行扫荡打击”,之后大陆将以快速反应打击部队,空投台湾地面,执行对地面的占领,以达到“快速决战”及“排除美军介入”的战略目标。

  也正因为台海面临严峻的“2005年台海军事失衡”的情况,美国因此要求台湾在“公投”议题方面降温,不要在军事防卫能力提升前刺激大陆,对台湾而言,这正是当前最严峻的课题。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