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借重联合国 三方磋商重建 原则分歧缩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21日 11:13 人民网

一月十九日,伊拉克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帕沙希(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日报联合国1月20日电1月19日,在伊拉克的战后历史发展中可能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日子。当天上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分别会见了由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帕沙希率领的代表团和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的代表。随后三方就联合国在今后伊拉克重建工作中的作用,包括政治进程、安全形势、人道援助和经济重建,举行了“坦率和公开的”会谈。会谈后,安南举行记者招待会。下午,安理会又开会,听取伊拉克临管会关于伊拉克当前局势的报告。这一切表明,关于联合国是否应该在伊拉克发挥应有作用的原则问题上,各方分歧已经逐步
缩小,焦点是联合国何时重返伊拉克,以及它在伊拉克重建,特别是伊选举和政治进程中,应该如何发挥作用。

  去年11月15日,美伊达成了在今年7月1日之前由美英联军占领当局向伊移交主权的方案。根据这个方案,要在今年2月28日之前制定完成确定伊拉克过渡期行政管理的基本法,包括确定“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的选举程序。5月31日前在伊拉克的18个省举行间接选举,产生“过渡性全国代表大会”,最后由该大会任命政府成员。但这个方案遭到占伊人口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的强烈反对。加上目前在伊拉克的反抗力量仍在每天袭击美军,不断造成伤亡,安全形势没有改善,美国的方案有可能无法按期完成。美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在返回华盛顿向布什总统汇报以后,与其他政府高级官员进行了紧急磋商,决定请联合国帮忙,让联合国在主权移交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无论是美国的布雷默和英国驻伊特别代表格林斯托克,还是伊拉克的帕沙希,都表示,这次会谈是联合国在伊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良好开端,他们欢迎联合国在政治、经济、人道和安全等广泛领域发挥作用,希望联合国尽快向伊派遣工作组,实地了解伊国内的安全形势,并就未来几个月内举行全国范围内的直选是否可行提出建议。美英代表还承诺,美英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将为未来在伊工作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提供全面的安全保证。

  不过,安南的反应是比较谨慎的。他只是说,联合国在伊拉克的唯一目标是帮助伊拉克人民。他只考虑“将联合国的作用集中在伊拉克人民认为是最重要的,而且联合国有明显优势的领域”。他特别指出,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活动将继续受到安全因素的影响。在谈到伊是否应在今年5月举行直接选举的问题时,安南说,现在的问题是,是否有那样做的政治、安全和技术条件。他表示,他将考虑派遣工作组到伊拉克,实地考察选举的可行性。

  会谈应当说是有成果的。三方还讨论了帮助伊拉克起草基本法律,重新任命秘书长特别代表等问题。但会谈并没有就联合国人员重返伊拉克,以及联合国在伊拉克发挥作用的具体事项做出决定。各方只是同意继续就派遣联合国工作组一事举行技术磋商。

  (何洪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