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布什国防预算细节公开 导弹防御系统是重中之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 10:12 中国日报网站

  美联社1月30日透露,在提出高达4017亿美元的2005财政年度军费预算后,布什政府已经将构建美国导弹防御系统作为明年国防项目的“重中之重”。为此,五角大楼将被迫大幅缩减原本用于购买先进武器装备的预算资金。

  从总体上看,2005财年美军将购买更少的武器装备,但由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消耗,人员训练和坦克、直升机、固定翼战机部队日常维护和升级的费用将有所增加。

  具体来说,美国导弹防御局将得到91.4亿美元的预算资金,这笔钱比该机构去年得到的76亿美元预算整整增加了20%。五角大楼希望用这笔钱在2005年建立20个陆基导弹拦截系统和10个海基导弹拦截系统,同时升级导弹前期预警雷达和指挥控制系统的软硬件。

  另一方面,美军购买先进战机的预算金额将从去年的21亿美元下降到了18亿美元。陆军坦克、步兵战车和“捍马”吉普车的备用件等维护费用则有所增加,由目前的1790万美元上升到2010万美元。美军士兵经常抱怨,在伊拉克恶劣的沙漠环境中,这些昂贵的高科技武器装备经常出现故障。此外,五角大楼还追加了相关弹药的采购费用。

  在人员方面,美军士兵的薪水和福利也将有所提高,其总额将从目前的983亿美元上浮到1050亿美元。其他主要的军费去向是:1410亿美元用于军事行动和相关的后勤支援保障;700亿美元用于武器技术研究、开发和试验;53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42亿美元用于军人住房福利。

  根据惯例,任何关于美国军事预算的细节文章都必须在总统向国会递交报告后才能向公众公开。但在30日,可能是国防部某位工作人员的疏忽,这份预算报告却提前出现在五角大楼的网页上。虽然文章不久后被撤回,但外界已经提前知晓了布什全部的预算计划。

  按原计划,布什将在下周一(2月2日)把这份总额为4017亿美元的预算案提交给国会讨论,这一预算额比本财年高出7个百分点。该预算案中不包括正在进行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所需的花费。国防部去年曾经得到国会870亿美元的战争追加拨款,并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再次提出追加拨款要求。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这项预算将为美国提供必要的财源,以应对美国面临的国家安全环境。声明说,预算的重点将是提高军人生存质量,改善情报搜集能力和强化五角大楼宏观调控全局的能力。声明还说,预算方案表明布什政府致力于在全球进行反恐怖战争。

  布什政府表示,美国需要在20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星球大战”计划的基础上,发展先进的导弹防御系统,来应对类似朝鲜这类“无赖国家”载有核生化弹头的远程导弹。但该计划的反对者指出该系统耗资巨大,而且其关键技术都尚未成熟,实在依赖不得。

  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去年6月公布的2003年年鉴中,全世界军费开支的总额为7940亿美元,比一年前增长了6%,其中美国的军费就接近全球军费开支的一半,达到43%。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美国2005年有望超过全球一半的军费开支。自从布什上台以后,美国的军事预算就节节升高,而且仅在2002年就提高了10%,达到3357亿美元。对于连年打破美国军费开支纪录,布什总统似乎并不在乎,他表示:“现代战争耗资巨大,但效果也很明显,美国愿意为此付出代价。”(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