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组建三支联合部队 德国将不设陆海空部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3日 12:44 环球时报

德国快速反应部队的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部队不分军种

  2004年伊始,德国国防部公布了打破军种界限、重塑国防力量的蓝图,引起世界各国军队的普遍关注。据德国《世界报》报道,德国防部计划将陆、海、空三军的规模从28万人缩编为25万人,并将采用全新编制,重新组建“快速反应部队”、“稳定部队”和“支援部队”三支部队。“快速反应部队”将由3.5万名官兵组成,将在陆、海、空、天和信息空间
执行联合军事行动,以最小的代价,迅速战胜敌人。“稳定部队”由7万人组成,将采用多种手段执行中低强度军事行动,以最小的损失,战胜军事化程度不高的敌人。“支援部队”将由14.5万名官兵和大部分文职人员组成,主要负责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和联邦国防军在国内的日常执勤。这三支部队都是由不同军种部队组成的联合部队。它们投入使用后,德军现在的陆、海、空三军体制将不复存在。

  其实,准备打破军种界限,建立常设联合部队的不只德军一家。美国国防部在2001年9月30日公布的《4年防务审查报告》中,就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常设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和“常设联合特遣部队”。只不过这两年美军忙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还没来得及把建立跨军种联合特遣部队提上议事日程,让德军抢占了先机。这表明德军在军事转型方面比美军走得更快、更远。

  究其原因,一是美、德两国国家战略不同,其军队的使命也各不相同:美军为推行美国“独霸全球”的国家战略,忙于东征西战,可用于军事转型的时间和精力相对较少;德军为保卫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战事相对较少,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军事转型上。二是德军规模小,军事转型易于操作;美军规模大,转型操作起来难度大,影响大,所以在编制体制的改革方面比较谨慎。

  代表未来军事变革一种趋势

  不管是德军准备建立三支新型部队,还是美军准备建立“常设联合特遣部队”,都反映了各国军队体制编制变革的共同趋势,即建立一体化联合部队。作战部队编成趋向于一体化是由下列因素决定的。一是未来战场由陆、海、空、天、信息等多维作战空间构成,客观上要求陆海空部队实施无缝隙的一体化联合作战。二是远程精确制导武器的大量涌现,为打破军种界限组建一体化联合部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三是一体化联合部队由于作战能力大大提高,较少的部队就可执行较多的任务,从而减小军队规模,节省开支。德军采用打破军种界限的编制体制后,从2005年到2016年可节省军备采购费用260亿欧元。

  将遇到三大难题

  但是,德军要使新建立的三支部队形成战斗力,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德国媒体评论说,在一体化联合部队的建设过程中,德军还面临诸多困难。一是不同职能的部队需要不同的保障。在同一支部队中,不仅需要通用物资的保障,而且需要空中或海上特种物资的保障,保障种类多,数量大,差别大,对部队保障提出了新的挑战。二是不同职能的部队需要不同的管理和指挥方式。海上部队的管理和指挥,不同于地面部队的管理和指挥,同样,地面部队的管理和指挥,也不同于空中部队的管理和指挥。这就对联合部队指挥官提出了新的挑战。三是军种自豪感。陆军是最古老的军种,海军是作战能力最全面的军种,空军是后起之秀并且地位和作用日显重要。各军种都有引以为豪的历史和战绩。军种情结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过军队的建设与作战。在一体化联合部队中,虽然军种之分消失了,但职能之分仍然存在。军种职能竞争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破坏部队的凝聚力。德军三支新型部队能否像军事变革设计者想像的那样产生预想的效果,还有待观察。▲(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一室主任樊高月)

  《环球时报》(2004年01月16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