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双星计划“探测二号”有效载荷设备开始联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21:00 央视国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我国和欧洲空间局的科学家开始联合对装载在双星计划第二颗卫星——探测二号上的有效载荷设备进行联试。

  记者现场:这里是设在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的联试大厅,现在桌子上摆着的这15台设备就是将来要装载在探测二号卫星上的探测仪器以及公用设备,同时,在另外一个房间里,科研人员正在通过计算机网络对这些设备能否正常运行进行测试。

  据了解,科学家共设计了53条指令,模拟星上环境对设备进行测试。

  双星应用系统系统测试主管设计师姜秀杰:“测试结果表明,所有的功能都非常正常,指令下传的数据也都非常正常。”

  专家说,探测二号将围绕着南北极上空运行。装载在卫星上的探测仪器有3台由欧洲空间局提供,另外5台主要由我国研制,8台探测仪器共同实现对高纬度空间区域磁场和粒子时空变化规律的探测。这次有效载荷的联试工作将持续三天,之后将在20号左右开始陆续安装在探测二号卫星上,并进行整星测试。

  “探测二号”将装载3台新设备

  科学家介绍说,在探测二号卫星上,将要装载三台和探测一号卫星不同的新设备进行空间探测。

  专家说,除了7台公用设备外,探测二号卫星上将有3台探测仪器不同于探测一号。其中,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低能离子探测器和低频电磁波探测器,分别取代了探测一号上,由欧洲空间局提供的热离子分析仪和低频电磁波探测器,进行空间探测。同时,由于探测二号卫星的运行空间内带电粒子较少,原本用来中和这些带电粒子的电位主动控制仪将由我国和爱尔兰、瑞典等国科学家联合研制的中性原子成像仪取代,用来探测卫星运行空间内不带电粒子的时空分布,并进行成像。

  双星计划应用系统副总师蔡金荣:“中性原子成像仪主要有两部分组成的,前面就是探头部分,那么探头部分主要是接收信号,信号接收完了送到这个电磁信号处理部分进行放大,进行数据处理。成像完了以后他就把它的数据都储在它的存储器里,传到公用设备,由公用设备下传。”

  专家还透露说,探测二号卫星在轨运行经过北半球极区地带时,由于是卫星底部对着地面接收站,因此除了顶部天线,探测二号还会在底部增加一个天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