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总统保镖揭秘:冷天不打颤热天不出汗(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1日 10: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总统安全管家佐洛托夫总站在普京身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总统保镖“站得高,望得远”


只有“心腹亲信”方能被允许接近普京

  他们是社会精英生活中须臾不可缺的一部分,他们的行为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光环。在公共场合中,他们总是风度翩翩、镇定冷酷。他们有一个极其响亮的名字——总统超级保镖。近日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刊发了题为《如何保护普京?》的文章,披露了俄罗斯超级保镖们的神秘生活。

  40名高官享受“特级保护”

  俄联邦警卫局(前身为苏联克格勃第9局)负责保卫俄总统、总理、议长、外交部长、国防部长、安全局局长、安全委员会主席、总统办公厅主任及副主任、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其它官员若需警卫局提供安全保障,必须经俄总统特批。

  目前获总统恩准可享受警卫局“特级”保护的俄官员有:车臣事务部长伊利亚索夫、车臣总理波波夫、国家建设委员会主席科什曼。另外,前总统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也属于重点保护对象。总共有40名俄联邦高级官员享受这一国家级的保卫服务。

  几年前,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也被特批列入警卫局保卫人选,俄政坛顿时谣言四起:库德林马上要当总理了。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原来,联邦安全人员接到情报,某些黑手党组织对各地区的预算资金分配心怀不满,正伺机报复。很快,库德林的“特级保护”权便被取消了。

  俄罗斯各地区领导人、大公司的总裁由下属安全机构提供安保,或者雇有私人保镖。车臣总统卡迪罗夫的保卫工作就由其子罗姆赞领导的两百名战士负责。

  俄罗斯总统普京身边的固定保镖有数十人,其中不仅有身着便服的安全专家,而且有一袭黑衣、携带各类轻型、重型武器的特种战士。总统出访时,沿线有数百名安全人员严加防范。总统卫队共有5-7辆特种汽车。

  普京“安全大管家”曾是个钳工

  现任总统安全局局长维克多·佐洛托夫,曾给已故的圣彼得堡市市长索布恰克担任过保镖。普京1999年成为俄罗斯总理后,便邀请此君负责安保工作。

  许多人将佐洛托夫同叶利钦的安全管家科尔扎科夫相提并论。佐洛托夫同科尔扎科夫一样,从来不干涉政治。虽然有一些传闻说,“彼得堡帮”们的一些任免,佐洛托夫在幕后起到了关键作用。在俄罗斯,大家都知道,佐洛托夫与丘拜斯和前圣彼得堡市长雅科夫列夫关系紧张。

  不少人认为,佐洛托夫要比科尔扎科夫专业得多。当这一说法传到科尔扎科夫耳朵时,科尔扎科夫生气地反驳道:“佐洛托夫以前不过是个钳工!”事实上,佐洛托夫也的确做过钳工,不过进联邦警卫局时可没走后门,全凭自己的真才实学,而且很快便成为真正的专家。

  每当普京忙完公务,坐进汽车时,佐洛托夫总要走到负责安全保卫的工作人员跟前,与他们握手并拥抱致谢。而普京则坐在车上耐心地等待。一位联邦警卫局的工作人员谈及此事时,慨叹道:“这是个伟大的时刻,那些教官和指导员们做梦都不会想到。”

  佐洛托夫常戴一幅墨镜——它几乎是保镖的标志。戴墨镜不是为了耍酷,也不仅仅是为了遮阳:它可以隐藏保镖的视线(以避免被危险分子发觉),还可以更迅速地发觉兵器闪出的冷光。

  当佐洛托夫一步一趋跟在普京后面时,总给人这样一种印象:他俨然是块冰冷无情的岩石。但是,佐洛托夫也有其感情丰富的一面。一次他坐在普京身边观看体育比赛,落后的时候沮丧不已领先的时候鼓掌欢呼,当比赛最终取得胜利时,他高兴地从座位上跳了起来。

  警卫人员曾成功制止三次针对普京的暗杀活动

  20世纪最轰动的一起暗杀事件当属1963年美国总统肯尼迪遇刺,对此总统安保人员难咎其责。

  印度总理甘地遭过5次暗杀。1984年,她被自己的卫队杀害。她的儿子拉吉夫对卫队进行了“大换血”,代之以忠心耿耿的空降兵。但是1991年,一位女性恐怖分子将炸药藏在花束中,在给总理献花的瞬间引爆了炸弹。

  以色列1800名安全人员也未能保卫好总理拉宾。集会期间,杀手在距拉宾不到1米外的地方开了枪。最近三十年来,被暗杀的还有莫桑比克、埃及和玻利维亚的总统。

  俄安全人员成功地制止了三次针对普京的暗杀活动:一次是2000年2月在索布恰克的葬礼上、一次是2000年8月在独联体雅尔塔峰会上,另一次则是2002年1月在普京出访巴库期间。

