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江西赣江河床上发现侵华日军阻止中国军队防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5:52 江南都市报

赣江枯水后发现“日寇防线”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下午1时45分,读者涂序凤致电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由于赣江恰逢50年一遇的枯水期,许多江段水位创下历史新低,而一直淹没在水里、鲜为人知的“日寇防线”近几天露出水面。据称在抗日战争中,日军侵入南昌城后,在赣江筑建防线阻击国共两党的部队船只进入侵略“辖区”。

  爷爷讲述“防线”故事

  记者接到报料后,立即前往了解情况。在车上,今年57岁的涂序凤向记者回忆起了爷爷经常跟他讲的日本防线故事。他说:“爷爷是船工,小时候我常坐爷爷的船到赣江玩,船只路过赣江吴公庙江段时,爷爷会告诉我,抗日战争中,日军侵入南昌城后,用刀枪威迫农民到赣江帮他们建防线,阻击抗日船只进入南昌。当时江水很深很急,打木桩建防线不是件容易的事,许多农民掉入了江水,野蛮凶狠的日军从不出手相救,一些共事的农民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同伴被江水卷去了。”

  涂序凤告诉记者,爷爷告诉他“日寇防线”的故事后,因为水位高,一直未见过它的真容。直到前两天,他才见到它的真面目。

  成排木桩立在江中

  经过近半小时的江堤颠簸,记者来到赣江吴公庙江段。在江堤上,涂序凤指着远处说,江中那一排排密密麻麻的黑点就是“日寇防线”。记者奔跑着下堤,一口气跑到水边。眼前的一幕让记者震惊:5大排木桩立在江中,从江这边一直延展到江的另一边。它们之间相距1米,每根木桩都很粗,最粗的木桩直径近1米。虽经过几十年的风雨和水蚀,木桩看上去仍很结实。记者用脚踢了几脚,木桩一动不动。很难想象当时的农民是如何将这木桩打到江中的?

  船只频被木桩卡住

  正在这时,一艘船靠近江边。记者上前向船工询问木桩一事。船工约有50多岁,一听到“木桩”两字,他眉头紧锁着并愤怒地告诉记者,这是日军留下的防线呀,许多船只为此付出了血的代价。

  据介绍,日军被赶出国门后,这道防线一直留在赣江中,许多船工没有经验,路过此江段时,仍然快速航行,船底被戮成一个个洞,陷在木桩中不能动,许多货物由此全部沉入江中,有些船员还付出了生命。

  如果你知道赣江吴公庙江段木桩防线之事;如果你曾参与木桩防线筑建,请致电新闻热线0791-6849110和13197910665反映情况。

  (文/记者刘华图/记者李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