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1:430黎以交换战俘 中东紧张局势得缓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 12:14 新华网

一名被关押的真主党高级成员(中)获释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以色列与黎巴嫩真主党29日中午在德国一空军基地顺利实施了交换人员计划。按照协议,以色列军方以在押的大约430名包括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成员在内的阿拉伯人交换3名以色列士兵的遗体和1名商人坦嫩鲍姆(有一说他是以色列情报人员)。双方的这一交易是在德国经过3年艰苦斡旋后于本月24日最终达成的,但以国内舆论、真主党和巴勒斯坦方面近日都对该协议表示了不满。

  以国内许多民众认为以方让步过多。28日,以民间组织“阿拉伯恐怖受害者”上诉到以最高法院,声称在被释放人员中,很多都是“手上沾有鲜血的恐怖分子”,要求法院阻止政府执行该协议。该组织成员称,第一批被释放的人员还包括涉嫌绑架、贩卖以色列飞行员罗恩·埃拉德的真主党高级领导人穆斯塔法·迪拉尼,以方在没有获得任何有关埃拉德下落的情报前就释放迪拉尼是对真主党的屈服,将助长真主党继续绑架以色列人的气焰。据以色列《晚报》所作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接受调查的以色列人中,支持黎以所达成的战俘交换协议的占44%,反对的占43%,二者可谓旗鼓相当。

  尽管在双方交换人质和战俘的数量上真主党明显占了上风,但以方并未满足真主党方面的全部要求,真主党对这一协议也不满意。据悉,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最初向斡旋的德国官员提出,要求以方释放1500名被关押人员,而在最终达成的协议中,所释放人员远低于这个数字,纳斯鲁拉和真主党因此并没有赢得预想中的高支持率。此外,真主党也未能迫使以色列释放其重要战俘萨米尔·昆塔尔,此人在1979年杀害了3名以色列人后就一直被囚禁在以境内。真主党在去年11月的谈判中就要求以方释放昆塔尔,但遭到以方拒绝,导致谈判破裂。在新的协议中,真主党仍未能如愿,只是将这一问题推迟到第二阶段解决。

  分析人士认为,真主党在黎巴嫩民众中的地位已呈日渐下降之势,在解决了黎以人质交换事件后,真主党的作用和地位只会被进一步削弱。

  此外,巴勒斯坦方面也对该协议表示了失望。巴勒斯坦囚犯事务负责人卡拉克说,被交换的巴勒斯坦人都是即将期满释放的,没有一名是长期监禁者。卡拉克说,“这只是一次例行公事的释放”,没有实质意义。据统计,在计划被释放的巴勒斯坦人中,74%应于今年年底期满释放。

  但不可否认的是,黎以达成人质和战俘交换协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双方的一个重要争端,减少了以色列和真主党的摩擦,并进而会带来黎以边境地带的相对平静局势。正如斡旋者德国政府所说,“该协议是寻求缓解中东紧张局势的一个突破”。(陈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