  超级保镖们装备精良


“斑蝰蛇”手枪

“斑蝰蛇”手枪部件

  俄总统超级保镖们装备有9毫米“斑蝰蛇”手枪,空枪重995克,弹匣可装18发子弹,瞄准距离100米。子弹初速420米/秒,射速可达每分钟40发。“斑蝰蛇”的一大特点是它可以在50米的距离内打穿防弹背心,在100米的距离打穿汽车座舱。枪体表面光滑,可迅速从枪套或口袋中取出。

  负责总统安全的特种战士们(黑衣人)一般乘坐军用吉普,装备的兵器有AK-47、AKC-74У冲锋枪、“德拉古诺夫”狙击步枪、РПК及佩彻涅格机枪、反坦克火箭筒、便携式对空导弹系统“黄蜂”。他们足以对抗一个营的兵力。

  总统“安全总管”佐洛托夫总站在普京的身后,须臾不离半步。总统身边还有些手提小型公文包的年轻人,一些人误认为里面装的便是威名赫赫的“核按钮”了。其实,“核按钮”的箱子由身着海军服装的军官携带,而这些西装革履的健壮小伙们手中提着的“公文箱”其实只是“应急盾牌”:用于抵挡恐怖分子的子弹。


AK-47

  普京是个“听话的主子”

  据说,普京是个“听话的主子”。如果警卫坚称有安全危险的话,他会听从安排不会与之争吵。普京之所以如此“守纪律”,与他“克格勃”的经历不无关系。

  普京同保镖们关系处得非常融洽,他能叫出他们的名字,也从来不摆架子耍谱。而叶利钦和戈尔巴乔夫(尤其是他的妻子)同警卫们的关系要紧张得多。普京的警卫人员中还有当年曾给叶利钦当保镖的人,佐洛托夫挽留了那些真正的安全专家,有些还被提拨成他的副手。

  哪些人会入选总统卫队?

  “进总统卫队非常困难,”联邦警卫局工作人员伊戈尔在接受《共青团真理报》记者采访时说,“可以说是尖子里面挑尖子。有许多项指标,只要有一项不符合便会被淘汰。要求工作履历上没有一丝污点,心理素质过硬,还要符合一些体格指标。”

  记者问(以下简称问):有哪些指标?

  伊戈尔答(以下简称答):警卫军官的年龄不应超过35岁,身高175-190厘米,体重75-90公斤。

  问:为了成为总统保镖,须在哪里服役?空降部队,特种部队?

  答:这些恰恰不需要。给总统当保镖,可能并不需要你空降到某个山区小径,或者深夜跳伞。作战经验固然有益,但往往不能用于警卫工作。战场上你可以冲锋陷阵,而保镖的职责在于保护主人的安全,避免来自暗处的袭击。

  问:总统保镖需掌握哪些技能?空手道或者左右手同时开枪?

  答:首先,要会思考。要是到了开枪的地步,警卫就已经不称职了。超级保镖应该能够提前预判并及时制止潜在的危险。而且要在周围人不觉察的情况下办妥一切。空手道和格斗技巧都有用,但这不是一般体育运动意义上的空手道和格斗。我们的警卫人员必须熟练掌握至少30种战斗方法。每周在不同的靶场(锻炼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练习射击2-3次。应能够在异常环境下驾驶汽车,甚至应会识别各种毒药。

  问:总统保镖们是不是应该熟悉各种外交礼节,并精通数种外语?

  答:我们中的多数人都精通英语。外交礼节更不在话下,保镖们应该知道,什么是礼仪规定可以做的,什么人为什么可以接近“主人”。

  问:谁给警卫缝制衣服?

  答:联邦警卫局有自己专门的制衣店。总统的衣服也由专人缝制。

  总统保镖们的特异功能:冷天不打颤,热天不出汗

  细心的人会发现,俄总统保镖们有一项特殊技能:冷天不打颤,热天不出汗。数九严寒,他们常常穿着薄薄的外套值勤(穿着太厚,会有碍身手的敏捷),而在40度的酷暑下,这些西装革履的警卫们额头上也没有一滴汗。据有关资料披露,总统保镖之所以有此“特异功能”,原因是他们服用一种特殊的药品,这种药品可以使他们听觉和视觉更加灵敏,甚至可以提高他们的侧视视力。警卫局里也不禁止抽烟,因为香烟可以迅速缓解人的紧张情绪。这种种“非常待遇”也过早地摧垮了他们的身体:多数超级保镖35岁就不得不退役。

  相关链接:其它国家领导人的警卫队情况

  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的卫队有100名警卫、100辆汽车。

  美国总统的保卫人员达150人,总统车队拥有100辆特种汽车。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由百名保镖提供安全保护,总理布莱尔的卫队包括1辆汽车、10名保镖。

  德国总理施罗德的警卫队包括2辆防弹汽车、5名特种战士。

  意大利贝卢斯科尼的随行卫队包括10辆汽车、20名保镖。

  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保镖人数不定,为20-40名。

  芬兰总理的警卫队最为简陋:仅两名保镖一辆汽车。(任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