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拉克妇女拒绝宗教组织提出的“妇道”(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6日 10:22 人民网

“新派”伊拉克妇女上街举行抗议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1月26日讯当美军成功推翻伊拉克萨达姆政权的时候,巴格达城中的妇女组织领袖着实高兴了一番,她们庆幸自己同国家一起摆脱了复兴党的压迫,并将从此走上梦寐以求的民主建国之路。然而好景不长,最近这些“妇女精英”却变得愁眉苦脸了,因为美国扶持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打算使用传统的伊斯兰法律来替换该国原有的现代家庭法。有些妇女忿忿不平地说,如果上述“新法”真的付诸实施,那么未来社会留给伊拉克女人的将只有呆在家里抚育下一代这样的“简单岗位”了。

  据悉,这部由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宗教人士重新提出的“宗教家庭法”将委任阿訇来决定妇女应享有的民事权力。至于到底由哪位阿訇承担此项任务,则主要通过丈夫的提名来决定。这样一来,伊拉克社会将很难保证妇女的合法权益,许多女人甚至将失去萨达姆给予她们的“人身自由权”。虽然在现有情况下,美国委任的伊拉克“总督”布雷默根本不会让如此近乎荒唐的宗教规定成为法律,但在美方向伊拉克人移交政权后,类似压迫妇女的事情很可能将变成现实。不少伊拉克女性因此开始到处奔走呼吁。

  专家认为,伊拉克重新出现“要妇女回家并老实听男人话”的苗头说明,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地建立广泛民主政治的目标很难实现,现行体制无法切实保护广大群众,特别是女性的基本权益。其实,伊拉克拥有阿拉伯世界“层次最丰富的女性群体”。走在巴格达街头商业区,你随处可见戴着围巾,但身穿西式套装且双目“炯炯有神,四处放电”的职业女性。同样,当地也存在大量周身上下被传统黑袍子包裹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的“老派女子”。当然,这里更常见的是那些介于二者中间的“半开放人士”。

  应该说,最害怕宗教“妇道”的是那些接受过世俗教育的女性。在伊拉克,女性接受教育的程度高于其他阿拉伯国家,当地有许多著名的女性专家学者。她们都坚决反对使用宗教规定了代替现代家庭法。在萨达姆统治时期,有关结婚、离婚、子女监护权和财产继承等问题都由法官和律师来进行解释和决定。如果以后真由宗教人士来决定“妇女问题”,那么不同地区的阿訇将根据自己对法律的理解,就同一个问题作出截然不同的裁决。尽管如此,许多高级法官和政府官员仍认为,同萨达姆制定的法律相比,伊斯兰传统律条才“更可靠”,言外之意,女子一定要“听话”。

  伊拉克妇女对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说,如果最后真的要实行“宗教女性法”,那么她们宁可选择什叶派的制度而不是逊尼派的规定,因为同后者比较起来,自己至少还可以同阿訇可以去“讲理”。根据逊尼派宗教法律规定,一个男子如果想离婚,他只要当众冲妻子喊叫“我休了你!我休了你!我休了你!”就能达到目的。在继承遗产的问题上,逊尼派法典剥夺了女性继承人的一切权力,而什叶派法典则允许妇女同其兄弟一起分享老人的家产。不过,两种法典都支持一夫多妻,这可是受过教育的伊拉克妇女所绝对不能接受,但却无可奈何的选择。(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